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名花是指,蘭花,梅花、牡丹、菊花、月季、杜鵑、荷花、茶花、桂花、水仙這十種名花。這十種名花都有其自己的特色,象徵著不同的意義。

1.蘭花

中國十大名花

在古代,中國就對蘭花情有獨鍾,蘭花還被稱為“王者之香”,足以證明蘭花在中國悠久歷史文化中所占的地位。

2.梅花

中國十大名花

梅花在中國十大名花中被譽為“花中之魁”,象徵著堅韌不拔,不屈不撓的品質。別的花都是春天才開,但是梅花卻在冬天盛開。梅花的這種氣節象徵了 “龍的傳人”的精神。

3.牡丹

中國十大名花

牡丹一直以來都被譽為“國色天香”、“花中之王”。牡丹花的作用很廣泛,可以通過催延它的花期,讓牡丹花四季開花。它的根和皮可以入藥,花瓣可以釀酒。

4.菊花

中國十大名花

菊花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根據花期的不同,分為早菊,秋菊和晚菊。但現在技術發達,改變日照條件,也有五月開花的五月菊,七月開花的七月菊。

5.月季

中國十大名花

月季是我國的特產,被萊州市定為市花。月季顧名思義呢,就是月月有花、四季盛開。月季花的作用很大,可以提取香精,用於食品及化妝品的香料;月季花入藥也有活血散瘀的效果。

6.杜鵑

中國十大名花

杜鵑適合在溫暖、半陰的環境裡生長。用我國東北野生的映山紅杜鵑花,入藥療效十分顯著。杜鵑花十分美麗動人,有著非常珍貴的價值。

7.荷花

中國十大名花

荷花又稱為蓮花、水芙蓉,是中國十大名花中著名的水生花卉。荷花在我國各地都有種植,有的適合觀賞,有的生產蓮藕,有的生產蓮子。蓮藕、蓮子可以食用,蓮蓬、蓮子心作為藥引,有清熱、安神的功效。

8.茶花

中國十大名花

茶花的花朵四季常青,冬春的時候開紅、粉、白的花。茶花適合生長在溫暖、濕潤的氣候環境裡。茶花也可以人工控制花期。茶花花開象徵雪裡看花的景象。

9.桂花

中國十大名花

桂花的花期是在國慶節前後,“金風送爽,十里飄香”就是形容桂花。桂花品種較多,常見的有4種:金桂、銀桂、丹桂和四季桂。桂花的經濟價值很高,花瓣可以提取香料,也可熏制花茶。

10.水仙

中國十大名花

水仙向來有“凌波仙子”的雅稱。水仙是冬季的觀賞花卉,可以用水泡養,也可以盆栽。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水仙莖葉多汁有小毒,不可誤食,牲畜誤食會導致痙攣。根莖搗爛外敷,可以治療瘡。

結語:中國十大名花分別蘊含著我國不同層面的精神文化底蘊,有著深厚而濃重的歷史內涵,需要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