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埃塔” 西班牙恐怖組織

“埃塔”成立於1958年,原為弗朗哥獨裁統治時代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地區的一個地下反抗組織,逐漸發展成為危害整個西班牙社會、以暴力從事民族分裂活動的組織。

“埃塔” 西班牙恐怖組織

“埃塔”的政治目標是通過暴力鬥爭將巴斯克地區從西班牙分裂出去,建立一個包括法國南部一部分巴斯克語地區在內的獨立國家。

“埃塔” 西班牙恐怖組織

“埃塔”現有數百名成員,他們經常流竄到法國、比利時、德國、義大利以及拉美的墨西哥、烏拉圭、多米尼加等國家作案。從1968年至今,這個恐怖組織製造了無數的恐怖活動,致使近千人喪生,數千名無辜平民傷殘。

2、基地組織

1988年,本-拉登在阿富汗建立了“基地”組織。成立之初,其目的是為了訓練和指揮與入侵阿富汗的蘇聯軍隊戰鬥的阿富汗義勇軍,但是從蘇軍撤退後的1991年前後開始,該組織將目標轉為打倒美國和伊斯蘭世界的“腐敗政權”。

基地組織

基地”組織在阿富汗境內有10多處訓練基地,對從各國來到阿富汗的成員進行恐怖活動訓練。訓練內容包括學習原教旨主義教義,學習使用輕型武器、發射迫擊炮和火箭筒、使用電腦和網際網路,他們被稱為“阿富汗的阿拉伯人”。

基地組織

據悉,“基地”組織核心成員約4000∽5000人,主要由“阿富汗的阿拉伯人”組成。拉登通過傳真、行動電話、網際網路或信使遙控指揮其在世界各地的支持者。 基地和其它幾個恐怖組織有聯繫,包括黎巴嫩南部、埃及、利比亞、葉門、敘利亞、菲律賓、衣索比亞和要脫離俄羅斯的車臣共和國內的組織。

3、塔利班

塔利班是阿富汗武裝派別之一,致力於建立“世界上最純粹的伊斯蘭國家”。1994年8月,塔利班在阿內戰不休、派系割據的背景下應運而生。

塔利班

1996年9月27日,塔利班武裝攻占首都喀布爾,並成立了臨時政府接管政權,次年10月27日改國名為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2001年前,塔利班控制著阿富汗90%以上的國土。

塔利班

塔利班政權實行高度的中央集權制,組織機構嚴密。塔利班在其控制區內,全面推行伊斯蘭法,實行極端宗教統治,聲稱要把阿富汗建成世界上最純潔的伊斯蘭國家。塔利班頒布政令禁止電影電視,嚴控娛樂活動;男人必須蓄鬚,女人必須蒙面,不允許婦女接受教育和就業,違者將受到嚴厲懲罰。

4、泰米爾伊拉姆猛虎組織

泰米爾伊拉姆猛虎組織成立於1976年,是斯里蘭卡最大、也是最令斯里蘭卡政府頭疼的反政府武裝。泰米爾族是斯里蘭卡最大的少數民族,猛虎組織的目標就是建立一個獨立的泰米爾國家。

泰米爾伊拉姆猛虎組織

猛虎組織與斯里蘭卡政府的武裝衝突始於1983年,20多年來,該組織一直在斯里蘭卡北部和東部與政府軍開戰,並經常使用恐怖攻擊的手段,據悉,該組織有一支黑虎隊,專門對重要目標實施自殺性爆炸襲擊,黑虎隊所有階層的成員都隨身攜帶氰化物膠囊以便在被捕時自殺。

泰米爾伊拉姆猛虎組織

猛虎組織組織嚴密,擁有自己的情治單位、海軍部門等,對其成員實行嚴格的軍事訓練,他們不吸菸、不飲酒,未經允許不得結婚。該組織大約有1萬名戰鬥人員,一般採取炮擊、地對空飛彈和火箭與政府軍直接對抗。在猛虎組織內還有兒童士兵。

5、愛爾蘭共和軍

愛爾蘭共和軍成立於1919年,由旨在建立獨立的愛爾蘭共和國的民族主義軍事組織“愛爾蘭義勇軍”改編而成。

1922年愛爾蘭共和軍因反對把愛爾蘭分割成南北兩部分的英愛條約而遭到鎮壓。1937年愛爾蘭獨立後,北愛爾蘭仍處於英國的統治下。愛爾蘭共和軍宣布繼續為實現南北統一而鬥爭,並實行暴力活動。1939年開始在英國製造爆炸事件,被愛爾蘭政府和英國政府取締。1954年10月宣布停止在愛爾蘭南部軍事活動,把矛頭指向北愛爾蘭的英軍,旨在以武力統一愛爾蘭。

愛爾蘭共和軍

1993年,英國和愛爾蘭曾共同發起北愛和平進程,但一再因解除武裝問題擱淺。為挽救瀕於崩潰的北愛和平進程,2001年10月,愛爾蘭共和軍的政治組織新芬黨呼籲愛爾蘭共和軍放下武器。愛爾蘭共和軍於次日宣布開始解除武裝,並將部分武器置於“不使用狀態”,但是解除武裝行動不久後中止。

愛爾蘭共和軍

自1968年至2002年7月,在英國的北愛爾蘭地區以及愛爾蘭共和國境內共有3600人在暴力衝突中喪生,愛爾蘭共和軍及其它組織至少應對其中2000人的死亡負責。

6、日本赤軍

在60年代的學生運動逐漸轉入低潮後,60年代末70年代初,日本赤軍開始登上歷史舞台。準確地說,日本赤軍共分為“赤軍派”,“聯合赤軍”和“日本赤軍”三派,相繼在1969年到1971年之間成立。

