關於中國無人區一直流傳著各類傳說,畢竟氣候惡劣的無人區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很遙遠,也不是大家旅行時會考慮的目的地,這種距離感更激發了人們的好奇心,能夠深入中國四大無人區一探究竟的也只有一些專業的探險隊。TOP10排行榜網小編帶來了關於最真實可靠的中國四大無人區的介紹,一起來看看到底是什麼樣的吧。

中國四大無人區:阿爾金無人區、羅布泊無人區、羌塘無人區、可可西里無人區。

阿爾金無人區

平均海拔:4000—4500米

氣候:溫帶大陸性氣候、高原山地氣候

地理位置: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東南

中國四大無人區:傳說中有殭屍出沒的生命禁區

阿爾金無人區位於新疆、青海、西藏三省區交界的新疆東南隅,橫跨新疆若羌、且末兩縣,這裡地形封閉,地貌複雜,空氣稀薄,總面積為44940平方公里,相當於一個江蘇省那么大。

因為阿爾金無人區四周被高山環繞,屬第三紀末地殼變動形成的封閉型山間盆地,與外界隔阻開來,得以保留了較為完好的原始高原生態。1987年,國家在這裡建立了野生動物保護區。保護區里生息著野駱駝、野驢、藏雪雞、白肩雕、野牛、盤羊、玉帶海雕、藏原羚、藏羚羊、斑頭雁、野氂牛、黑頸鶴、雪豹等珍禽異獸50多種,其中屬國家級保護的珍稀野生動物多達15萬餘頭,這裡還有241種野生植物,所以阿爾金雖然是中國四大無人區之一,卻依然是生命力旺盛的。

中國四大無人區:傳說中有殭屍出沒的生命禁區

阿爾金山的岩溶地貌由於局部地區受到第四紀冰川的影響,形成了“靜掃群冊出,突兀撐青空”的角峰。這一片古老的石灰岩山體經過千百年的風吹雨打,溶解分化,呈現出千奇百怪的形狀,駱駝、大象、廟宇、點將台、天橋、石旗桿、仙人掌、蒼龍、臥虎、筆架、拴馬樁等,都是惟妙惟肖,還有千姿百態的溶溝、石筍、甬道、走廊,保護區的岩溶地貌套疊冰川地貌,崖壁奇峭,幽谷深壑,冰川懸掛,氣象萬千。

羅布泊無人區

平均海拔:780米

氣候:暖溫帶大陸性極端乾旱荒漠氣候

地理位置: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中國四大無人區:傳說中有殭屍出沒的生命禁區

羅布泊早在山海經中就有記載,《山海經》中寫的泑澤就是羅布泊,羅布泊一詞是蒙古語的音譯,意思是多水匯集之湖,不過我們現在看到的羅布泊已經是一片荒漠,成為中國四大無人區之一。幾百年來,不少中外探險家來羅布泊考察,寫下了許多專著和名篇,發表了不少有關羅布泊的報導。但是,由於各種局限和偏見,也製造了許多訛誤,為羅布泊罩上了神秘的色彩。

中國四大無人區:傳說中有殭屍出沒的生命禁區

雖然現在羅布泊作為中國四大無人區之一荒無人煙,但是200萬年前,這裡曾經是一個面積達3000平方公里大湖,由塔里木盆地周圍雪山的融水匯聚而成,大約2千年前羅布泊孕育了樓蘭古國等燦爛文明,大約公元330年,羅布泊孕育出的樓蘭古國成為著名的絲綢之路咽喉,之後由於氣候變遷及人類水利工程影響,羅布泊漸漸乾涸,它孕育出的古國文明也淹沒在漫漫風沙中。

羅布泊為何是軍事禁區

1964年10月16日下午3點,中國第一顆核子彈在羅布泊成功爆炸。1967年6月17日上午8時20分,也同樣是在羅布泊,我國第一顆氫彈爆炸試驗獲得完全的成功。正是因為羅布泊特殊的地理位置,遠離人煙能夠避開其他國家的耳目,所以才能成為我國核工業成果的搖籃。至於現在流傳的羅布泊為何是軍事禁區原因中,比較靠譜的是因為羅布泊曾是核試驗場,有核彈爆炸後遺留的重大輻射,會對人產生不利影響,所以羅布泊某些地區禁止人進入。

關於羅布泊為何是軍事禁區還有一些其他的說法,比如1968年羅布泊殭屍事件,羅布泊的神秘詛咒,羅布泊會動等等,TOP10排行榜網小編認為這些說法都缺乏證據,不太靠譜。

可可西里無人區

平均海拔:4200米-6860米

氣候:高原高寒氣候

地理位置: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

中國四大無人區:傳說中有殭屍出沒的生命禁區

很多人知道可可西里無人區,可能都是從可可西里這部悲壯的電影裡。這裡沒有森林、沒有樹和人類村莊的地方,但也有點綴著各種鮮花的高原草地,野氂牛群、藏羚羊群、藏野驢群時不時的會成群結隊的出沒,這裡有231種動物和202種植物,雖然因為條件惡劣不適合人類居住而成為了中國四大無人區之一,卻是野生動物的樂園。

可可西里的精靈藏羚羊本是國際中嚴禁貿易的瀕危動物,但是因為身上長著最優質的羊絨而受到了偷獵者們的覬覦,據說在歐美市場,一件藏羚絨披肩可賣到16000美元,這樣巨額的利潤使很多偷獵者不惜鋌而走險進入中國四大無人區之一的可可西里無人區。

中國四大無人區:傳說中有殭屍出沒的生命禁區

可可西里被稱為生命的禁區,來到這裡探險的人常常因為缺少食物或是迷失方向而永久的留在了這裡,但是可能正是因為稍有人跡,可可西里無人區保持有許多奇特的自然景觀,如山谷冰川,地表凍丘、凍帳、石林、石環、多彩的高原湖泊,鹽湖邊盛開的朵朵“鹽花”,以及現代冰川下熱氣蒸騰,水溫高達91℃的沸泉群等,組成了特有的旅遊資源。

羌塘無人區

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

氣候:高原高寒氣候

地理位置:崑崙山脈、唐古拉山脈和岡底斯山脈之間

中國四大無人區:傳說中有殭屍出沒的生命禁區

羌塘一詞在藏語中的意思是北方高原,而羌塘也確實是位於崑崙山脈、唐古拉山脈和岡底斯山脈之間,由北部的崑崙山和可可西里山、東部和南部的念青唐古拉山和岡底斯山脈所環繞的一塊陸地,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現在稱為中國四大無人區之一的羌塘無人區氣候寒冷,並且淡水資源缺乏,但是在八千多年一起,這裡曾氣候溫暖濕潤、植被茂盛,是從青藏高原上遷徙下來的先民們的重要聚居地。

中國四大無人區:傳說中有殭屍出沒的生命禁區

羌塘無人區和阿爾金無人區醫院,都是國務院批准設立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塘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內陸湖區,納木錯、色林錯等著名湖泊都在這裡,景色壯美,很多珍稀有蹄類動物如野氂牛、藏羚、盤羊等就生活在這些綠洲附近,這裡有大約一百多種野生動物,其中有四十多種國家一、二級保護動物。現在在中國已經很少能看到狼了,但是在羌塘無人區,卻經常可以看到狼群遊蕩,想去見識一下中國四大無人區的驢友們可要格外小心它們。

以上就是TOP10排行榜網小編帶來的關於中國四大無人區的信息,其中基本為確切的真實資料,獵奇傳聞等就不一一贅述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繼續閱讀TOP10排行榜網的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