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全球知名的數據中心運營商和網路巨頭在世界各地建立了各種雲計算數據中心,現在對全球排名前十位的雲計算園區進行了下簡單的介紹。雲計算園區是那些科技巨頭在多個數據中心設施中集中大量計算能力的地點。這些巨大的園區是雲計算運營的地方,也是網際網路的物理體現。這些園區通常位於提供廉價的土地和電力的鄉村地區。而其數據中心樞紐的地位可以讓企業迅速增加伺服器容量和電力,創造規模經濟,因為越來越多的工作負載遷移到這些龐大的伺服器農場。

在社交網路、大數據和物聯網的推動下,雲計算的增長勢頭強勁,這些雲計算設施的規模變得越來越大。例如像蘋果、谷歌、Facebook,以及微軟等公司在某個適合的位置建設一個雲計算園區,其投資通常超過10億美元。下面就來看看在規模和技術上全球領先的前十個雲計算數據中心園區:

第十名:亞馬遜雲計算園區(維吉尼亞州阿什本)

亞馬遜數據中心內部

作為公共雲計算最大的行業廠商,你一定會期望亞馬遜公司會在這個名單上。事實上,亞馬遜有一個雲伺服器的龐大艦隊,分布在數據中心集群中。這些集群分布在眾多規模小的數據中心,而不是一個巨大的數據中心園區,因此亞馬遜公司雲計算園區排名不高,否則應該名列前茅。這種方法是通過亞馬遜眾多的可用性區域,允許客戶在多個地點運行實例,以避免出現單點故障。可用區域必須駐留在彼此隔離的,但足夠接近網路連線低延遲的的數據中心。這些最大的集群是美國東部地區,擁有20多個數據中心,分布在維吉尼亞州北部的斯特林、馬納薩斯、尚蒂伊和阿什本,在那裡有幾個多建築園區。

第九名:蘋果公司(北卡羅來納州梅登鎮)

蘋果公司的iCloud雲計算基地:蘋果公司在北卡羅來納州的數據中心園區,擁有一個面積為50萬平方英尺的大樓(右),以及一個較小的採用模組化數據中心技術的數據中心(左)

蘋果公司是一個雲計算園區建設的後起之秀,經營著相對較小的數據中心,直到2009年,蘋果公司宣布計畫在北卡羅來納州西部梅登鎮投資10億美元建設數據中心的同時,另外還在全球各地建設數據中心,目前在俄勒岡州、內華達州建設數據中心,在愛爾蘭和丹麥建設iTunes和iCloud服務的全球供電基礎設施。在梅登鎮最初建設的iDataCenter面積為50萬平方英尺,接著又建設了一個較小的採用模組化基礎設施的“戰略性數據中心”。蘋果公司的北卡羅來納州雲計算園區的經營很有特色,其現場的能源基礎設施包括2個大規模的光伏太陽能發電陣列,並部署了BloomEnergy公司的燃料電池。

第八名:Equinix公司(維吉尼亞州阿什本)

維吉尼亞州阿什本Equinix公司的DC11數據中心

維吉尼亞州阿什本勞登縣有60多個數據中心,而目前還有一個空間為600萬平方英尺的數據中心和一個300萬平方英尺的廊道正在醞釀規劃中。許多數據中心尋求接近Equinix公司經營的阿什本雲計算園區,以便於為網路公司提供互聯服務。1998年,Equinix公司在阿什本建設了第一個數據中心,並提供運營商中立接入Internet骨幹網的服務。在Equinix園區迅速成為了網路上最繁忙的會議場所,具有10個建築和近50萬平方米的託管空間,以及200多個網路連線點。隨著Equinix公司業務規模的不斷壯大,圍繞其阿什本園區的建築已成為世界上最具戰略意義的數據中心房地產之一。該公司已在其原有園區擴展出40英畝的地皮,並在10月15日破土動工,將建設5個新的數據中心。Equinix公司預計在今後的10年中將在阿什本北部園區至少投資10億美元。

第七名:美國國家安全局(猶他州)

猶他州鹽湖城的美國國家安全局數據中心(該機構投資10億美元建設了空間為100萬平方英尺的園區)

美國國家安全局在猶他州鹽湖城布拉夫戴爾投資15億美元建設了一個龐大數據中心園區,電力容量為65兆瓦,空間為100萬平方英尺,部署了先進的高性能計算基礎設施,採用先進的數據中心技術。該機構的數據中心每天冷卻數據中心的水就高達1.7萬加侖,目前用水量已經遠低於其運營初期。據猶他媒體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局猶他州的計算設施不託管任何公共雲服務(因為安全原因),但在美國的情報和網路安全能力名列前沿。因此,其可以列於頂級計算園區中。

第六名:Digital Realty公司(維吉尼亞州阿什本)

Digital Realty公司的阿什本園區8個建成的數據中心之一

Digital Realty公司是一個數據中心的龐然大物,是全球託管多租戶市場的最大廠商,在全球擁有30個市場,超過2400萬平方英尺的數據中心空間。該公司各地市場上建造了主要的雲計算園區,包括達拉斯、聖克拉拉和芝加哥。最大的雲計算園區位於勞登縣的“數據中心街巷”擁有8個建築,150萬平方英尺的數據中心空間,其主要租戶有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LinkedIn公司等提供商。DigitalRealty公司投資9.5億美元正在建設其第9個數據中心,另外還投資3億美元完成其最後2個建築的建設。該公司最近宣布,計畫在阿什本雲計算園區的毗鄰地皮上增建一個200萬平方英尺的數據中心。

第五名:杜邦Fabros公司(維吉尼亞州阿什本)

