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在美國奧斯汀市召開的“2015國際超級計算大會”傳出喜訊:由國防科技大學研製的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系統,在國際TOP500組織發布了第46屆世界超級計算機500強排行榜上再次位居第一,獲得“六連冠”殊榮,成為世界超算史上第一台連續6次奪冠的超級計算機,創造了超算領域一項新的世界紀錄。TOP10排行榜網為您揭秘這一份榜單。

國際TOP500組織是發布全球已安裝的超級計算機性能排名的權威機構,以系統的實測速度(Linpack測試值)為基準進行排名,每年發布兩次。位居排行榜首位的超級計算機,代表了世界超算的頂尖水平。天河二號連續6次奪冠,表明我國超級計算機研製技術繼續處於國際領先水平,“中國速度”為世界矚目。中國的超級計算機入圍數量從上一次的61台下降到了37台,而收購IBM伺服器業務的聯想公司成為黑馬,已經成為第三大超算供應商,總計有23套超算入圍500強。美國入圍500強的超級計算機從上次的231台微增到233台,歐洲地區從130台增加到了141台,亞洲地區的超算數量從120降低到了108台,日本從則上次的32台增加到了39台。

天河二號是國防科大承擔完成的國家“863”計畫和“核高基”國家重大專項項目,2013年6月研製成功,峰值運算速度為每秒5.59億億次,實際運算速度達到3.39億億次。它在異構體系結構、自主定製高速互連網路、新型並行編程模型框架等方面實現了一系列創新突破,使它成為了當今世界上運算速度最快的超級計算機。

天河二號在國家超算廣州中心投入運行後,研製單位與用戶密切合作,著力推進超級計算機在科技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套用,構建的材料科學與工程計算、生物計算與個性化醫療、裝備全數字設計與製造、能源及相關技術數位化設計、天文地球科學與環境工程、智慧城市大數據和雲計算等6個套用服務平台,為國內外近500家用戶提供高性能計算和雲計算服務。在基因分析與測序、新藥製備、氣象與環境、大型飛機和高速列車氣動數值計算、汽車和船舶等大型裝備結構設計仿真、電子政務及智慧城市等領域獲得一系列套用,取得了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隨著天河二號套用領域的不斷擴展,我國超級計算機已日益顯示出作為國家重要基礎設施的強大支撐作用,成為國家科技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勁引擎。

為應對美國對我實施的晶片限售,目前國防科大“天河”高性能創新團隊正加緊研製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新一代“飛騰”CPU和眾核加速器,有望在明年推出基於自主眾核加速器的10億億次天河二號升級系統,以保持我國在世界超算領域的核心競爭力,“中國速度”將繼續書寫世界超算新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