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器進口一邊,印度以占世界武器進口的15%成為為第一大進口國,阿聯和中國分別位居第二和第三武器進口國的位置。那么世界十大武器出口國又是一種怎么樣的態勢呢?下面TOP10排行榜網的小編就來盤點世界十大武器出口國排行榜。

NO.10奧地利

主要出口範圍:戰車、運輸車輛、傘兵用具、雷射制導部件、各類雷達、輕武器

優勢出口項目:相控陣雷達、輕武器

很多人會質疑奧地利的軍火大國地位,這個小國家好像連自己的裝備都是靠進口:坦克是德國的豹,戰機是法國的陣風、瑞典的鷹獅、英國的狂風。但只要提一樣東西,一樣小東西,估計所有人都會豁然開朗--AUG槍族。是的,就是被稱為世界六大名槍的AUG斯太爾,那個看起來好像外星人生產的東東。奧地利的輕武器生產,無論是質量還是市場,都堪稱世界頂級。看看世界上有多少國家軍隊把AUG作為制式武器、多少國家警察把格洛克作為制式手槍就知道。奧地利人對塑膠情有獨鍾,他們創造了世界上第一把全塑膠步槍和手槍,而且性能極其優越。

奧地利還特產山地步兵和傘兵。納粹第三帝國時期,幾乎所有的德國傘兵王牌部隊都出自奧地利地區,因此奧地利生產的傘兵用具可以說是傳統和科技的結晶,以至於美國傘兵部隊和多個特種部隊都以其為主要裝備。奧地利的運輸車輛也極有競爭力,除了擁有日耳曼民族對堅韌耐久的要求,還兼具法國車輛的輕型機動,可以成為是當今世界上最好的軍用通用運輸車輛。

NO.9以色列

主要出口範圍:戰車、輕型艦艇、渦輪發動機、飛彈

優勢出口項目:隱形戰艦、超視距格鬥飛彈

以色列,一個靠美國建國的國家,一個在軍火市場上處處與美國為敵的國家。他們把猶太人善於經商的特點發揮的淋漓盡致,德洛隱形戰艦、蝰蛇格鬥飛彈、TD車族...他們在各個方面侵占著美國的市場,不但是海外的,還包括美國軍隊內的。

以色列人很聰敏,他們知道,賣配件比賣成品更賺錢,所以他們有梅卡瓦但不賣,而是拆開來買發動機、炮塔、供彈鏈和裝甲,並提供給客戶隨時的維修服務。事實表明,這不但使他們在坦克市場上保持著超然地位,而且其收益比直接賣坦克要多出數倍。中國應該感謝以色列,現在的PL系列空空格鬥飛彈和C系列反艦飛彈,當初都是來自以色列的技術。如果沒有這些,中國空有先進戰機和戰艦卻只能從俄國購買大量的飛彈,那么自給自足只是一句空話。

NO.8德國

主要出口範圍:坦克、戰車、直升機、運輸機、輕型艦艇、光瞄具、輕武器

優勢出口項目:坦克、戰車、輕武器

把德國擺在第8,很委屈,也很無奈。作為戰敗國,德國在海軍、空軍和戰略飛彈方面有著各種發展限制,但這不能抹殺日耳曼人作為世界上最優秀軍人和科學家的實力。豹II坦克,當今世界上唯一能與美國M1坦克抗衡的主戰坦克,人類最高智慧水平下的軍工結晶。由於參加實戰的機會太少,一直以來都被排在M1後面,成為世界十大最強坦克的老二;德國主導、六國研製的虎式攻擊直升機,在美國國會的壓力下,始終找不到自己的市場;德國,這個讓人尊敬又畏懼的鋼鐵國家,他所受的排擠還在繼續。

