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中國西南部2億6千萬年前劇烈火山爆發

中國西南部2億6千萬年前劇烈火山爆發

儘管在地球的歷史上火山一直在形成、醞釀、死亡的過程中,但是對史前火山爆發我們只能通過地質手段進行研究。英國利茲大學的保羅-維格諾爾正是從事該領域研究,並且把最新的研究成果發表在科學雜誌上。保羅帶領研究團隊對中國西南部一個火山岩層進行研究,並通過其中的海洋生物化石測算出當地2億6千萬年前曾發生過劇烈火山爆發。此次火山爆發破壞力非常強大,研究人員相信導致了二疊紀中期物種滅絕。不過此次物種滅絕並沒有其後900萬年發生的二疊紀末期大滅絕災難性強。據估計二疊紀末期大滅絕導致地球上有96%的海洋物種滅絕, 三葉蟲、海蠍以及重要珊瑚類群全部消失。此次物種大滅絕使得占據占領海洋近3億年的主要生物從此衰敗並消失,讓位於新生物種類, 生態系統也獲得了一次最徹底的更新,為恐龍類等爬行類動物的進化鋪平了道路。

2.美國黃石國家公園210萬年前強烈火山爆發

黃石國家公園

美國的黃石國家公園是一個地質活動活躍區域,有世界上最大的間歇泉集中地帶,全球一半以上的間歇泉都在這裡。黃石國家公園的著名間歇泉有“老忠誠噴泉”、“七彩池”等,圖中所示的正是美麗的“七彩池”噴泉。這些地熱奇觀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存在的證據。儘管黃石國家公園火山曾數次噴發,破壞力強大,但是其爆發的規律性另一些人感到擔憂。人們的擔憂來自於黃石國際公園3次大的爆發:一次是導致該地區火山口形成的210萬年前的強烈火山爆發,70萬年後第二次強烈火山爆發發生,再之後70萬年第三次強烈爆發發生,火山爆發的規律性令人驚訝。令有關部門擔憂的是,如果黃石國家公園火山繼續遵循這個爆發規律的話,那么如今又到了其活躍期。一旦黃石國家公園火山爆發,美國有關地質觀測部門就會密切觀測。

3.菲律賓1991年皮納圖博火山大爆發

1991年菲律賓的皮納圖博火山大爆發

1991年菲律賓的皮納圖博火山大爆發,造成了800人死亡,儘管並不是人類歷史上傷亡最重的火山爆發,但是此次火山爆發導致10萬人無家可歸,有100萬人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脅,造成5億美元的財產損失。火山噴發的強度非常大,是1980年聖海倫火山的10倍,在20世紀所有火山噴發中位居第二位,僅次於1912年阿拉斯加州卡特邁火山噴發。爆發將皮納圖博火山削去了 約300米,形成一個直徑2.4公里的新火山口。此次火山爆發向大氣中噴發了2000萬噸的二氧化硫,而大氣中的火山灰塵埃遮天蔽日,遮擋陽光,使得全球氣溫降低了一攝氏度。皮納圖博火山噴發出大量的火山灰,覆蓋方圓近4000平方公里的區域,火山灰厚度達5厘米,農作物慘遭掩埋,房頂則披上一層厚厚的塵衣。

4.9300萬年前海底火山大爆發

9300萬年前海底火山大爆發

9300萬年前海洋生物遭受到了火山爆發的毀滅性打擊。據去年的一項研究,當陸地上的恐龍愜意的生活時,海底火山爆發的大量增加導致大量海洋物種滅絕。該項研究的作者表示,當時的地球比現今溫度要高許多,而且海水更為粘稠、運動緩慢。當地殼構造板塊移動導致海底火山爆發激增時,噴發的火山灰切斷了海洋的氧氣供應。海藻、蛤蚌和其他海洋生物大量死亡,沉入海床,最後變成了我們今天海底鑽探的化石燃料——石油。

5.印尼7萬年前多巴湖超級火山爆發

7萬年前印尼多巴湖超級火山爆發

多巴湖是一座位於印尼蘇門達臘島北部的火山湖,此湖呈菱形,長100公里,寬30公里,面積1,13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湖。7萬多年前,這裡發生過一次超級火山爆發,導致人口銳減,並最終形成了今天的多巴湖。關於此次超級火山爆發對早期人類所造成的毀滅性打擊並沒有文字記載,但是有科學家相信此次火山爆發改變了人類的進化史。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的施坦利認為,多巴湖火山大爆發噴發出3000立方公里的火山灰等物質,造成了巨大多數早期人類滅亡,只剩下1萬名成年人存活。現代人類都是從這很少的1萬人演化而來。施坦利的假設並沒有得到證明,不過多巴湖是人類歷史上第二大火山爆發。爆發形成的巨大火山口就成為了今天的世界最大火山湖——多巴湖。

