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4中國十大武器之99式主戰坦克

2014中國十大武器

99式主戰坦克

99式坦克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最新的主戰坦克,火力、機動性及防護能力比59式、69式、79式、88式更好,是中國最先進的主戰坦克。其具備優異的防彈外型,其炮塔和車體均採用複合裝甲,抗彈能力成倍提高。

99式坦克是中國陸軍裝甲師和機步師的主要突擊力量,被稱為中國的陸戰王牌的第三代主戰坦克,其強大的火力性能和綜合性能為其贏得了稱讚。

99式主戰坦克出現在2009年國慶60周年閱兵式上,是裝甲方陣第一方隊,體現了在我軍中的重要地位。

此外,國外媒體曾多次把99式主戰坦克列入世界最優秀的主戰坦克之一,對其性能也是讚不絕口。

2、2014中國十大武器之武直-10

2014中國十大武器

武直-10

武直-10為中型專職武裝直升機,全機淨重約5543公斤,配紅外熱像儀,具備夜間作戰能力。其主要任務為樹梢高度戰場遮斷,消滅包括敵地面固定和機動的有生力量,兼具一定的空戰能力,綜合性能可與美國主力機種“阿帕奇”媲美。武直-10是國產直升機,因此備受關注。

武直-10未來配合設有頂置瞄具的Z-11輕型直升機取得目標,可完全在接敵隱蔽處發動進攻,故戰場生存能力極強。號稱“坦克殺手”的武裝直升機一直被西方認為是解放軍裝備中的“軟肋”。它的整體作戰性能與技術性能,將與歐洲的“虎”式攻擊直升機相當;對地攻擊作戰效能與美國的“眼鏡蛇”和義大利的A-129直升機相當。

英國的《簡氏防務周刊》將武直-10稱為“解放軍樹梢殺手”。

3、2014中國十大武器之殲-20隱形戰機

2014中國十大武器

殲-20隱形戰機

殲-20是成都飛機工業集團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研製的最新一代(歐美舊標準為第五代,新標準以及俄羅斯標準為第五代)雙發重型隱形戰鬥機。殲-20作為中國第五代重型戰鬥機,融合全球多種優秀戰機的精彩設計於一體。殲20的精心設計氣動布局可謂是獨步全球,能有效彌補殲-20發動機的先天不足。

殲-20採用了單座、雙發、全動雙垂尾、DSI鼓包式進氣道、上反鴨翼帶尖拱邊條的鴨式氣動布局。機頭、機身呈菱形,垂直尾翼向外傾斜,起落架艙門使用鋸齒邊設計,機身深墨綠色塗裝,遠觀近似於黑色。側彈艙採用創新結構,可將飛彈發射掛架預先封閉於外側,同時配備國內最先進的新型格鬥飛彈。殲-20預期將在2017~2019年間投入使用,2020年後逐步形成強大戰鬥力。

殲-20也是目前世界上五大隱身戰機之一。除中國外,僅美國和俄羅斯擁有第五代隱身戰機。

4、2014中國十大武器之殲-31隱形戰機

2014中國十大武器

殲-31隱形戰機

殲-31是瀋陽飛機工業集團研製的最新一代(歐美舊標準為第四代,新標準以及俄羅斯標準為第五代)雙發中型隱形戰鬥機,代號“鶻鷹”,其採用雙發、單座、固定雙斜垂尾、無鴨翼、蚌式進氣道。

目前猜測主要用途有三種:一是與中國重型隱形戰鬥機殲-20形成高低搭配;二是擬推出的隱形戰機出口型號;三是發展為替代殲-15戰鬥機的新一代隱形艦載戰鬥機。

2012年10月31日上午10時32分,殲-31成功首飛。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個同時試飛兩種五代機原型機的國家。

5、2014中國十大武器之“利劍”隱身無人攻擊機

2014中國十大武器

“利劍”隱身無人攻擊機

2013年5月初,我國“利劍”隱身無人攻擊機驗證機已開始在某地機場進行地面滑行測試,這意味著該機即將進行首飛。我國將成為繼美、法兩國之後,世界第三個試飛大型隱身無人攻擊機的國家,其意義十分重大,這是我國航空技術領域的一次偉大進步,具有里程碑意義。

“利劍”隱身無人攻擊機亮相也標誌著我國正式進入無人機研發領域的世界頂尖行列。

6、2014中國十大武器之東風-21D飛彈

2014中國十大武器

東風-21D飛彈

東風-21D飛彈是中國80年代末研製成功的機動式中程彈道飛彈,是解放軍首款固體燃料式彈道飛彈,編制在二炮部隊下,在二炮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其最新改型通過加裝多種彈頭誘餌使反導系統難以攔截,而且打擊精度接近巡航飛彈。

有國外分析人士指出,東風-21D飛彈可成功襲擊美國航母,至少能成功阻止美國航母靠近中國附近海域。為此,五角大樓軍事專家把東風-21D飛彈視為“反介入”武器,即這種武器系統可阻止敵方進入特定地區。

