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各大媒體都會披露網際網路公司的最新融資情況,據說,把美元換成人民幣,數據會比較公允。

一般情況下,在網際網路公司去美利堅上市之前,你無法確信這公司究竟融了多少錢。好在有了新三板。前段時間做了個簡單數據,看看掛牌新三板的各大網際網路公司到底在歷次融資中有沒有吹牛。數據一出來,還真嚇了一跳,真有公司不吹牛! 比如,有家叫心動網路的遊戲公司就真沒吹。

當然,你知道,吹牛終究是常態!

吹牛有幾個好處:告訴競爭對手或潛在進入者,別輕易挑戰,哥們手上有的是彈藥;告訴消費者,我們是大公司,放心用我們產品,補貼這點錢我們燒得起。另外,想上頭條,還是得吹。所以,各位閱讀本文權當一笑。唯一要注意的是,別學諸葛修車,沒上市前怎么吹都行,上市了如果還吹,小心證監會查你。TOP10排行榜網為你分享新三板網際網路公司融資吹牛排行榜。

1酒仙網:800萬人民幣 VS 2000萬美元

2011年4月14日,新京報訊息稱,酒仙網完成首輪2000萬美元融資,但事實是,2011年4月時,酒仙網完成的融資只有800萬人民幣!而且,這800萬人民幣融資來自自己人,創始股東郝鴻峰、賀松春和關聯方粵強酒業出了這筆錢。這輪融資後,酒仙網註冊資本提高為1000萬人民幣。

2012年8月29日,第一財經文章發文稱,酒仙網宣布獲得C輪投資,總金額2億美元。但根據公開轉讓說明書,實際數字為1.1億人民幣。酒仙網的故事告訴我們,某些網際網路公司公布的融資額你要打一折!不過,酒仙網董事長郝鴻峰吹的牛最終實現了。2011年宣布首輪融資時,郝鴻峰曾經說,公司上市前至少完成三輪融資,規模約為10億元人民幣。

吹牛吹成現實,這是水平。

2諸葛天下:1.85億 VS 10億,上市後照吹不誤

讀懂君每天都在跟蹤新三板市場,前段時間被一條新聞刷屏了,有家做汽配B2B的新三板公司叫諸葛天下(又名諸葛修車),這公司宣布估值60億元,完成10億D輪融資。這條新聞最初的發布時間是10月29日。60億是心理門檻,這意味著成功晉身獨角獸之列。可是問題是,你已經掛牌新三板了好不好,你見過哪家公司上市了還吹牛的?

實際情況是,2015年10月13日公司掛牌時做了一輪增發,實際募資6600萬元,估值30億。不過,2015年11月26日,公司還要募集1.19億,投資機構已確定,正出於繳款階段。不過,這次估值真接近60億了。可是,兩次融資額加起來也只有1.85億啊。讀懂君好奇的是,這公司不懂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規則么?

3天涯:曾經有一場並不存在的融資

天涯大家都知道。

2008年9月2日,搜狐IT發布了一篇文章《天涯完成上市之前最後一輪融資金額高達2億元》。這篇文章表示,“9月1日,有投行分析師向搜狐IT表示,天涯已經完成上市之前的最後一輪融資,金額高達2億元人民幣。搜狐IT與天涯社區CEO邢明取得聯繫。邢明表示,天涯確實已經確定了上市之前最後一輪的融資,包括投資者、股權比例等框架,但現在尚處於保密階段,不方便對外界公布融資的細節。”

雖然天涯面對搜狐IT沒有公布融資額,可是,讀懂君翻遍天涯的公開轉讓說明書都沒有找到2008年的這次融資,不過,兩年後的2010年10月,天涯倒是完成了一輪7680萬的融資。

4品尚紅酒:3609萬 vs 1.5億

品尚匯是新三板上的一家紅酒電商,業界稱為品尚紅酒。

2014年12月9日,品尚紅酒董事長張輝軍宣布,公司C輪融資1.5億元已經完成,啟賦資本、同創偉業、浙商創投、北京信中利、華歐資本入股,公司將繼續完善平台搭建,深化O2O布局,計畫在下一個五年,打造百億規模的電商平台。但在2014年12月7月,讀懂君只看到采希創業、杭州利海、浙商利海、南海成長、東方雲信等機構投資3609萬元。其實,C輪之前的融資,品尚紅酒也沒少吹。不過,吹著吹著就上新三板了,也是一種境界。

5媽媽網:1800萬 VS 2億5000萬

2011年6月22日,新民晚報文章《媽媽網獲騰訊首輪5000萬融資》稱,“媽媽網與騰訊日前正式達成合作協定,媽媽網獲得騰訊戰略性投資5000萬人民幣,首輪融資完成。”但實際情況,這筆融資額度為1800萬元。

6匯量網路:1.25億 VS 2億

2015年7月10日,騰訊遊戲訊息稱,“匯量網路宣布已成功完成B輪融資,融資額為2億人民幣。本輪融資由上海東方傳媒集團和湖南廣電集團參與設立的產業基金領投(即上海文化產業基金和湖南芒果海通創意文化投資基金),中信建投證券旗下投資基金跟投,投後估值逾20億元。”

但根據公開轉讓說明書,這輪融資主要由芒果海通、海通數媒、元達信資本、潤信鼎泰、秦聖嫻投資,投資額為1.25億元。

7激動網:1.2億 VS 2億

激動網,現在在新三板名叫ST復娛(831472.OC)。

2010 年 12 月 29 日,激動網宣布完成2億元融資,但實際情況是公司這筆融資為1.2億元。激動網融資額其實注水不大,但是這家公司現在活得很不好。看來,吹個大牛,實現之,才是王道。

其實,讀懂君是非常理解網際網路公司融資吹牛的。吹牛有幾個好處:告訴競爭對手或潛在進入者,別輕易挑戰,哥們手上有的是彈藥;告訴消費者,我們是大公司,放心用我們產品,補貼這點錢我們燒得起。各位權當一笑。唯一要提醒各位的是,別學諸葛修車,沒上市前怎么吹都行,上市了如果還吹,小心證監會查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