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寬頻發展聯盟的統計,2015年第三季度,中國平均寬頻下載速度達到7.9M每秒,這一數據比2014年第三季度快了93%。有分析說,這有賴於國家近來提出的“網路提速”的大方針。但是即便提高了93%,中國的寬頻速度相較於鄰國韓國,差得不僅僅是一部韓劇的速度。TOP10排行榜網帶大家一起看看各地的網速排名。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導,寬頻發展聯盟10月30日發布2015年第三季度《中國寬頻速率狀況報告》。數據顯示,中國固定寬頻網際網路網路的平均網路下載速率達到7.9兆,幾乎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中國寬頻速率狀況報告》顯示,今年第3季度,中國固定寬頻網際網路的平均網路下載速率達到7.9兆,這就意味著用戶在實際使用的時候,能夠實現每秒下載1兆的數據。假如我們下載一個歌曲音頻的話,按照這樣的速度,一般只需要4、5秒的時間。

這樣一個接近8兆的網路下載速率,相比去年同期,提升了93.15%,幾乎增長近一倍;相比今年第二季度,提升了近三成。

從各省的情況來看,上海的網路下載速率居全國首位,達到了11.11兆,北京和天津以9.79和9.36的網速分別名列第二、三位。同時,四川、遼寧、山東、河南等13個省份網路下載速率均達到8M以上,超過全國平均水平。

除了網路下載速率,全國平均視頻下載速率,也就是用戶觀看視頻時的速率也是持續增長,達到了6.41兆,比去年同期提升五成多。從各省情況看,排名前3位的省市分別為上海、山東、江蘇,有12個省份的平均視頻下載速率超過全國平均水平。

另外,用戶進行網頁瀏覽時的平均首屏呈現時間,也就是打開某個網站頁面的時候,網頁在螢幕上完整呈現時的時間為2.18秒。我國絕大部分省份的首屏呈現時間介於2.00s-2.20s之間,能較好的滿足用戶體驗。

今年5月份,國務院發布“提速降費”指導意見以來,行業主管部門、各級政府、運營商以及網際網路企業採取了一系列舉措。通過城市光纖化改造、建設“全光網”城市等套用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了寬頻網速的大幅提升。

但同時也應該看到,由於農村及偏遠地區經濟基礎相對薄弱、人口居住分散等原因,城鄉的數字鴻溝呈擴大趨勢。目前,農村寬頻家庭普及率比城市地區低約 40個百分點,尚有約5萬個沒有通寬頻行政村。為此,我國將完善農村及偏遠地區寬頻電信普遍服務補償機制,爭取到2020年實現寬頻覆蓋98%行政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