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正日益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從製造工廠到消費銷售。為了滿足需求,機器人技術和人工智慧(AI)技術將持續進展,開創一個稱為「啟用機器人」(enabled robotics)的興領域。在未來的五年內,新一代機器人將改變許多事物的發展方向,結果會如何呢?

IDC全球機器人研究總監Jing Bing Zhang稱:“隨著嵌入式以及基於雲端的人工智慧(AI)發展,機器人技術的進展已經進入一個全新時代。在此Robotics 3.0的新時代中,智慧機器人具有無所不在的感知與連線能力、網路-實體融合、自主功能(如認知、決策、學習與調適)以及更人性化的多模式互動等特點。這一發展趨勢將會對於工業機器人與服務機器人(包括商用與消費型)產生深遠的影響。為了保持領先地位,主要的機器人技術供應商已經著手開發並將AI功能整合於其產品開發藍圖中。”

不僅如此,IDC針對工業、商業和消費套用機器人從2018年到2021年的5年內,提出了十大預測:

預測1:到2019年,機器人套用將增加叄分之一;全球2000大(Global 2000)高科技製造商中,預計約有60%都將在製造營運中部署工業機器人。

預測2:到2020年,新裝配的工業機器人中將有45%至少配備一種智慧功能,如預測性分析、健康狀況意識、自我診斷、同儕學習或自主認知。

預測3:到2021年,負責機器人監督和協調的智慧機器人代理服務出現,將有效刺激整個工業機器人產業,並提升30%的效率。

預測4:到2021年,Global 2000的製造商中有30%都將部署網宇機器人系統,從而使生產力提高10-20%。

預測5:到2020年,全球行動安全機器人市場將成長近300% ,而在增強人類安全方面,預計約有30%的行動安全機器人將配備機載無人機以進行必要部署。

IDC全球機器人十大預測:未來夥伴機器人怎么樣?

預測6:到2019年,25%的行動機器人將部署包括增加模組化元件的能力,並在同一行動平台上實現多種套用,從而使生產力和效率提升30% 。

預測7:到2020年,前100大零售商中約有30%將在店內採用或測試機器人,從而使訂單成本降低20%。

IDC全球機器人十大預測:未來夥伴機器人怎么樣?

預測8:到2021年,45%的行動機器人部署將透過「機器人即服務」(RaaS)的方式,提供讓裝置能夠在需求波動期間迅速調整擴大和縮小,並使機器人部署從資本支出轉移至營運成本。

預測9:到2020年,無人機部署於能源產業的軟、硬體和服務等投資,將有助於繪製和規劃石油、天然氣和煤炭開採地區的基礎設施,以及調查和監測數千英畝的農作物,預估其產值將達到10億美元 。

預測10:到2021年,消費型機器人市場將成倍成長,下一代基於AI的機器人將減少對於實體任務的關注,更多地參與家庭成員的教學和互動中,並開始走進家庭,從而提高人類生活品質。

根據IDC的調查報告顯示,全球機器人(包括無人機)及相關服務的支出將以22.8%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從2016年的825億美元增加至2021年約2,307億美元。機器人系統、系統硬體、軟體、機器人相關服務以及售後機器人硬體都包含在這個類別中。

隨著技術的能力持續擴展,機器人有能力可以做的更多。未來將能執行過去無法交由機器人執行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