日本赤軍

聯合赤軍在1972年2月29日一次悲慘的包圍戰中,被日本警方殲滅,倖存者加入了日本赤軍。而赤軍則於更早的一次警察突擊中被殲滅。

日本赤軍

日本赤軍又稱“阿拉伯赤軍”,長期活動在中東。也是先後的三支赤軍中國際影響最大的一支。他們中的三名成員於1972年5月30日,在以色列特拉維夫的羅德空港300人死傷,其中24人死亡。這一襲擊行動立即震驚了全世界,赤軍也由此成為與義大利的紅色旅,北愛爾蘭的愛爾蘭共和軍齊名的國際性恐怖組織。

7、阿克薩烈士旅

“阿克薩烈士旅”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87年巴勒斯坦大起義時。該組織的骨幹是被以色列占領軍監禁的“法塔赫”成員。這些人巴民族權力機構1994年進入約旦河西岸和加薩走廊後獲釋,隨後就秘密成立了“阿克薩烈士旅”。

阿克薩烈士旅

不過,對外正式宣布成立這個神秘組織是2001年1月1日的事。“阿克薩烈士旅”是一個鬆散而靈活的準軍事機構,它沒有統一的指揮首腦,但卻設有“軍事部”和“安全部”兩個平行的部門,其中“軍事部”直接負責對以色列目標的襲擊行動,其成員按其生活居住的地區分成若干行動小組,行動小組相互獨立,並有行動的拍板權。

阿克薩烈士旅

“安全部”負責襲擊行動的策劃以及“阿克薩烈士旅”的內部安全事宜,比如一旦發現某個“叛徒”或者“內奸”,並不將他們秘密幹掉,而是移交給巴民族權力機構處置。

“阿克薩烈士旅”的襲擊目標可謂是“不分青紅皂白”,只要是以色列人都在其襲擊之列,其中朱代、薩馬里亞和耶路撒冷的以色列軍人、軍事目標、平民和猶太定居點是他們襲擊的重點對象。

8、庫爾德工人黨

“庫爾德工人黨”成立於1978年,主要成員由土耳其庫德人組成,其宗旨是在地處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敘利亞交界處的庫德人居住區建立一個獨立的“庫爾德斯坦共和國”。

作為代表一個民族的反政府政黨,“庫爾德工人黨”同時也是一個游擊隊組織。1980年,土耳其政府以該黨企圖分裂國家為由,宣布予以取締。從那以後,“庫爾德工人黨”和土耳其政府軍的衝突一直不斷。在上世紀90年代初,“庫爾德工人黨”武裝力量比較強,共有約1萬名武裝人員。游擊戰的範圍也從農村逐漸擴大到城市。

庫爾德工人黨

1999年2月16號,“庫爾德工人黨”領袖奧賈蘭在肯亞被捕,被押回土耳其接受審判。同年6月被判處死刑,暫緩執行。2002年10月,被改判終身監禁。奧賈蘭被捕後要求庫爾德工人黨放棄武裝鬥爭。

庫爾德工人黨

從1999年下半年起,“庫爾德工人黨”退入伊拉克北部地區,基本上處於停火狀態。2000年庫爾德工人黨宣布將採取和平手段實現其獨立目標,並在2002年更名為庫爾德自由民主大會。在土耳其政府軍的頻繁打擊下,目前“庫爾德工人黨”武裝人員人數下降到不足5000人。

9、義大利“紅色旅”

“紅色旅”成立於1969年,主要創建人是雷納托?庫爾喬。“紅色旅”的第一批成員基本上都是20多歲的青年,出身於各種各樣社會背景的家庭中:工人、農民和中產階級。他們中的多數都上過大學,並在大學裡成為政治上的極端分子。

“紅色旅”的徽號是一顆五角星和一挺機槍,象徵著武裝奪取政權。“紅色旅”在組織上極為嚴密。它的全部人員被分成米蘭縱隊、都靈縱隊、羅馬縱隊、威尼斯縱隊和那不勒斯縱隊。他們採取襲擊、暗殺、綁架等手段,企圖震懾對手,擴大影響。他們把這種恐怖活動稱作“武裝宣傳”。

“紅色旅”最著名的行動是綁架了義大利總理莫羅並將其殺害

“紅色旅”最著名的行動是綁架了義大利總理莫羅並將其殺害,由“具有驚人美麗”的安娜執行死刑。安娜朝莫羅胸前開了11槍,但故意不朝心臟打。在意警方緝拿和勸降下,“紅色旅”活動能力已江河日下,但該組織在1999年和2002年殺害了勞動部長的兩名法律顧問。

“紅色旅”最著名的行動是綁架了義大利總理莫羅並將其殺害

2003年12月20日,義大利警方對“紅色旅”的一處藏身地發動突襲,搜到了大量的爆炸物。“紅色旅”也成為西歐老一輩恐怖主義組織中殘餘勢力最強的一個。

10、“東突”

“東突”組織1996年東突恐怖組織和田會議現場“東突”是“東突厥斯坦獨立運動”的簡稱,“東突”分子與國際恐怖組織相互勾結,在中國境內和境外製造了多起爆炸、暗殺、投毒、綁架和搶劫等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大量無辜平民的死傷和財產損失,這些恐怖活動在中國廣大民眾當中引起了公憤。

“東突”

不僅對中國,而且對整個地區的安全與穩定構成了威脅。特別是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境內外一小撮“東突”恐怖勢力,為了達到**國家的目的,使用恐怖暴力手段進行了一系列破壞活動。

“東突”

他們的所作所為理所當然地遭到了中國各族人民,包括新疆維吾爾族民眾的堅決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