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則關於月球是行星嗎的報導,引起全世界騷動,畢竟我們熟知的八大行星里並沒有月球的傳說,而如今將月球歸類成行星,這無疑是人類對整個天文的歷史改變。月球是行星嗎?這個問題從沒想過,但現在了解不遲,就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月球是行星嗎。

一、月球是行星嗎?

1、擁有行星的屬性

據英國《獨立報》網站2月17日報導,認為月球就像木星和土星的衛星一樣,擁有行星的特徵,應被重新定義為行星,月球擁有一顆行星的全部屬性。雖說月球是行星嗎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人們,但如果被確認為月球是行星,將改寫天文歷史。

NASA冥王星“新視野”號探測任務主要研究員阿蘭·斯特恩及其五名同事撰寫了一份月球是行星嗎的聲明聲明,試圖重新定義構成一顆行星的要素。據《泰晤士報》報導,其中的一個關鍵性變化是:不再需要圍繞太陽運轉才能被視為行星。

2、影響

如果月球是行星嗎?這一問題被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採納,當前擁有8顆行星的太陽系將會增加超過100個新“行星”成員。天文學家日前發現了100多顆新行星,其中包括一個被認為是“超級地球”的行星,即能夠維持生命的行星。在這114顆新行星當中,其中超過半數位於我們的太陽系周圍。所謂的“超級地球”被命名為Gilese 411b,位於距離太陽系第四近的恆星系統。

相關延伸

九大行星到太陽的平均距離符合提丟斯—波得定則。它們按質量、大小、化學組成以及和太陽之間的距離等標準,大致可以分為三類:

1、類地行星(水星、金星、地球、火星)

體積和質量較小,平均密度最大,衛星少。

2、巨行星(木星、土星)

體積和質量最大,平均密度最小,衛星多,有行星環,自身能發出紅外輻射。

3、遠日行星(天王星、海王星)

體積、質量、平均密度和衛星數目都介於前兩者之間,天王星和海王星也存在行星環。

九大行星都在接近同一平面的近圓形的橢圓軌道上,朝同一方向繞太陽公轉,即行星的軌道運動具有共面性、近圓性和同向性,只有水星和冥王星稍有偏離。除水星和金星外,其他大行星都有自己的衛星。

推薦閱讀

宇宙十大天文奇觀 黑洞撕裂恆星

地支十二字是哪十二字?十二字是什麼意思

太陽系九大行星排列順序,冥王星為何被除名?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怎么讀?以及天干十字的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