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訊息,好訊息,中國貴州的觀天巨眼於7月3日完成,目前正在網上直播竣工。觀天巨眼是什麼?在觀天巨眼能看到什麼?能看到全宇宙嗎?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大家揭秘。
什麼是觀天巨眼?
所謂觀天巨眼,即大型天文望遠鏡。目前在我國貴州省簡歷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口徑最大、最具威力的單天線射電望遠鏡。它的口徑有500米,有近30個足球場大的接收面積,主反射面的面積達25萬平方米。
航拍貴州觀天巨眼fast
中國的觀天巨眼(fast)在哪裡?
FAST選址在貴州省黔南“大窩凼”,一是地貌最接近FAST的造型,工程開挖量最小;二是這裡的喀斯特地質可以保障雨水向地下滲透,不會在表面淤積而損壞和腐蝕望遠鏡;三是射電望遠鏡需要一處“靜土”,“大窩凼”附近5千米半徑之內沒有一個鄉鎮,無線電環境理想。
為什麼要建設FAST?FAST又為什麼選擇落戶貴州黔南?這隻“觀天巨眼”將帶領我們發現什麼?“饋源艙”是什麼?有什麼作用?
貴州黔東南觀天巨眼
1FAST是如何誕生的?
據介紹,1993年國際無線電聯大會上,包括中國在內的10國天文學家提出建造新一代射電“大望遠鏡”的倡議,渴望探索宇宙,解答天文學中的眾多難題。
隨後,以北京天文台(現中科院國家天文台)為主,聯合國內20餘所大學和研究所成立了射電“大望遠鏡”中國推進委員會,提出建設“喀斯特工程”。
FAST工程的預研歷時13年,由中科院國家天文台主持,全國20餘所大學和研究所的百餘位科技骨幹參加此項工作。2007年7月FAST項目正式立項。2011年3月25日,FAST工程正式開工建設。
2FAST有什麼特別?
FAST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口徑最大、最具威力的單天線射電望遠鏡。它的口徑有500米,有近30個足球場大的接收面積,主反射面的面積達25萬平方米。
中科院國家天文台副台長鄭曉年表示,全新的設計思路加之得天獨厚的台址優勢,使FAST突破了射電望遠鏡的百米極限,開創了建造巨型射電望遠鏡的新模式。作為世界最大的單口徑望遠鏡,FAST將在未來20至30年保持世界一流設備的地位。
魚眼看觀天巨眼
3為什麼選擇貴州黔南?
FAST把“家”安在了貴州省黔南州平塘縣克度鎮金科村的“大窩凼”。這裡是一個圓形的天然喀斯特窪地,正適合建造形如大鍋的FAST。
“大窩凼”的喀斯特地質條件可以保障雨水向地下泄流,不在表面淤積而損壞望遠鏡。在“大窩凼”附近5千米半徑之內沒有一個鄉鎮,25千米半徑之內只有一個縣城,無線電環境理想,且無重大自然災害記錄。
4“觀天巨眼”能看到什麼?
射電望遠鏡在無線電波段觀測天體。由於來自太空天體的無線電信號極其微弱,自70多年前射電天文學誕生以來,所有射電望遠鏡收集的能量還翻不動一頁書。要想獲得更遠、更微弱的射電,獲取宇宙深處的信息,就需要更大口徑的射電望遠鏡。
在科學家們眼中,FAST具有極其重大的科學意義。它投入使用後,可觀測的天體數目將大幅度增加;它將搜尋到更多的奇異天體,其中蘊涵著大量新發現的機會;它的研究涵蓋廣泛的天文學內容,甚至可以開展對地外文明的探索。
5“饋源艙”是什麼?如何升艙?
饋源是指望遠鏡用來接受宇宙信號的裝置系統,饋源艙用於安放這個系統。“如果把FAST比作一隻眼睛,那么饋源就相當於它的視網膜,所有收集到的宇宙信號都要匯集到這裡。”FAST饋源支撐系統總指揮孫才紅說。
記者在FAST工程現場看到,饋源艙”進行首次升艙試驗。周長約1.6公里的圈樑,被50根6米到50米高低不等的鋼柱支在半空,由4000多塊反射面組成的巨大球面正在有序安裝。
工程人員介紹,FAST每塊反射面的背後都有鋼索牽拉,可以隨著天體的移動來調整瞬時拋物面的方向,饋源艙也要隨之一同運動,採集反饋信息。而如何用鋼索驅動實現饋源艙的大範圍、高精度空間定位,是一個極具挑戰性的技術難題,無先例可循。
“我們採用了光機電一體化技術,創新性地提出了輕型索支撐饋源平台,並使用並在線上器人進行二次精調,實現高精度指向跟蹤,這也是FAST的三大自主創新之一。”FAST饋源支撐系統總工程師朱文白說,“我們通過卷揚機收放鋼索,可以驅動饋源艙在一個距離地面高140米至180米、直徑為207米的球冠面上運動,最大定位精度將小於10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