6.美國西部1200萬年前火山大爆發

1200萬年前愛達荷火山大爆發

在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一個國家公園內(Ashfall National Park),有著奇特的塵暴化石底床,這裡完整地保存著遠古動物的屍骨。在一千多萬年前,犀牛、三趾馬等動物來到這裡飲水,被火山爆發的灰塵埋沒,屍骨完整地保存在灰色的灰塵中。而導致遠古動物厄運的就是發生在如今愛達荷州南部的火山爆發。此次火山爆發強度很大,噴發的火山灰覆蓋了美國西部的大部分地區。許多動物瞬間斃命,而還有許多動物因空氣中懸浮的火山灰被吸進肺部、導致窒息緩慢死去。

7.希臘聖托里尼島3500年前火山爆發

希臘聖托里尼島3500年前火山爆發

自從有記載的人類歷史開啟以來,可能沒有哪次火山爆發如同發生在希臘聖托里尼島的3500年前的一次火山爆發留下如此深重的印記。眾所周知,代表克里特文明的城鎮阿科羅提利被掩埋。阿科羅提利(Akrotiri)位於聖托里尼島的西南部,如今是一處可欣賞火山口風景的美麗村莊。阿科羅提利還是希臘重要的考古點之一,該小鎮是當地人在廢墟下重新建造的。從廢墟挖掘出的很多有價值的文物被送往雅典考古博物館。被掩埋的小鎮廢墟保存下許多古建築、美麗的壁畫和彎曲的道路。

許多科學家還推測此次火山爆發還催生了許多神話傳說。比如柏拉圖的亞特蘭蒂斯失落城市,以及聖經中的埃及的十大災難。

8.義大利公元79年火山爆發毀滅龐貝古城

公元79年義大利維蘇威火山大規模爆發

公元79年義大利維蘇威火山大規模噴發,玻璃一樣的熔岩碎片、石塊、晶體和灰塵從天而降,整整持續了一周時間。灼熱的火山碎屑流毀滅了當時極為繁華的擁有2萬人口的龐貝古城,其它幾個有名的海濱城市如赫庫蘭尼姆、斯塔比亞等也遭到嚴重破壞。死亡人數估計超過1萬。直到十八世紀中葉,考古學家才把龐貝古城從數米厚的火山灰中挖掘出來,那些古老的建築和姿態各異的屍體都完好地保存著。

9.印尼1815年塔姆波拉火山爆發

1815年印尼塔姆波拉火山有記載歷史上最猛烈爆發

儘管許多人聽說過維蘇威火山和龐貝古城,印尼塔姆波拉火山並不為很多人知曉,但是這次200多年前的火山爆發,是人類歷史上最猛烈的火山爆發。爆發的火山伴著轟轟的巨響,不斷向高空噴出大量的火山灰和氣體,厚重的火山灰在以後3天內將附近 480千米範圍內的天空完全遮黑。在距火山幾百千米以外的瓜哇島,天空黑得幾乎伸手不見五指。直到7月份才停止噴發。塔姆波拉火山的高度被削去了1000多米,火山上部失去了700億噸山體,形成了一個直徑達6000多米,深700米的巨大火山口。釋放的能量相當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國投在日本廣島的那顆核子彈爆炸威力的8000萬倍。厚厚的火山灰殺死附近島嶼的農作物,大約有9.2萬人因缺少食物而被餓死。所形成的火山雲至少讓全球溫度降低5華氏度。這種影響持續了一年多時間,一些歐洲人和北美人將1816年稱之為“沒有夏天的一年”。

10.加勒比群島1902年培雷火山噴發

1902年加勒比群島培雷火山噴發

培雷火山位於加勒比海東部西印度群島的馬提尼克島北部,高1350米,為全島最高峰。位於馬提尼克島的聖皮埃爾市1902年還是著名的旅遊勝地,但是當年一次劇烈的火山爆發奪走了很多人的生命。培雷火山在1902年的噴發,是造成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火山噴發,也是世界上損失最慘重的災難之一。1902年4月23日,火山山頂冒出黑色煙柱,爆炸聲如雷轟鳴,火山灰紛揚而下,將街道和屋頂蒙上薄薄一層。許多當地人並沒有撤離,甚至有遊客趕來要欣賞大自然奇觀。忽然在5月8日早上7時52分,培雷火山開始猛烈地噴發,山體突然炸開,隨著震天的巨響而來的是一條眩目的巨大火舌直衝天空,竄高數百米。1100平方公里的馬提尼克島也似乎在顫抖。大量有毒的高溫氣體和火山灰就夾帶岩彈、灰漿,猛烈噴發出來。

培雷火山噴出滾燙的熔岩,所到之處,森林化為灰燼,房屋成了廢墟,海水翻滾沸騰。頃刻間,山下的聖皮埃爾小城變成一片瓦礫,遭受了空前的毀滅,死傷無數。當地人或者被滾燙的火山熔岩吞噬,要么就窒息而亡,聖皮埃爾市當時有3萬人口,只有不到4個人活了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