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十大牛人家園景點排行榜,海南十大牛人使得海南的歷史篇章突然變得熠熠生輝,所謂恐雖天下望郡亦稀,洵海外衣冠勝事也! 下面小編為您盤點海南十大牛人家園景點排名。

【丘濬故居】
丘濬,海南古代名人中職別最高者,世稱“瓊台先生”,卒後謚“文莊”。以殿試二甲第一名出身的丘濬,入朝為官四十多年,從翰林院庶吉士到戶部尚書兼武英殿大學士,官至卿相,位極人臣。丘濬的橫空出現,也使得海南的歷史篇章突然變得熠熠生輝,所謂“恐雖天下望郡亦稀,洵海外衣冠勝事也!”


位於海南省海口市府城金花巷的丘濬故居,見證了五百多年前從這裡走出了一位深得皇帝倚重的閣臣。古樸的院落附著了這位理學名臣的成長故事,更寄託了這位宦遊老人難以釋懷的故園之思。

【海瑞故居】
海瑞(1514~1587年),瓊山人,號剛峰,生性峭直嚴厲,不肯阿上,又清苦自律,力摧豪強,厚撫窮弱,所以深受百姓擁護,而經常觸忤當道,曾經三次丟官。一度入獄。他為民眾做了很多好事,深受百姓愛戴。海瑞一生剛直無私,潔身愛民,砥節礪行,海瑞去世後,身無分文。發喪時,農輟耕、商罷市,號哭相送數百里不絕。後來賜諡號“忠介”,百姓稱他為“海青天”。


海瑞故居位於海口市瓊山區府城街道紅城湖路。這是一座紀念性的仿明代海南民居風格的建築群。1997年,瓊山市(原來是市,2002年撤市規劃到海口設區)各界籌資重建。重建後的海瑞故居由前廳、正堂、後屋、書齋、花廳、書童間、雜用間、廚房等單體建築組成,1998年列為瓊山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張岳崧故居】
張岳崧,系海南科舉時代唯一的探花,曾讓嘉慶皇帝大讚神州大地“何地無才”。官至湖北布政使(從二品)。他主持編纂《瓊州府志》,擅長書畫,是清代知名的書畫家,與丘浚、海瑞、王佐並譽為海南“四大才子”,是海南讀覺、吟覺、寫覺、忠覺“四絕”中的“寫絕”。


張岳崧故居位於海南省定安縣龍湖鎮高林村。故居西側建有張氏宗祠,為張岳崧晚年親自籌建,宗祠占地約1500多平方米,有完整的山門、前殿、正殿、廊廡。故居1986年被列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2008年被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08年被評為海南十大歷史文化名村。

【王佐故里】
王佐(1428~1512)字汝學,號桐鄉。臨高縣蠶村都(今海南省臨高縣博厚鎮透灘村)人。明代海南著名詩人。透灘村內現保存尚好的禮魁坊、節孝坊、王佐公祠、王佐墓、慈訓堂、石橋等歷史遺址被專家們譽為海南不可多得的文化遺產。王佐以“吟絕”著稱,他與丘濬、海瑞、張岳崧齊名,並稱“海南四大才子”。


王佐故里位於臨高縣城以東10公里處透灘村。該村自然生態保存完好,古木參天,綠樹成蔭,有“三灘九曲”、“桐鄉夏蔭”等透灘八景。朋友,如果你從未到過透灘村,我要告訴你,那裡是一個有著生動故事的地方,是一卷積澱著歷史文化的書,讓人“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王弘誨故居】
王弘誨嘉靖四十四年(公元1565年)登進士,歷任翰林院編修、會試同考官、南京吏部右侍郎、南京禮部尚書等職,卒後被贈太子少保。王弘誨剛正不阿,不畏權貴。張居正當宰相時十分專權,王弘誨寫了《火樹篇》和《春雪歌》來諷刺他,遭到張居正打壓達14年之久。


王弘誨故居位於海南省定安縣雷鳴鎮龍梅村。嘉靖四十年 (1561年),年僅19歲的王弘誨考取鄉試第一名——“解元”。定安縣城古城牆西側“解元坊”,正是為紀念他而落成的。

【王映斗故居】
王映斗,道光二十四年(公元1844年)登進士,歷任內閣批本、侍讀學士、大理侍卿,奉天府丞兼提督五省學政。
王映斗故居位於海南省定安縣定城鎮春內村。故居始建於清同治年間,外觀酷似一座寬大的城堡,內有12院72房,為定安境內建築規模最為宏大氣派的一處私家豪宅。現故居右側2幢正屋已多處損壞,1幢已瀕臨坍塌,2幢後枕屋幾經維修,基本保持原貌。

【王家齊故居】
王家齊,又名王毅修,法名蓮華正覺(藏名貝嘛布達),藏傳佛教寧瑪巴第三十三代金剛大闍阿黎,著名佛學家、寧瑪巴第三十四代金剛上師黃念祖教授的密宗衣缽傳承上師。解放初期漢族“四大活佛”之一。近代藏密東傳後漢地的首位金剛上師。


王家齊故居位於海口至屯昌國道海榆中線62公里處山柚村路口往東1.5公里的山柚園南佛(福)村。王家齊故居,坐北朝南四合院式磚瓦建築,四周綠樹成蔭,總占地約600平方米,久經風雨至今依然保存完好。

【宋氏祖居】
宋氏祖居位於文昌市昌灑鎮古路園村。宋慶齡的高祖、曾祖和祖父三代都居住於此。文昌市人民政府於1985年修復了宋氏祖居。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宋慶齡以及她的家族在中國近現代史上影響深遠,有關宋慶齡的史料、照片、圖表、繪畫有230多件。

【何家大院】
從海口市老城區解放西路海口購書中心一側小巷進去後,左拐不遠再右拐直走20多米便是義興后街67號。如果不是特意來尋訪的話,很難想像這幽深小巷裡曾經就是清末民初海口第一豪宅——何家大院。

【蔡家宅院】
有“海南僑鄉第一宅”美稱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瓊海市博鰲留客村蔡家宅。蔡家宅建於1934年,是印尼富商蔡家森等四兄弟共同建造的一個建築群落。[部分文字來自於海南日報、國際旅遊島商報、南國都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