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又誕生一項世界之最,7月3日,在貴州黔東南建設了幾年的觀天巨眼FAST成功完成,這意味著世界上最大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出現,有30個足球場那么大,可以看到宇宙的邊緣,TOP10排行榜網為大家詳細介紹貴州“觀天巨眼“FAST”。

貴州觀天巨眼FAST有多大
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口徑最大、最具威力的單天線射電望遠鏡。它的口徑有500米,有近30個足球場大的接收面積,主反射面的面積達25萬平方米。
FAST選址在貴州省黔南“大窩凼”,一是地貌最接近FAST的造型,工程開挖量最小;二是這裡的喀斯特地質可以保障雨水向地下滲透,不會在表面淤積而損壞和腐蝕望遠鏡;三是射電望遠鏡需要一處“靜土”,“大窩凼”附近5千米半徑之內沒有一個鄉鎮,無線電環境理想。
觀天巨眼能看多遠?
可以看到已知的宇宙的邊緣。
觀天巨眼能看多遠
為什麼要建設觀天巨眼,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單口徑望遠鏡
AST最初是作為SKA(平方公里陣)中國方案提出來的,當時是考慮在貴州建造大概30多個FAST這樣的大天線,組成一個平方公里陣。但可惜的是後來中國方案沒有被採納。
後來國家決定自己按既有的設計方案建造一個大望遠鏡。這樣一個大口徑的射電望遠鏡還是很有用的。徑大,靈敏度就高,就能探測到跟暗弱的天體。
對於FAST,暗弱的脈衝星、銀河系伴星系、再電離時期的信息、暗物質暗能量等等,都是它的研究內容。它也可能發現以往所未觀測到的其他天體或現象。
總之,有了這樣一個靈敏度超乎以往的設備,我們便有了衝擊天文研究前沿的強大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