然而,真金不怕火煉。德國人精益求精的靈魂使他們在輕武器上的成就足以與卡拉什尼科夫槍族媲美。G系列槍族、MG系列重火力槍族、MP5...太多的經典槍械來自德國。美國經過近三年的反覆實驗,最終把特種部隊的制式武器選為G36而不是本國的AR,可以說是給了自己一個小小的耳光。而幾十個國家依然在使用二戰德國時代生產的MG42機槍和毛瑟1935狙擊步槍,則證明了德國產品百年典藏的榮耀。

NO.7南非

主要出口範圍:直升機、自行火炮、輕型艦艇

優勢出口項目:直升機、自行火炮

茶隼,與阿帕奇、虎、短吻鱷、浩劫一起稱為前五的攻擊直升機;G6,至今為止最成功的自行火炮家族。這些,都是南非這個小國的名牌產品,這個國家的軍火和它盛產的鑽石一樣出名。南非的軍火借用了大量了英法技術,因此很多方面與歐洲共通,這讓其在面對歐洲小國和東歐窮國的時候更有優勢。此外,為了爭奪東南亞市場,南非軍火商在保持先進技術的同時努力降低生產成本,甚至考慮使用中國產的發動機裝備負鼠裝甲車。

相對於空軍和陸軍,南非在海軍裝備上的實力並不強,也許是因為和美國有共同海洋防禦條例,側面影響南非海軍裝備的發展。另外,在飛彈方面,南非也大量進口美制裝備,07年茶隼全部換裝地獄火,就是其實力過弱的真實寫照。

NO.6瑞典

主要出口範圍:固定翼戰機、自行火炮、各類艦艇、運輸車輛、各類雷達

優勢出口項目:固定翼戰機、自行火炮、隱形戰艦

老布希稱瑞典為“北歐小國、軍火大國”,可見瑞典在軍事上的強勢。對普通人來說,薩博也許只是一個平凡的汽車品牌,但在全球軍火市場,沒有任何人敢小窺薩博戰機家族。每一代JAS系列戰機的出世,都讓美俄一陣心驚膽顫。而最新的鷹獅,更是當今世界最頂尖戰機之一,其獨立戰鬥能力和制空能力,甚至被認為僅此於F-22,而它的單價,僅為F-22的八分之一。

瑞典在自行火炮和隱形戰艦上的實力同樣堪稱當今一絕。被譽為“火炮革命”的T系列自行炮,甚至一度影響到美國國防部的採購意向。作為一個海洋國家,瑞典的海軍科技主要集中在中小型艦艇的研製上,比如,巴利克隱形護衛艦就被稱為“西方首選護衛艦”。

NO.5英國

主要出口範圍:固定翼戰機、戰車、直升機、各類炮塔、雷射制導部件、光瞄具、攜具、各類雷達

優勢出口項目:各類炮塔、直升機、光瞄具

當今世界上有差不多一半的國家大量使用英制炮塔(包括我國80年代各種步戰的炮塔)。也許是二戰時被德國坦克打怕了,英國人在炮塔上做的文章堪稱一絕。雖然擁有狂風、鷂等國際知名品牌,但這絲毫無法阻擋他們對炮塔的熱情。除此之外,英國掌握著當今最先進的制導技術,為了保護這種技術的安全,英國罕見的對自己的主子翻了臉(1987年約克郡間諜案),最後美國讓步的結果是,所有的地獄火飛彈制導件都從英國進口。

山貓的卓越性能,也是可以讓英國人引以為傲的。這種被稱為“黑鷹有史以來最大的競爭對手”的直升機,無論是性能還是成本,都對美國人造成極大壓力。西科斯基公司不得不把大量黑鷹招回改裝,以應對山貓在市場上的競爭力。這個,應該也算是英國對美國打得一個小小的勝仗了。

