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里巴巴雲棲大會,最熱門的新聞莫過於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宣布一個影響世界的訊息,阿里巴巴集團正式宣布成立承載“NASA計畫”的實體組織——“達摩院”,聚焦研究量子計算、機器學習、基礎算法、網路安全、視覺計算、自然語言處理、人機自然互動、晶片技術、感測器技術、嵌入式系統等,涵蓋機器智慧型、智聯網、金融科技等多個產業領域,為人類未來三十年科技創新儲備基礎能力。

阿里巴巴達摩院

今年3月,馬雲在公司首屆技術大會上動員全球兩萬多名科學家和工程師投身“新技術戰略”,啟動了“NASA”計畫,要面向未來20年組建強大的獨立研發部門,建立新的機制體制,為服務20億人的新經濟體儲備核心科技。
“達摩院”的陣容可謂“星光熠熠”,首批公布的學術諮詢委員會十人中有三位中國兩院院士、五位美國科學院院士,包括世界人工智慧泰斗Michael I. Jordan、分散式計算大家李凱、人類基因組計畫負責人George M. Church等。作為最高學術諮詢機構,學術委員會對研究方向、重點發展領域、重大任務和目標等學術問題提供諮詢建議。
阿里巴巴達摩院的細節披露 這有一份名單
在阿里巴巴“達摩院”公布的前日,還有十三位頂級科學家前往阿里巴巴總部座談,包括中國唯一的圖靈獎獲得者姚期智院士、中國量子力學第一人潘建偉院士、定義了“計算思維”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周以真、全球人臉識別技術“開拓者”和“探路者”湯曉鷗教授等。

阿里巴巴達摩院圖片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曾在過去數年中多次提及阿里巴巴未來二十年的目標與路徑——構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為世界解決一億就業機會,服務跨國界的二十億人,為一千萬家企業創造盈利的平台。“達摩院”正是為達到此目的解決問題而創立。馬雲表示:“解決社會問題”是阿里巴巴始終貫徹的技術研發邏輯,阿里巴巴已經不是一家普通的商業公司,我們在這個國家、在這個時代擔當有巨大的責任。阿里巴巴必須是一家創造未來的公司,要成為國家和社會乃至於世界創新的發動機。
在前日的座談會上,姚期智院士表示:“一家公司要做長遠的科研非常不容易。世界上很少有公司能夠做到。阿里巴巴能夠有此決心,不只是做跟阿里巴巴商業相關的東西,非常高瞻遠矚。”
阿里巴巴達摩院的細節披露 這有一份名單
“達摩院”首批公布的研究領域包括:量子計算、機器學習、基礎算法、網路安全、視覺計算、自然語言處理、人機自然互動、晶片技術、感測器技術、嵌入式系統等,涵蓋機器智慧型、智聯網、金融科技等多個產業領域。
目前,“達摩院”已經開始在全球各地組建前沿科技研究中心,包括亞洲達摩院、美洲達摩院、歐洲達摩院,並在北京、杭州、新加坡、以色列、聖馬特奧、貝爾維尤、莫斯科等地設立不同研究方向的實驗室,初期計畫引入100名頂尖科學家和研究人員。
馬雲將“達摩院”視為阿里巴巴將留給世界最好的東西之一,他承認阿里巴巴不會永遠存在,世界上的任何一家公司都有它的生命周期。但馬雲希望未來能夠留下三樣東西:第一達摩院會留下科技的創新的精神和財富,造福人類; 第二湖畔大學,留下企業家的精神,並為中國培養一代又一代的企業家; 第三留下家國情懷。
會上,馬雲表達了對新建成的阿里巴巴全球研究院—阿里巴巴達摩院的願景,希望達摩院二十年內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服務世界二十億人,創造一億個工作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