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中有豐富多彩的昆蟲和動物,我們只見過其中的很少很少幾種。在這些昆蟲中,有一些昆蟲非常奇葩,比如有的愛吃海綿;有的擁有大大的複眼;甚至還有的雄性和雌性生殖器顛倒。實在是太奇葩了,下面TOP10排行榜網為您盤點十大真實存在的奇葩有趣昆蟲。

十大真實存在的奇葩有趣昆蟲之一:蚊蠍蛉(Bittacidae)

蚊蠍蛉(Bittacidae)是一種食肉昆蟲,它們的確就是採用圖中這種彆扭的方法進行捕獵的。它們用前足掛在植物上,用中足和後足攔截路過的飛蟲。在英語裡,這種昆蟲被叫做Hangingfly——“掛著的蒼蠅”,還是十分形象的。

十大真實存在的奇葩有趣昆蟲之二:隱尾蠊(Cryptocercus屬)

隱尾蠊是一類完全以木頭為食的蟑螂,它們會夫妻合力撫養後代三年以上(也有一定比例的單親家庭),而若蟲從孵化到成年需要5到6年。如果憧憬堅貞的愛情和幸福的家庭,化蠊比化蝶靠譜多了。

十大真實存在的奇葩有趣昆蟲之三:尼歐托格拉(Neotrogla)新昆蟲

去年,科學家在巴西發現了一種特殊的洞穴昆蟲,後被命名為“尼歐托格拉”(Neotrogla)新昆蟲屬。其雌性個體擁有類似陰莖的生殖器官、雄性個體的生殖器官則形似陰道。這是史上首次發現兩性生殖器官顛倒的動物案例。

十大真實存在的奇葩有趣昆蟲之四:復變甲(Micromalthus debilis)

是的,達成這一成就的昆蟲叫做復變甲(Micromalthus debilis)。就像名字里提到的,這種昆蟲擁有複雜的生活史。幼蟲不但擁有天牛型和步甲型兩種形態,而且既可以羽化成成年雌性,也可以直接生出下一代。

十大真實存在的奇葩有趣昆蟲之五:螳水蠅

也不是Photoshop做出來的。螳水蠅(Ochthera屬)就是這樣的奇怪蠅類:它們喜歡生活在水邊,用捕捉足抓蟲吃。其實,擁有捕捉足的節肢動物遠不只這兩個類群——這樣的性狀單獨出現多次,說明應該還是非常有用的。

十大真實存在的奇葩有趣昆蟲之六:鉤翅石蛾(Helicopsychidae)

這是這是鉤翅石蛾(Helicopsychidae)的幼蟲用沙子和絲做出來的便攜小房子。因為這些小房子實在是太像蝸牛殼了,以至於在上上個世紀的文獻里,它們還被認為是軟體動物的外殼。

十大真實存在的奇葩有趣昆蟲之七:茸毒蛾(Lymantrid moth)

茸毒蛾廣泛分布在丹麥山毛櫸樹林,於6月份發育成淡灰色飛蛾。每隻雌性茸毒蛾可以產卵300-400枚,幼蟲身體上長著許多長毛髮,很容易隨風擺動。到秋天它們將發育完全,體長能達到5厘米,身體呈現非常美麗的顏色。蛹化蛾過程發生在地面上的樹葉里——蛹形成一個絲繭,最終化成一隻蛾蟲。

十大真實存在的奇葩有趣昆蟲之八:旌蛉(Crocidae)

這種“自帶自拍桿”的怪物其實是旌蛉(Crocidae)的幼蟲,問題是這種昆蟲的長相不僅年輕的時候有性格,長大成蟲了之後也相當怪異,它們的後翅長度會是前翅的兩倍以上,而且基部相當狹窄,像兩條飄帶一樣。

十大真實存在的奇葩有趣昆蟲之九:水蛉科(Sisyridae)

以為海綿沒營養沒人愛?才不是。水蛉科(Sisyridae)昆蟲幼蟲的食物就是淡水海綿。不過長大之後,這種昆蟲的飲食就變回正常了,它們會捕食小型無脊椎動物,或者清理動物死屍的殘骸,它們甚至還會去吃花粉和蜜露,一點兒也不挑。

十大真實存在的奇葩有趣昆蟲之十:蜻蛉(Ischnura heterosticta)

蜻蛉是蜻蜓均束翅亞目捕食性昆蟲的通稱,它的特徵是細長的身體,大大的複眼,強壯而透明的翅膀,其翅膀與眾不同的一點是可以疊在一起,或者是輕微地張開。它們通常是在飛行中完成交配。對於人們而言,蜻蛉是許多國家中非常盛行的藝術標本,獨特而又顯著的身體色彩、奇特的交配方式使它成為自然界最美麗的物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