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佛教名山有非常多,中國雖然信教的沒有國外那么多,但是佛教對中國還是有一定的影響的,故俗諺云:“天下名山僧占多”。僧人選擇名山修習將文化引進山林,形成人文景觀,從而擴大、升華了名山的內函。僧寺于山得其所,山以僧寺而揚其名。中國的佛教名山你知道哪些呢?下面TOP10排行榜帶來中國十大佛教名山排行榜。

中國十大著名佛教名山

一、文殊道場五台山

中國十大著名佛教名山排行榜 中國佛教名山有哪些

地點:山西忻州市五台縣 五台山

傳說這是文殊菩薩顯靈說法的道場,可能說五台山大家會比較熟悉,是我國四大佛教聖地之一。而且受到了僧俗信眾的信仰、歷代帝王的崇建以及王公武將文臣的護持,成為漢、藏、滿、蒙各民族尊奉、海內外知名的佛教聖地。

二、地藏道場九華山

中國十大著名佛教名山排行榜 中國佛教名山有哪些

地點:安徽九華山地藏菩薩道場

簡稱就是九華山,是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因此地地藏菩薩道場而聞名,九華山有九座主峰,均是高聳入雲,如蓮華削成,最高峰十五峰海拔一千三百四十二米。九華山以前名為九子山,因李白的一首詩(“昔在九江上,遙望九華峰,天河掛綠水,秀出九芙蓉”)而更名為九華山。九華山地藏菩薩道場是直接通過傳說的新羅王子金地藏出家修行的應化事跡來形成的。

三、普賢道場峨眉山

中國十大著名佛教名山排行榜 中國佛教名山有哪些

地點:四川中南部峨眉境內

簡稱峨眉山,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峨眉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峨眉山外形與佛經中記載普賢菩薩騎六牙白象非常相似,於是在東晉時便開始把峨眉山當作普賢菩薩道場。峨眉山原為道教天下。峨眉山純陽殿附近的千人洞,傳說就是呂純陽修道成仙的地方,被封為“天下第七洞靈陵太妙之天”。

四、觀音道場普陀山

中國十大著名佛教名山排行榜 中國佛教名山有哪些

地點: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區

普陀山是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觀世音菩薩教化眾生的道場所在,而且普陀山還是我國首批重點風景名勝區,中國國家5A級旅遊景區。普陀山可以稱作是“觀音之鄉”了,上上下下大大小小的寺廟,皆供奉的是觀音大士。

五、諸宗競演終南山

中國十大著名佛教名山排行榜 中國佛教名山有哪些

地點:陝西省西安市

終南山又簡稱南山,別稱太乙山。中南山、周南山等,是中國道、佛、孝、壽、鍾馗、財神文化的發祥地,一看這么多的頭銜就知道終南山非常厲害啦,而且終南山還是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世界地質公園、國家森林公園、國家自然保護區。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終南山稱得上是長安佛教的搖籃,對於中國佛教的三階教三論宗、華嚴宗和律宗來說,終南山可謂是它們的發祥地。

六、佛國淨土匡廬山

中國十大著名佛教名山排行榜 中國佛教名山有哪些

地點:江西省北部

匡廬山又稱為廬山、廬匡、匡山,是我國佛教名山其中之一,有著“匡廬奇秀甲天下”的美譽,廬山自古就是佛國淨土,寺佛寺非常非常多,最早的寺院當推歸宗寺,影響最大的要算慧遠和他的東林寺,最著名的寺院還有大林寺、棲賢寺、開先寺、圓通寺等。

七、亦禪亦教衡岳山

中國十大著名佛教名山排行榜 中國佛教名山有哪些

地點:湖南衡山縣西

亦禪亦教衡岳山又稱岣嶁山或虎山,其中釋子法苑衡山是佛教名山之一,寺院遍地,名僧非常多,吸引了萬千信徒朝拜,是他們心目中的聖地。最早的寺院建於晉代,多數建於南朝、唐及五代,影響最大的當推天台宗三祖慧思、南宗禪奠基人之一的懷讓和淨土宗三祖承遠。

