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經濟和科技處於高速發展的速度,尤其是近幾年甚至出現了不少領先世界和壟斷水平的技術,不禁讓我們感嘆祖國的強大,今天TOP10排行榜就盤點一下中國的十大壟斷技術,一起來開開眼界吧!

中國十大壟斷技術

1. 超級雜交水稻

2. 3D列印

3. 雷射製造

4. 超級鋼

5. 人造太陽

6. 量子通訊

7. 液態金屬

8. 特高壓輸電

9. 高鐵

10. 純鎂體內植入物

1. 超級雜交水稻

超級雜交水稻計畫於1996年提出,“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主持,並且取得了每一階段的突破進展,超級稻、巨人稻、海水稻等品種接連出現,解決了全球許多地區的溫飽問題。

2. 3D列印

3D列印技術可以廣泛地用在醫療、航天、建築、汽車、電子等行業,而我國在2015年中船重工705研究所在這項技術領域取得了突破進展,成為世界上第四家掌握3D列印技術的企業。

3. 雷射製造

雷射製造技術是一種無模快速製造技術,在航空、航天、造船等國家重要工業領域都具有極高的利用價值,中國科學院上海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就是我國在該領域的重要研究地。

4. 超級鋼

超級鋼具有高強韌性、低成本、有利可持續發展等優點,而我國正是全球首個且是唯一一個實現了超級鋼工業化生產的國家,中國寶武集團也成為世界鋼鐵行業領軍者。

5. 人造太陽

人們所稱的人造太陽是由我國自行設計研製的能產生大規模核聚變反應的超導托克馬克實驗裝置EAST,目前已經取得重大突破,且在國際上率先通過認證。

6. 量子通訊

量子通訊是一種已被國際嚴格證明的無條件安全的通信方式,中國科技大學研究小組憑藉在《自然》等重要國際刊物上發表的研究成果,確認了中國在量子通信領域的領先地位。

7. 液態金屬

液態金屬可以被套用在消費電子、汽車工業、機器人、航空航天等領域,我國宜安科技擁有全球最完備的液體金屬全產業鏈,且擁有多項自主智慧財產權和核心技術。

8. 特高壓輸電

特高壓輸電是全球上最先進的輸電技術,而中國在這項技術上擁有唯一的且是最完全的自主智慧財產權,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也始終把電網運營作為最大的使命。

9. 高鐵

中國的高鐵技術是世界公認和仰望的,我國高鐵資產率自產率達到90%,且世界高鐵速度排名2018中,運營速度最快、運營里程最長,是世界上唯一一個高鐵成網運行的國家。

10. 純鎂體內植入物

東莞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中國大連中山醫院、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等合作研發出可降解純鎂骨釘,是全球第一例純鎂III類植入物,說明我國純鎂體內植入物技術取得突破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