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福布斯》首次公布全球科技界分類的財富百人榜。其中比爾·蓋茨以淨資產達796億美元榮登科技界富豪榜首,他同時也是現今世界首富。另外,位列榜單的女性僅7名。
在這邊100人的榜單中,美國科技大咖占據了這份榜單的半壁江山,有51人上榜。而亞洲的科技大亨表現也不俗,有33人上榜,其中20人來自中國大陸,1人來自香港。歐洲科技界則有8人入選,其中最低淨資產值為20億美元;中東為2人(皆為以色列人),1人來自拉丁美洲。科技富翁最密集的地區是美國加州,榜單中的40人生活在該地區。
美國億萬富豪占據主導,總數超過51人,其中有40人居住在加州。世界首富比爾·蓋茨當之無愧排名第一,淨資產達到796億美元。中國方面,BAT三巨頭以及小米的創始人,馬雲、馬化騰、李彥宏和雷軍,分別以227億、161億、153億以及132億美元的淨資產,位列第7、第13、第14和第16位。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憑藉227億美元淨資產在亞洲居於首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布的榜單並沒有將電信和媒體列入科技行業。該榜單主要包括硬體、軟體、社交媒體、網路賭博、高科技生產等領域的富豪。該榜單中的財富數據按照7月31日的股票收盤價計算。TOP10排行榜網()小編就來盤點下前十都是誰?
福布斯科技公司財富排行榜
世界首富比爾·蓋茨(Bill Gates)也當之無愧地在“全球科技百富榜”中排名第一,淨資產達到796億美元。蓋茨2014年從微軟董事會離職,全心發展慈善事業,而且仍在出售他40年前與保羅·艾倫(Paul Allen)共同創辦的這家軟體公司的股票。據估計,他的財富目前只有不到13%來自微軟股票。
排名第二的是資料庫軟體公司甲骨文創始人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淨資產約為500億美元。埃里森去年將CEO大權交給了兩位聯席CEO薩弗拉·卡茲(Safra Catz)和馬克·赫德(Mark Hurd),但他依然擔任甲骨文董事長和CTO。甲骨文的營收增長已經越來越困難,在截至5月的財年內,該公司的營收甚至較前一年為微幅跌至382億美元。
排名第三的是亞馬遜CEO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在亞馬遜意外地宣布在第二季度罕見實現盈利後,他的淨資產大幅增加——畢竟,亞馬遜通常都是虧錢的。《福布斯》計算的貝佐斯淨資產為478 億美元,超過90%來自他持有的18%的亞馬遜股票。貝佐斯的資產今年以來已經飆升130億美元。在2015年3月初發布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貝佐 斯的淨資產還只有348億美元。亞馬遜在今年7月的股價飆升首次幫助貝佐斯躋身全球10大富豪之列。
中國有四人名列前二十
中國共有四人名列前二十,其中馬雲全球名列第七,淨資產為227億美元;騰訊創始人馬化騰名列第13位,淨資產為161億美元;百度創始人李彥宏緊隨馬化騰,名列第14位,淨資產為153億美元。小米科技創始人雷軍也憑藉132億美元資產淨值超越了競爭對手三星公司的前會長李健熙(100億美元)和其子李在鎔(76億美元),成功進入全球前20之列,位列第16位。
在福布斯“全球科技百富榜”亞洲排名中,馬雲排第一,馬化騰排第二,雷軍排第五。記者計算發現,馬雲、馬化騰、李彥宏、雷軍四人的淨資產總計673億美元,仍不及坐擁796億美元淨資產的榜首比爾·蓋茨。
據媒體報導,要想登上這份榜單,候選人的淨資產至少要達到20億美元。京東創始人劉強東也進入了“全球科技百富榜”。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汪滔此次也擠進了榜單,這家創生於中國深圳的公司,在全球無人機市場獨占鰲頭,目前占據全球無人機市場70%的份額。
中國富豪軍團排第二
美國富豪在榜單上占據了主導地位,共有51人上榜,而亞洲有33人上榜,其中20人來自中國大陸,1人來自中國香港,中國富豪緊隨美國排第二。歐洲僅有8人,中東2人,拉美1人。
據悉,此次登上榜單的100位富豪平均年齡為53歲,其中有15人不到40歲。最年輕的是Snapchat創始人艾文·斯皮格爾,年僅25歲,而年齡最大的則是英特爾創始人之一戈登·摩爾,今年已經86歲。
此次“全球科技百富榜”上榜富豪淨資產總額為8429億美元。上榜富豪中絕大多數是男性,只有7位女性上榜。女性中最富有的是賈伯斯的遺孀勞倫娜·鮑威爾·賈伯斯,全球排第九,淨資產195億美元。
中國香港的周群飛成為亞洲女首富,淨資產為75億美元,在全球科技界排名第30,她創建的藍思科技有限公司已於今年3月在深圳上市。
據悉,此次“全球科技百富榜”的財富數據均按7月31日的股票收盤價計算,主要包括了硬體、軟體、社交媒體、網路賭博、高科技生產等領域的富豪,電信和媒體行業並未被福布斯列入科技行業。
總體來看,“全球科技百富榜”上榜富豪淨資產總額為8429億美元。只有7位女性上榜,最富有的女性是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的遺孀勞倫·鮑威爾·賈伯斯(Laurene Powell Jobs),她的淨資產為214億美元。上榜富豪平均年齡為53歲,較“全球富豪榜”平均年齡年輕10歲。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15人還不到40歲。最年輕的是閱後即焚圖片分享套用Snapchat創始人兼CEO埃文·斯皮格爾(Evan Spiegel),他今年只有25歲,但淨資產卻高達210億美元。年齡最大的是英特爾聯合創始人戈登·摩爾(Gordon Morre),他今年已是86歲高齡,淨資產約為60億美元。上榜富豪有94人是白手起家,3人繼承了財富,還有3人繼承財富後大舉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