八、禪宗祖庭嵩岳山

中國十大著名佛教名山排行榜 中國佛教名山有哪些

地點:河南省西部

嵩山又稱岳山和崇山,是我國五嶽之一,而且還是三教的策源地,三教指的是:佛教文化、道教文化、儒學文化。有名的佛寺有北魏會善寺、嵩岳寺、永泰寺、金清涼寺、少林寺等,其中法王寺是中國佛寺創建之始。

九、法華聖地天台山

中國十大著名佛教名山排行榜 中國佛教名山有哪些

地點:浙江省台州市天台縣

天台山有著“佛宗道源、山水神秀”的美譽,在國內外都十分有名,是浙江省十大旅遊勝地之一,國家5A級旅遊區。天台山最有名的寺廟是國清寺,在南宋的時候被列為江南十剎之一,智者大師在天台山創立了中國佛教史上第一個宗派——天台宗。

十、迦葉道場雞足山

中國十大著名佛教名山排行榜 中國佛教名山有哪些

地點:大理白族自治州東部賓川縣境內

雞足山是中國十大著名佛教名山之一,是迦葉菩薩的道場,在東南也、南亞非常有名,有著“雞足奇秀甲天下”、“靈山佛都、旅遊勝地”、“天開佛國”、“華夏第一佛山”的美譽。雞足山的風景能夠與中國佛教四大名山相媲美,對中國佛教傳播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

中國佛教名山特點

中國十大著名佛教名山排行榜 中國佛教名山有哪些

中國十大著名佛教名山是眾多中國佛教名山中之佼佼者,因此更能集中地、典型地反映出中國佛教名山的特點。中國的佛教有四大名山(五台山、九華山、普陀山、峨眉山)、五嶽(嵩山、泰山、衡山、恆山、華山)、終南、天台、雁盪、羅浮、雞足、武當、雲居、廬阜、黃山、金山、焦山、武夷、天目、齊雲、貿阝山、牛首、棲霞、紫金、藥山、嶽麓、雲崗、華蓋,崆峒、紫柏、鼎湖、越秀、杯渡、雲台、鄧尉、靈岩、曹溪、上方等、寶華、大茅等百數十山,遍布華北、關陝、川蜀、中南、華東十餘省,相當於大半箇中國,而且,這還遠非佛教名山的全部。而這些名山的特點是:

一、都擁有諸多幽美、壯觀、奇特、多姿的自然風景點。以十山中最偏遠的雲南省雞足山為例,其景點有華首晴雷、蒼山積雪、洱海回嵐、萬壑松濤、飛瀑穿雲、重崖返照等等,或喻蒼崖之險峻,或寫瀑墜如懸練,或狀松聲之低吟高唱,或描環山之湖光山色……聞其名即欲臨其境,臨其境則令人既忘言又忘情。其中之美全在不言之中。雞足山如此,余山亦不例外。

二、都擁有雄偉壯麗之中見其玲瓏剔透的古建築群。或殿、或堂、或廊、或廡、或樓閣、或寶塔,有的如星羅棋布,在潑黛蒼翠的群山之中隱現其紅牆黃瓦、飄逸的檐角和高聳的塔剎;有的聯而成片,依山而建,高低就勢,參差錯落,鱗次櫛比。不同的建築具有不同的時代風格特點,默默地敘說著興衰榮辱的滄桑巨變,記錄下建築歷史的曲折軌跡。在一座座殿堂閣塔中,或金像莊嚴,或舍利呈祥,或碑碣傳幽,或經籍遺香,或鐘磬唱古,或壁畫流丹,滿目儘是希世文物,處處珍藏國之重寶。僧人們不僅藉山川與經教淘洗心靈,也用汗力養育了山林以及山林文化。凡稱得上佛教名山者,山川之秀與“三寶”之靈,二者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