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海鮮因為富含有大量蛋白質和營養價值而深受大眾的喜愛,並且食用方便,往往隨便一加工,就是一道美味可口的菜餚,但也有很多人對海鮮過敏,由於海鮮是發物,所以無論再怎么喜歡,都應該控制食用量,你喜歡吃什麼海鮮呢?一起來看看以下的全球十種受歡迎的海鮮排行榜吧。

1.螃蟹

螃蟹富含豐富的微量元素,營養價值極高,煮熟後會由青色變為黃色。從古代開始就視食蟹為一大樂趣,宋代大文豪蘇東坡在仕途失意時還曾感嘆:“不到廬山辜負目,不食螃蟹辜負腹”,秋天是吃蟹的季節,此時的蟹肉肥美,也就成了人們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2.龍蝦

龍蝦因其肉質鮮美,口感絕佳,成為了十分貴重的海產品,龍蝦不僅含鋅、碘等微量元素,營養價值遠高於其他海鮮,比其他食品高,它的體內還含有最強的氧化劑-蝦青素,廣泛被用於化妝品和製藥之中。

3.蛤

蛤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花甲,味道鹹寒,具有滋陰潤燥、利尿消腫、軟堅散結作用,在最新研究中發現,蛤中還有一種叫蛤素物質,可以有效抑制腫瘤生長。

4.扇貝

扇貝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是一種集食、藥、滋補為一體的重要水產食物,通常生長較快,肉質肥滿,成為了目前軟體動物中經濟價值最高的類群,扇貝的乾製品稱為“干貝”,是名貴的海洋珍品。

5.魷魚

魷魚其實並不是魚,而是生活在海洋的軟體動物,好的魷魚口感鮮嫩爽脆,並且價格合適,方便加工,所以受大眾歡迎,它不止是很多酒宴上的必備菜餚,在大街小巷的燒烤攤上也常常能見到它的身影。

6.小龍蝦

小龍蝦的學名也稱為稱克氏原螯蝦,它的蝦殼堅硬,通常生活在沼澤和湖泊之中,在何河底的時候通常比較喜歡吃泥,自身機體中的蝦青素和抵禦外界惡劣的能力呈正相關,夏季是小龍蝦繁殖的季節,麻辣小龍蝦也成為了炎炎夏日中夜市的主角,其實小龍蝦的做法並不複雜,但是清洗和處理蝦線會比較麻煩,所以大家一般都會選擇下館子。

7.鮑魚

鮑魚在全球十種受歡迎的海鮮排行榜中是名貴的海珍品,有著“軟黃金”的美譽,它的肉質細嫩,營養豐富,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所以各國都很重視對它的養殖。

8.墨魚

墨魚也俗稱為烏賊,口感香脆爽口,有著豐富的藥用價值,可以很好的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值得注意的是墨魚不能和茄子同食,會對身體造成不利,甚至可能出現霍亂病。

9.牡蠣

牡蠣是優質的海洋養殖貝類,肉與殼兼可用藥,其含鋅量居人類食物之首,還可以可防止皮膚乾燥,促進皮膚新陳代謝,分解黑色素,是難得的美容聖品,但是切記不可生吃。

10.海參

海參屬於無脊椎動物,在各類山珍海味中位尊“八珍”,有著補益養生的功效,它對水質很敏感,在受污染的海水中無法生存,因為其價格昂貴,有不法商人會在海參中摻糖造假在,在購買時需要細心辨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