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家之間交往的日益密切,外來物種正在全世界範圍內蔓延,我國是全球遭受外來入侵物種危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很多外來物種對我國的自然生態系統造成了威脅和破壞,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十大入侵我國的外來生物吧!

十大入侵我國的外來生物

1、水葫蘆

2、紫莖澤蘭

3、密西西比紅耳龜

4、豚草

5、松材線蟲

6、空心蓮子草

7、雀鱔

8、福壽螺

9、美洲牛蛙

10、小龍蝦

1、水葫蘆

原產地:巴西

水葫蘆也叫水浮蓮,是世界十大惡性雜草之一,花色艷麗美觀,有利於美化環境、淨化水質,作為觀賞植物被引入中國,然而其繁殖速度過快,搶占水面,影響航運,破壞了水下動物的食物鏈,而且非常難以銷毀,成為害草。

2、紫莖澤蘭

原產地:墨西哥

紫莖澤蘭原本也是作為一種觀賞植物被世界各地引種,因其繁殖力過強,已成為全球性的入侵物種,大面積繁殖的紫莖澤蘭侵占草地,抑制周圍植物的生長,造成牧草的嚴重減產,還含有有毒物質。

3、密西西比紅耳龜

原產地:美國西西比河沿岸及中美洲部分國家

密西西比紅耳龜也叫巴西紅耳龜,性情活潑好動,反應靈敏,具有很高的食用、藥用和觀賞價值,但其繁殖能力驚人,對中國自然環境的破壞難以估量,已被列為最具破壞性的物種之一。

4、豚草

原產地:北美洲

豚草原產北美,是一種對禾木科、菊科等植物有抑制、排斥作用的惡性雜草,喜歡生長在潮濕的地方,由於其極強的生命力,大量消耗土地中的水分和養分,造成農作物減產,對生態環境也造成了較大威脅。

5、松材線蟲

原產地:北美洲

松材線蟲是一種毀滅性蟲害,它可以通過松墨天牛等媒介昆蟲傳播於松樹體內,引發松樹病害,導致松樹幹枯死亡,最終腐爛,對樹木的危害極為嚴重,是我國危害較大的外來入侵物種之一。

6、空心蓮子草

原產地:巴西

空心蓮子草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巴西,後被我國引種,可入藥,具有清熱利水、涼血解毒等作用,但其生長迅速,難以控制,對生態環境造成了很大影響。

7、雀鱔

原產地:北美洲

雀鱔是一種大型兇猛魚類,魚肉可以食用,魚卵有劇毒,成年的雀鱔魚體長可達3米以上,會攻擊其他魚類,是臭名昭著的“水中殺手”。

8、福壽螺

原產地:中美洲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

福壽螺外觀與田螺相似,原產於中美洲阿根廷等國家,引入的目的是為了食用,但發現口感不佳,遭到棄養,隨後在田野大量繁殖泛濫,對生態系統具有較大的破壞。

9、美洲牛蛙

原產地:美國

美洲牛蛙是原產於美國東部的一種牛蛙,在其他地方,它們因捕食土生蛙類,槍奪其他動物的食物,對土生蛙類構成很大威脅。

10、小龍蝦

原產地:美國

小龍蝦因肉味鮮美而廣受人們歡迎,但很多不知道它也是外來入侵物種,近年來已成為我國重要的經濟養殖品種,但在養殖過程中應嚴防逃逸,尤其是人跡罕至的原生態水體,以免對生態系統造成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