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顯示超過一半(51%)的中國城市居民已經成為了社交媒體用戶,較去年大幅上升了17個百分點。然而,認為社交媒體給他們的生活帶來積極影響的人仍然在減少:從去年的65%下降到今年的61%。有15%的受訪者認為社交媒體讓他們的生活變差了,比去年增加了2個百分點,還有24%的受訪者認為社交媒體沒有讓生活變得更好或更差。今年的中國社交媒體影響滿意度得分為67.0,較去年的68.0有所下降,而2014年時曾經高達73.4。

全球調研巨頭凱度集團連續第三年發布《中國社交媒體影響報告》。今年的報告還指出認為社交媒體沒有任何負面影響的人從去年的18%下降到了14%。有67%的中國城市居民認為"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忙碌",而在社交媒體用戶中,這一比例高達71%。TOP10排行榜網()為你分享2016中國社交媒體影響排行榜。

本次調查利用了網上實名制調查,大數據挖掘,手機行為數據分析,微博文本分析和微信訂閱號文本分析五個渠道。今年的報告還首次納入了中國之外的數據,比較了來自於5個國家的15萬名用戶的回答,以及近2.5萬名中美手機用戶的社交媒體使用習慣。

央視市場研究公司(CTR)媒介與消費行為總經理李晏表示:"社交媒體的不斷滲透還在加速,這一現象發生在各級城市和各年齡段里。儘管各社交媒體公布的註冊用戶數量增長已經放緩,但因為我們的問題是'昨天你是否用過社交媒體',所以我們可以得出的結論是中國人用社交媒體的頻率增加了。"央視市場研究與Kantar Media CIC公司執行了今年的調查。

李晏同時指出,隨著社交媒體越來越深入到人們生活的各個環節,人們對不同媒體的信任度也發生了變化。"社交媒體用戶對傳統媒體的信任度下降了,這一現象在90後社交媒體用戶中尤其明顯。而以微信和網際網路為代表的新媒體平台越來越得到年輕的社交媒體用戶的信任。"

如果將中國社交媒體用戶與美國、英國、法國和巴西的社交媒體用戶相比的話,中國人的積極度排名第三。有62%的美國受訪者在受訪時的前四周里用過Facebook或是Twitter,而這一比例在巴西是58%,中國(微博和微信的使用)是56%。法國(50%)和英國(36%)較低。在所有上述國家中,女性都比男性在社交媒體上更活躍。在中國,女性(58%)比男性(54%)高出四個百分點。

本次報告裡首次納入了手機行為數據的分析。通過分析18500名中國用戶在手機上使用微信的情況和6058名美國用戶在手機上使用Facebook的情況,報告指出美國人平均一天要打開Facebook 17.9次,高於中國人的一天打開微信14.5次。但中國人用社交媒體的總時長高於美國人(48分鐘/天 vs 43分鐘/天)。這一研究手段也證明了女性在社交媒體上更活躍:美國女性用戶每天用Facebook的時間比男性長20分鐘,而在中國使用微信的時間差距為8分鐘。

李晏表示:"很明顯,不管在哪個國家,女性都更喜歡分享東西,而社交媒體正好提供了一個理想的平台。對於以女性消費者為主要目標客群的品牌來說,它們應該面向社交媒體渠道製作以熱門話題為題材的廣告。"

為了了解中國人在微信上到底在看些什麼,本次報告分析了微信上最熱門的50個公眾號在2015年9月15日到12月15日間發布的所有文章的閱讀情況。在這三個月里,這些公眾號共發布了26202篇文章,總閱讀量為69億次。通過與去年的比較,我們發現情感類內容,尤其是"心靈雞湯"文章,變得特別受歡迎:50個最熱門公眾號中有19個是情感類賬號,而去年只有三個。情感類文章的閱讀量份額也從去年的21%上升到了34%。娛樂類內容的閱讀量份額為41%,依然是最大的。健康類內容的份額為14%,與去年相同。新聞類內容從去年的5%上升到了8%,而時尚類內容的閱讀量份額從去年的12%大幅下跌到了3%。

Kantar Media CIC的研究與諮詢部負責人徐凌蓓分析道:"微信在前台設定了10萬+的閱讀量顯示上限,但我們監測到真實的文章閱讀量要遠遠高於這一數字。在我們監測時間段內前100名閱讀量最大的文章都高於150萬次,最高的達到了856萬次。這說明了微信上文章的質量差距很大。"

"微信上'雞湯'內容的受歡迎程度達到了爆發式的增長,因為有很多用戶需要心靈慰藉。不過,我們認為原創的,利用了多媒體素材的,與當時熱門話題有關的內容最有可能獲得病毒式傳播,"徐凌蓓表示。"從品牌的角度來說,它們在微信上需要打造出自己的內容風格,也可以與專業的微信原創大號合作以最大程度發揮微信傳播的力量。"

隨著中國社交媒體格局不斷演變,微博已經成為了人們談論明星最集中的平台。本次報告的微博研究部分發現在2014年12月16日至2015年12月15日的一年中,被提及次數*最多的50個明星共被提及了1.1億次。男孩組合最受歡迎:TFBoys在前50大明星中占了四位,而EXO的現任及前成員則占據了六個席位。周杰倫,霍建華和鄭爽雖然沒有微博賬戶,但也依然名列前50名。這50大明星平均每個人有2358萬微博冬粉,平均每條微博會觸發43395次評論和轉發。

徐凌蓓指出:"在過去一年裡,年輕英俊的90後00後跨界男藝人成為了娛樂圈裡最紅的一批人,他們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來自於微博上冬粉對他們的力挺。同時,根據熱門網路小說改編的電影和電視劇去年也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品牌應該借力流行的文化主題來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