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12月8日在其舉辦的WISE大會上,36氪推出了一項重磅榜單——《2015年氪估值排行榜Top500》,即網際網路一級市場創業公司估值排行榜單。這是繼36氪在2015年7月發布國內首款分析公司投資指數專業工具——36氪指數後, 再通過大數據分析運用,推出的首份創業公司估值評估。TOP10排行榜網為你分享2015年氪估值排行榜Top500。

在36氪公布的前500榜單里,網際網路創業公司估值總估值超過了1.8萬億。估值排在前10的分別是螞蟻金服、小米、滴滴、大眾美團、陸金所、大疆創新、眾安保險、uber中國、魅族、搜狗,其中螞蟻金服、小米估值均超過了千億人民幣,其餘估值均超過100億人民幣。

據了解,氪估值榜單涵蓋了中國地區的一級市場創投行業,是36氪權威發布的中國創投行業估值榜單。36氪根據用戶資產定價模型(User Assets Pricing Model),在綜合了創業企業多維數據和行業發展熱度基礎上,對創業企業進行量化估值。

氪估值榜單覆蓋的網際網路創業公司為過去三年(2012年10月-2015年10月)間獲得過融資、主營業務在中國大陸,且具備網際網路屬性的未上市公司。根據公開市場上的企業融資及估值數據,並經36氪一級市場量化估值模型—用戶資產定價模型(User Assets Pricing Model)—修正計算得來。

用戶資產定價模型(User Assets Pricing Model)是36氪發布的行業內首個創投行業量化估值模型,UAPM模型綜合了企業的用戶數據、媒體數據和融資數據等多維數據指標,以全面客觀地評估企業估值。
36氪研究院負責人朱一璞表示,一級市場創投行業長期以來均存在信息不透明、不對稱的情況,導致市場上並沒有關於創業企業估值的參考基準。36氪作為中國最大的創投服務平台,通過推出該估值排行榜,有助於提升行業透明度和規範性。“對創業者而言,氪估值榜單能夠傳播創業企業的影響力,輔助創業者進行估值管理,以及幫助追蹤創業熱點。對投資人而言,氪估值榜單能夠幫助其掌握創業公司估值情況,即時監測企業估值變化,以及幫助挖掘投資熱點。對36氪而言將增一步提升對創業者和投資者的服務能力,完善創投大平台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