杜邦Fabros公司在維吉尼亞州阿什本acc7數據中心的冷水機組

數據中心開發商杜邦Fabros技術公司喜歡建設大型數據中心,而這一戰略已經在維吉尼亞州阿什本實施。Fabros技術公司的阿什本企業中心(ACC)雲計算園區數據中心空間為1.6餘萬平方英尺。六個巨大的建築其長度超過1100英尺。ACC雲計算園區從2007年開始提供大面積的“批發”數據中心空間,並採用了與其相鄰的Equinix公司互連設備。全球最大的一些網際網路企業入駐了杜邦Fabros技術公司的數據中心,包括微軟、Rackspace和Facebook等公司,租賃超過40兆瓦的電力容量。受到企業購買與建設數據中心的經濟影響,這些公司可以建立自己的數據中心,但卻選擇了租賃伺服器空間。DFT公司及其客戶在這個阿什本基礎設施投資超過1.2美元。

第四名:Facebook公司(俄勒岡州普賴恩維爾)

Facebook公司在俄勒岡州普賴恩維爾的數據中心

在俄勒岡中部的大平原上,開源硬體的一場革命已經開始。Facebook公司在普賴恩維爾的數據中心園區就是開放計算項目的起源,其中Facebook公司設計定製伺服器、存儲和數據中心的設計,並進行自由分享。開放計算運動在伺服器世界一直是一個顛覆性的事件,其中的雲計算設計搶占市場份額,並不斷增長。而普賴恩維爾數據中心也是Facebook公司全球網際網路基礎設施的基石,它支持超過15億個用戶。在普賴恩維爾園區中,有兩個巨大的數據中心的園區,每個園區的空間都超過30萬平方英尺,企業可以通過這兩個設施的輕鬆訪問“長期備份照片”。Facebook公司最近宣布在普賴恩維爾第三個大型數據中心的計畫,這將是其目前最大的數據中心,其空間為48.7萬平方英尺。Facebook公司雲計算園區有利地促進了當地經濟發展,因為該公司已經在數據中心上投資超過7.8億美元,並吸引其他高科技公司到該地區建設數據中心,其中包括蘋果公司。

第三名:微軟公司(維吉尼亞州Boydton)

微軟數據中心五顏六色的熱通道。維吉尼亞州Boydton高密度數據中心,已成為微軟公司的雲計算發展的焦點。

維吉尼亞州大多數的主要雲計算園區都集中在阿什本勞登縣的數據中心集群。微軟公司在阿什本也部署了大量的伺服器,但如今在在北卡羅萊納州的邊界一個近400名居民的Boydton小鎮上建設了一個超大規模的雲計算園區。微軟公司一直在世界各地迅速擴大其雲計算能力,其對美國南部的維吉尼亞園區分階段擴建數據中心進行了展示。Boydton雲計算園區的設施功能採用稱為IT-PAC(簡稱預裝配組件)一個基於容器的設計,是一種基於組件模組化的設計,這種設計可以有效地削減數據中心各方面的成本。模組運行在各種環境中,通過在容器功能側的百葉窗將涼爽的新鮮空氣進入伺服器進行冷卻。微軟公司在2011年就開始了在維吉尼亞州南部園區的建設,並宣布17億美元實施四項數據中心擴建計畫。

第二名:谷歌公司(愛荷華州康瑟爾布拉夫斯)

谷歌公司在愛荷華康瑟爾布拉夫斯的數據中心內部俯視圖

谷歌公司一直是超大規模數據中心建設的先行者和領先創新者,在世界各地構建了一系列數據中心園區,以支持其龐大的網際網路業務,現在其主要業務涵蓋搜尋、廣告、雲計算,以及新興技術等各方面。谷歌公司目前在愛荷華州一個農場投資超過20億美元建設其數據中心基礎設施,正在將其建設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雲計算園之一。谷歌計畫斥資15億美元,在密蘇里河沿岸的康瑟爾布拉夫斯建設網際網路基礎設施,與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隔河相望。谷歌公司選擇在康瑟爾布拉夫斯建設數據中心已經引起了Facebook公司和微軟公司在愛荷華州建立龐大的雲計算園區的數據中心的熱潮。據綠色和平組織估計,谷歌在康瑟爾布拉夫斯已經部署了105兆瓦的電力容量。

第一名:Switch公司SuperNAP園區(拉斯維加斯州)

Switch公司在拉斯維加斯州的的SuperNA7數據中心

目前在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家公司的數據中心園區規模超過Switch公司,Switch公司是拉斯維加斯的SuperNAP大規模園區的創造者。SuperNAP是超大規模計算領域的先鋒,其空間超過40萬平方英尺,由其擁有者Switch公司的創始人羅布•羅伊進行規劃設計。其氣流遏制和多模式冷卻創新幫助SuperNAP實現高密度計算的主要目標,支持的工作負載高達每平方英尺1500瓦。Switch公司增加了兩個SuperNAP巨大的建築物,又增加了140多萬平方英尺的空間,進一步拓展了雲計算園區的能力。Switch公司在拉斯維加斯園區全力打造出支持280兆瓦的IT能力。雖然該公司的主要業務是數據中心託管,但Switch公司已成為雲計算的一個日益重要的角色,目前已有超過120家主營雲計算和託管服務的客戶入駐。即使建成了規模這么大的數據中心園區,Switch公司還宣布計畫在園區附近的GrandRapids建設一個空間為200萬平方英尺的數據中心園區,另外還在密西根州里諾地區投資建設一個640萬平方英尺的數據中心園區,建成後,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數據中心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