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知微數據發布的《移動音樂套用品牌影響力報告》。對目前國內社交媒體上最受歡迎的十款移動音樂類套用的品牌影響力進行了盤點。報告主要內容包括,國內主要移動音樂套用在社交媒體上冬粉基本都在百萬以上,體現出這類套用龐大的用戶基礎。其中,網易雲音樂、echo回聲等“後起之秀“表現不俗,老牌產品中QQ音樂在微博平台擁有最多冬粉,接近500萬,但也有像酷狗酷我等產品在社交媒體影響力上表現出和PC時代知名度較大的落差。TOP10排行榜網為你揭秘最新音樂軟體影響力排行。
報告認為,伴隨著冬粉經濟時代到來和社交媒體影響力的持續攀升,用戶的每一次互動和分享行為,都是對於音樂產品做出的投票和選擇。除了單純的數量層面,報告還對冬粉群體屬性進行了數據分析,各平台普通用戶接近90%;同時在冬粉構成中,女性冬粉比例比男性冬粉比例高出10%,這些數據為各音樂平台未來更有針對性的進行商業模式探索提供了重要的參考維度。

在報告綜合了互動量、分享率、活躍度、熱議度等關鍵維度數據的品牌影響力榜單中,老牌產品QQ音樂居於榜首,網易雲音樂、echo回聲分居二、三位。


一、移動音樂套用用戶基礎龐大

據統計,進入報告的國內主要移動音樂套用在社交媒體上冬粉基本都在百萬以上,體現出這類套用龐大的用戶基礎。其中,網易雲音樂、echo回聲等“後起之秀“表現不俗,而QQ音樂在微博平台擁有最多冬粉,接近500萬,但也有像酷狗酷我等產品在社交媒體影響力較低,和PC時代知名度相去甚遠。

除了單純的數量層面,報告還對冬粉群體屬性進行了數據分析,各平台普通用戶接近90%;同時在冬粉構成中,女性冬粉比例比男性冬粉比例高出10%,這些數據為各音樂平台未來更有針對性的進行商業模式探索提供了重要的參考維度。

二、優質內容成為吸引用戶互動基礎

用戶的互動行為一直被認為能直觀體現產品在社交媒體上的影響力。通過本次知微報告的互動量統計發現,網易雲音樂的用戶相比轉發,更喜歡直接在博文下評論和點讚,體現出其官微運營話題的高黏性;而QQ音樂平均每條微博的轉、評、贊量均排名第一,體現出極高的用戶參與度。此外報告還發現,在過去近一年的時間中,中國好聲音的開播、BigBang發行獨家數字專輯等事件引發了微博用戶互動量最主要高峰,充分說明這些QQ音樂手中所擁有的優質獨家內容有效吸引了用戶的互動和使用。

三、“音樂社交”時代分享率體現品牌影響力,QQ音樂優勢明顯

除了互動量外,另一個反映音樂套用品牌影響力的重要維度便是分享率。用戶正越來越習慣在聽到自己喜歡的歌曲時順手分享到社交媒體上。根據知微報告中的數據,QQ音樂的分享量占到了入圍報告的10款套用總分享量近一半,優勢明顯。而主打社交功能的echo回聲、網易雲音樂等產品在這一維度上同樣數據靠前,分列二、三位。而酷狗、酷我等較為傳統的音樂產品的分享率份額排名卻非常低,似乎有落伍於“音樂+社交“時代的嫌疑。

四、口碑關鍵字體現音樂套用核心價值

用戶口碑如何,體現了音樂套用帶給用戶最核心的價值。從報告提取的用戶口碑關鍵字看,幾乎每一個套用都有其獨特之處,例如蝦米音樂足夠“私人”,天天動聽的 “簡潔”,全民K歌的“分享”等等,其中網易雲音樂、QQ音樂、echo回聲三者的獨特性尤為顯著。

網易雲音樂因主打社交元素,用戶提及的關鍵字也更具有情感性,屬於移動音樂界的創新者;QQ音樂因其豐富的正版曲庫深受用戶青睞,是目前移動音樂領域的領先者;echo回聲則是個性較突出的新音樂產品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