東風-21D飛彈也被西方軍事界稱為“航母殺手”。

7、2014中國十大武器之東風-31飛彈

2014中國十大武器

東風-31飛彈

東風-31(DF-31,北約代號CSS-10)是中國的一種三段固體推進劑洲際彈道飛彈。也是中國首種遠程固體彈道飛彈,作為中國第二代戰略武器,套用了許多新技術。與其前輩東風5洲際彈道飛彈相比,東風31在體積、打擊精度、生存性能和突防能力等方面均有明顯突破。

東風-31型飛彈射程為9000公里,可攜帶一枚700公斤彈頭(相當於1百萬噸TNT炸藥當量的核彈頭),或者多枚更小的彈頭。改進後的東風-31A,載荷1050-1750公斤,可攜帶至少三枚彈頭或誘飛彈頭以及重返大氣層載具、其射程為11270公里。

東風31系列飛彈總體而言已經較為先進。無論是緊湊的外形、較低的重量,還是射程與載荷比例,均與國外當前裝備的先進型號大致相當。在打擊精度和生存能力上,也和主流型號基本處於一個檔次。

國外當前部署的很多同類武器都是上個世紀的產物,東風31可以根據我國的需要進行改進,尤其是在我國三代核武器技術日臻成熟的情況下,從而緊盯世界先進水平,保證我國核威懾之劍永爍鋒芒。

8、2014中國十大武器之反衛星飛彈

2014中國十大武器

反衛星飛彈

反衛星飛彈是使用飛彈攻擊環繞地球軌道的人造衛星武器系統。飛彈可以由地面或者是水面的發射平台發射,或者是由航空或者是太空飛行器在運到較高的高度之後發射。反衛星飛彈針對的是軍用衛星,尤其是在低軌道上的偵查,電子情報收集以及海洋偵測衛星等等。

在環繞地球軌道中部署反衛星武器的行動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公開或是正面承認,然而包括美國與俄羅斯等有能力發射人造衛星的國家都可能掌握相關的技術或者是系統。

據目前官方公開的訊息顯示,中國已進行過兩次發射反衛星飛彈試驗,最近的一次是2013年1月,最早的一次是2007年。

據美國媒體報導:2013年5月21日,美國認為,中國在5月13日再次測試了其反衛星武器系統,並聲稱當時中國首次成功發射了一枚DN-2型飛彈。而中方稱這是一次科研活動。

美國分析人士推斷5月13日是中國第三次測試其反衛星武器系統。這一測試是為了將一顆截擊衛星送到在高度上足以對美國的全球定位系統(GPS)構成威脅的軌道。

9、2014中國十大武器之052D型防空飛彈驅逐艦

2014中國十大武器

052D型防空飛彈驅逐艦

中國的新一代052D型飛彈驅逐艦於2012年9月14日下水,這是中國海軍水面艦艇部隊建設的一次偉大里程碑。

052D是在052C型飛彈驅逐艦基礎上發展的一種新型多用途飛彈驅逐艦,據稱該艦裝備有64單元新型飛彈垂直發射系統、70倍口徑130毫米新型單管隱身艦炮、新型綜合指揮作戰系統、新型紅旗-9反導防空飛彈系統、攻陸巡航飛彈、新型遠程反艦飛彈和某新型主動相控陣雷達系統。

據外媒報導,中國在052D型上安裝了中國的全新的RUB6000系統,目前根據最新的數據表明,其屬於中國國內自行開發產品。是中國海軍專門對付類似美國的“雷射制導Laserguidance”精確打擊的最佳手段。

在美國媒體的報導中,被稱為“中華神盾”的052D級飛彈驅逐艦能否和美國的“宙斯盾”艦相匹敵,已經成為討論的熱點話題。

目前中國正在追趕美國引領的驅逐艦設計潮流,其最具代表性的設計就是著名的“阿利·伯克”級宙斯盾驅逐艦,隨著中國在各方面技術的不斷成熟,中國與美國在先進水面艦艇作戰能力方面的差距正在不斷縮小。

10、2014中國十大武器之野牛級氣墊登入艇

2014中國十大武器

野牛級氣墊登入艇

歐洲野牛級氣墊登入艇,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氣墊登入艇。該氣墊船的研製工作始於20世紀80年代中期,由位於聖彼得堡的金剛石中央海軍設計局研製,主要用於運送戰鬥裝備和先遣登入隊員。可在未構築工事的岸邊登入,對灘頭部隊提供火力支持,同時還可運送水雷,布設主動雷障。

該艇可攜載3輛T-80型主戰坦克或8輛BMP-2型步兵戰車或10輛BTR-70型武裝運兵車。當用於兵力投放時,該艇可攜帶140名作戰人員及裝備,以及130噸重的物資。

2013年4月12日,中國海軍代表抵達“大海”造船廠接收首艘“歐洲野牛”氣墊登入船,2013年4月26日在烏克蘭費奧多西亞港裝船,由“HHL New York”號貨運船運往中國,2013年5月24日抵達廣州。

有評論稱中國海軍擁有野牛級氣墊登入艇後,一旦東海或南海戰事爆發,在戰場上可起到決定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