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黃色,人們可能首先聯想到的是陽光、檸檬或者香蕉,而不會聯想到動物。實際上,動物王國也有一大批主打這種暖色調的成員,其中包括甲蟲、蝴蝶、蜘蛛、海葵、螃蟹以及魚類,下面TOP10排行榜網為您盤點自然界十大奇特罕見的黃色動物。

自然界十大奇特罕見的黃色動物之一:黃貓鼬

黃貓鼬相對常見,不屬於瀕危動物,它的家園在非洲南部隨處可見。事實上,生物學家已經確定12種類似浣熊的掘洞哺乳動物。黃貓鼬的皮毛為金黃色,下腹部為淺黃色,尾巴有白尖。從它兇巴巴的面孔和裸露的牙齒,你很難想像這種黃貓鼬是《蒙哥家族》電視中靦腆而可愛的海島貓鼬蒙哥的近親。事實上,黃貓鼬的另一個名字叫紅蒙哥。配圖上的這個兇巴巴的黃貓鼬的家在英國坎布里亞郡南湖野生動物公園。

自然界十大奇特罕見的黃色動物之二:黃鳥

從小鴨子、小雞到金絲雀再到歌喉婉轉的在遷徙期間會拜訪美國人的庭院的黃柳鶯,這些黃黃的小傢伙似乎無處不在。不信,你看看浴盆里的黃色塑膠鴨子。黃色鳥兒唯一罕見的地方似乎是美國職業棒球場:美國人有“紅衣鳳頭鳥”、“藍色松鴉”和“金鶯”,為何獨獨沒有以高貴的金翅雀命名的俱樂部呢?黃色的鳥兒很多,有全黃的鳥兒,也有部分黃的鳥兒,加之它們美麗的天然活動場所,使得它們成為鳥類愛好者和職業攝影師追隨的對象。配圖是一隻正要飛出自己的巢穴的鳥,它是一種啄木鳥,叫做金翼啄木鳥,是攝影師在美洲森林拍到的。

自然界十大奇特罕見的黃色動物之三:黃蛙

並非所有明黃色的青蛙都有毒,但是,的確有一部分這種顏色的青蛙是有毒的。身體柔軟體型嬌小的這些熱帶青蛙是眾多爬行動物、鳥類和哺乳動物的捕食對象。明亮的黃色是在警告潛在的食肉動物當心中毒,不管黃色青蛙是否有毒,這種威脅都能起到一定威懾作用。攝影師史蒂芬·德斯洛斯在一家動物園精心建造的類似它們的天然棲息地中拍到一隻熱帶箭毒蛙。雖然很多動物園的目的只是為了吸引觀眾,但是大多數動物園還是費盡心思確保動物們過上好品質生活或者是勝於它們在自相殘殺的野外的生活。

自然界十大奇特罕見的黃色動物之四:黃魚

黃高鰭刺尾魚、黃獅魚、黃鰭鮪魚,很多魚類的名字中都有一個“黃”字,可見它們是多么鍾愛黃色。黃色為何在我們的魚類朋友中如此常見呢?一種可能性是,陽光透過海水照射到這些色彩明快的動物時不會讓它們變得非常顯眼。不管原因是什麼,黃魚的存在都為海洋的天然色彩以及數不清的熱帶魚水族館變得更為美麗和引人注目。最後一幅圖片由霍華德·霍拍攝,在紅色背景襯托下,這條亮黃色的魚顯得更加優雅動人。類似這樣色彩明亮的魚通常生活在淺水域,深海魚類顏色更為柔和,經常利用生物光吸引獵物注意。

自然界十大奇特罕見的黃色動物之五:黃蟹

螃蟹是甲殼類家族最為成功的成員之一,在陸地和海洋的很多區域,我們都能見到它們的身影。龍蝦是螃蟹的近親,黃色成員數量極為稀少,出現這種顏色的幾率只有三千萬分之一。與龍蝦有所不同的是,黃色在螃蟹家族較為常見,它們的存在為海底世界增添了一抹明快的色彩。招潮蟹的身體呈優雅的淡黃色,兩隻螯呈奶油色,桿狀眼呈深黑色。遠遠望去,它們好像是一個會動的檸檬。為了在求愛過程中博得異性放心,招潮蟹可謂煞費苦心,它們會舞動大螯吸引異性注意,同時恐嚇任何競爭對手。

