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奇珠,是指非同尋常的珍珠,奇珠的形狀、化學成分與普通珍珠相同,而顏色,特別是產出狀況與普通珍珠不同,其大小也與平常珍珠相差懸殊。TOP10排行榜網介紹古今十大奇珠,古今世界十大珍奇的珍珠

1.老子之珠:也叫真主之珠,有人也叫安拉寶珠(安拉是伊斯蘭教主神,即真主)、孔子之珠、聖珠等。該珠長 241毫米,寬 139毫米,半徑 70毫米,重達 14磅,形狀及大小有些象人的頭,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海水巨珠。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珍珠之一,據考證,這顆巨珠生長在公元前約 600年的春秋戰國時期,距今已有 2500年的歷史,是世界上生長期最長的大珠。這顆巨珠中心藏有一個很小的玉石護身符,在護身符上自然雕刻著如來佛(即釋迦牟尼)、孔子和李耳(中國道教鼻祖老子)三人的面像。這顆巨珠發現於 1934年 5月 7日,菲律賓巴拉旺灣的一隻巨蚌中,這個巨珠當時值為 400萬美元。

2.辟珠:即生長在椰子樹上的珍珠稱為“辟珠”。“辟珠”的形狀近似圓形,其大小如核桃,色澤宛如琥珀,化學成分主要為碳酸鈣。由於這種“辟珠”百年也難得遇到一顆,因而其價值比蚌產珍珠還要高。這種珍珠非常罕見,也很難被人們發現,往往要經過百年方能發現,這是由於它的種子藏在果實的深處,經過漫長的歲月才能長大和變硬成珍珠。

3.人體內珍珠:在澳大利亞一個 29歲的名叫戴維斯的青年男人進行膽結石手術時,從膽囊中取出的,共 11顆。其形狀為不規則橢圓,顏色為銀色,顆粒大小與子彈近似。當時,有人願出 12萬美元收購這些神奇的珍珠被拒絕。

4.海螺內珍珠:這顆珍珠的形狀為橢圓珠體,其尺寸為 22 ´ 20 ´ 17毫米,重量為 15克,呈橙黃色,主要化學成分為碳酸鈣,主要礦物成分為文石。

5.南方十字架: 1883年,一個名叫克拉克的青年在澳大利亞西部,用白蝶貝培育出一顆非常奇特的大珍珠,這個十字架豎的一行由六顆珠組成,橫的一行由三顆珍珠組成,長 38.1毫米,寬 10毫米。在 1886年倫敦博覽會展出,參觀者眾多,聞名世界。

6.珍珠之王:這顆巨珠是江西省都昌縣周溪鎮專業養殖戶在一隻大三角蚌經三年養殖而成。直徑 19 ´ 15.5毫米,重達 57克拉,價值萬元以上。其形狀如“觀音座蓮”浮雕,呈橢圓狀,大若拇指。

7.夜明珠:江蘇省淡水水產研究所從 1985年起歷經三年研究,借用生物的發光原理嚴格選擇珍珠貝極其它材料,終於在 1988年誕生了我國第一顆夜明珠。

8.古老粉色珠:巴林珍珠,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珍珠之一,也是保持最完整、最長久的珍珠。發現於素有“珍珠王國”及“東方珍珠”產地之一的巴林。近年由英國與巴林組成的聯合考古隊,在考古實踐中發現了這顆距今 4000年的最古老珍珠,其直徑 4毫米,呈粉紅色。

9.諾爾奇卡之珠:系鮑魚貝中產出的一顆大珠,重量 11.2克,由於它長得十分漂亮,人們稱它為最美麗的珍珠。

10.白色奇珠(中國珍珠王): 1984年,中國海南省陵水縣珍珠養殖場在中科院水產研究所指導下用白蝶貝養殖出一顆白色南洋珍珠。直徑為 15.5 ´ 19毫米,形狀為橢圓,重量為 27.5克。現收藏於我公司三亞珍珠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