NO.4法國

主要出口範圍:固定翼戰機、直升機、輕型戰車、飛彈、艦艇

優勢出口項目:固定翼戰機、直升機、反艦飛彈、隱形戰艦

幻影、陣風、超黃蜂(我國直8的原型)、海豚(我國直9的原型)、拉斐爾隱形戰艦...幾乎所有的武器都繼承了法國人大膽浪漫的設計風格。雖然在法越戰爭時期,法國的武器出口額一度下滑到第18的窘境,但自馬島戰爭那顆飛魚飛彈創下的輝煌以來,法國便穩穩占據了世界第三的軍火出口國寶座。

法國人控制著當今最頂級的車載光瞄及定位系統,這使他們不但製造出了世界排名第四的勒克萊爾坦克,還使其各種飛彈的精確度大大提高到讓美俄也羨慕的程度。相對其他軍火出口大國,法國更喜歡在各個小國和地區的衝突中尋找利益。由於本身在非洲的巨大影響力,法國武器在非洲很多國家都有極大的市場。但讓人奇怪的是,法國人在戰略武器上卻極度保守弱勢,這也注定其無法成為真正影響世界的軍事大國。

NO.3中國

主要出口範圍:固定翼戰機、坦克、戰車、自行火炮、輕型艦艇、飛彈、輕武器

優勢出口項目:固定翼飛機、坦克、自行火炮、反艦飛彈、輕武器

儘管西方國家不斷的施加壓力,中國武器依然開始了它在世界軍火市場的霸王地位。雖然瞄準的是較為低端的客戶群,中制武器的海外評價還是相當可觀的。從80年代的J7MG、FP122到現在的FC-1、PLZ-45、C系列反艦飛彈,中制武器正在一步步向高端市場進軍。

根據最新的數據顯示,2005--2024年間,中國占世界武器貿易總額的3%,位居世界第九位。2024--2024年間,中國武器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43%,以超過世界武器出口的5%,成為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國。

NO.2俄羅斯

主要出口範圍:固定翼戰機、直升機、坦克、戰車、渦輪發動機、飛彈、輕型艦艇、潛艇、輕武器

優勢出口項目:固定翼戰機、坦克、飛彈、潛艇

近五年,俄羅斯武器出口量占世界的27%,其主要武器出口增長率達37%。俄羅斯對56個國家出口武器,其中對印度、中國、阿爾及利亞三國出口的武器占總出口量的60%,軍火本身是他們最重要的財政來源之一。隨著西方武器對俄制武器的優勢越來越明顯,俄國的軍火市場急速萎縮。但是蘇共餘威尚存,世界上裝備原蘇武器的國家太多,因此俄國在軍火市場上依然占據著老二的地位。

俄國在很多專業領域擁有的權威,甚至連美國都要逼其鋒芒。貝格寧研究局、蘇霍伊研究局等一批堪稱頂級的軍事研究機構甚至能在很多方面影響未來武器發展的走向。不過,俄國在軍火市場上最失敗的一件事,就是沒有有效的回收卡拉什尼科夫槍族(AK-47)極其改型的生產許可證,導致至今多達45個國家的133個盜版版本的產生,而他們,也成為俄國輕武器市場的最大競爭者。

NO.1美國

主要出口範圍:除戰略飛彈及隱形戰機外的全部

優勢出口項目:除戰略飛彈及隱形戰機外的全部

作為世界第一軍事強國,在今日軍火市場不景氣的情況下,美國每年的軍火出口總額依然高達177億美金(占全球軍火出口總額的73%)。美國武器出口量增長23%,重歸世界首位。2024--2024年間,美國武器出口量占全球的31%,是世界最大武器出口國。美國武器出口國非常分散,其中對亞洲與大洋洲的武器出口量最大,達總出口量的48%,中東為32%,歐洲則為11%。

美國雖然美其名曰與北約集團“技術共享”,但在很多領域實行極度保密措施,任何涉及戰略高度的武器及其技術,均不準外銷,這包括各種戰略飛彈、核潛艇、隱形戰機、戰略轟炸機等。儘管如此,美國武器依然是當今世界上各個國家最希望擁有的。當然,如果能夠擁有的話,對付今日的世界局勢,已經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