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身93%採用鈦合金製造

其次,再來看一下SR-71的材質。SR-71的機身93%採用鈦合金製造,可承受230度的氣動摩擦溫度,發動機尾噴管周圍區域的溫度更是高達510度。

據說,SR-71在高空以三馬赫速度巡航時,由於整個機身溫度過高,鈦合金受熱變形,機身會增長20厘米。速度將下來以後,又恢復到原來的長度。而其93%的鈦合金使用量也創造了世界航空史的世界紀錄,迄今為止,再沒有任何一種飛行器能使用如此多貴比黃金的鈦合金了,即使現在以價格昂貴著稱的B2也是難以望其項背。這也對機身工藝製造以及材料的加工提出絕高的要求,可見美國當年對SR-71給予崇高的厚望。

是隱形飛機的鼻祖

除以上獨門絕活之外,SR-71的其他方面也是盡善盡美。其內部航電系統在當時也是最先進的,即使放在現在也不會落伍。其科幻的外觀設計在今天看來也是超級亮眼,而且還具備一定的隱身功能。我們大部分人只知道世界上最早的隱形飛機是F117,殊不知隱形的鼻祖實際上是SR-71。

現已退役,但領先同年產品50年

但昂貴的造價以及後期維護費用即使是財大氣粗的美國也是吃不消,再說SR-71本來就是冷戰的產物,其所具備的大部分功能都是為冷戰所準,已經不太適用於新時代戰爭,所以美國在九十年代將所有SR-71退出現役進行封存,以備將來的不時之需。

總的來說,這架世界上速度最快的飛機SR-71的退役是歷史的必然,也是時代進步的結果。但其自身所具備的跨時代特點對於科技橫飛爆炸的今天仍可算作先進的代表,說其領先同代產品50年也就不足為奇了。
推薦閱讀世界上最快的飛機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