自然界十大奇特罕見的黃色動物之六:黃海葵

海葵的天敵很少,這也就是為什麼它們敢於讓自己擁有極為豐富多彩的顏色,並且常常以非常鮮艷明快的色彩示人。海葵長有刺一般的觸鬚,讓絕大多數魚類難於下口。由於對可導致神經癱瘓的毒素具有免疫力,小丑魚經常把海葵作為自己的藏身之所,讓比自己大的魚類捕食者難於發動進攻。海葵並不是一種群居生物,但它們會大量聚集在珊瑚礁上以及周圍區域,用絢麗動人的色彩取悅潛水愛好者。

自然界十大奇特罕見的黃色動物之七:黃蝴蝶

對於蝴蝶名字的由來,我們已無從考證,但對於很多常見的歐洲蝴蝶為何擁有一雙黃油色的翅膀,我們還是可以探尋其中的奧秘。經過長時間的進化,全世界的蝴蝶都或多或少地披上黃色外衣。最合理的解釋可能就是與它們所要降落並吸食花蜜的花卉顏色相匹配。覓食時,蝴蝶最容易遭受鳥類和昆蟲捕食者的攻擊。不管成年後變成什麼顏色,蝴蝶的幼蟲通常也是黃色的。它們的外形有如一條蛇,利用大大的眼點和明亮的黃色勸阻捕食者不將要它們作為自己的下一頓美餐。Clouded Sulphur是最常見的蝴蝶之一。從早春到深秋,我們經常能夠在郊外看到它們的身影。雖然從一朵花飛向另一朵花過程中很容易被捕食者發現,但翅膀上的小眼點可能幫助這些小傢伙在捕食者逼近時及時逃離。

自然界十大奇特罕見的黃色動物之八:黃蟹蛛

在北美洲的雛菊、秋麒麟等花卉上,我們經常能夠看到秋麒麟蟹蛛(學名“Misumena vatia”)的身影。秋麒麟蟹蛛的一大特徵當屬腹部類似頭骨的斑紋。這種貪戀的捕食者選擇黃色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它們經常伏擊體型超過自己的獵物,如此“以小欺大”的本領要歸功於驚人的偽裝能力,而黃色顯然是一種非常理想的偽裝色。秋麒麟蟹蛛雖然經常以黃色示人,但有時也會“換換口味”。如果選擇白花作為自己的領地,它們便會相應地改變體色,與這個新背景相匹配。這種變色通過液態色素從下層“皮膚”流入上層“皮膚”加以實現。秋麒麟蟹蛛從黃色變成白色需要大約6天時間,但恢複本來面部最長卻需要30天時間。

自然界十大奇特罕見的黃色動物之九:黃色昆蟲

甲蟲、蝴蝶、蜜蜂等昆蟲將黃色作為自己的主打色有很多原因。對於蜜蜂來說,黃色就像是公路賽車比賽中的警告旗,警告潛在捕食者最好離它們遠點。對於其它昆蟲來說,黃色則能夠讓它們與所棲息的植物融為一體,避免被捕食者發現。萬禮胡姬花園並非只有綠色和紫色這兩種顏色,圖片中這隻身體小小但又十分顯眼的昆蟲便用黃色豐富了花園的色彩。它的外殼以及大部分外骨骼含有大量黃色素,除了小腿和複眼外,全身上下就只有黃色這一種顏色。

自然界十大奇特罕見的黃色動物之十:黃金蛇

對蛇來說黃色不是一種常見的顏色,潛伏型掠食是它們主要的捕獵方式。人們看到的大多數黃金蛇實際上是白化種蛇,喜歡黃金蛇的美麗、斑斕或者其他特徵的人們常把它們作為寵物飼養。雖然有時候它們被歸為“黃蛇屬”,但是,配圖上的黃金蛇更可能是卡拉梅爾緬甸蛇。緬甸蛇的白化變種的白色皮膚上有黃色和橙色花紋,它的眼睛最為特別,據說類似牛奶朱古力的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