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式裝甲車是世界上大多數國家軍隊的必備武器。在戰場上,輪式裝甲車的高速性能和強大火力配置,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許多國家也紛紛研製出自己的國產輪式裝甲車,以滿足特定的作戰需要。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戰場那些經典的十大輪式裝甲車

第一名:德國“拳擊手”

集現代科技大成者

拳擊手裝甲運兵車是德國研製的一款戰車,其最大特點是裝甲防護採用了模組化裝甲,鋼和陶瓷組合成的裝甲板塊由螺栓加以固定。這種模組化裝甲在頂部可抗攻頂導禪,在底盤可抗地雷破壞。“拳擊手”外形光滑,結構平整,有助於降低雷達信號強度。車上還有減低紅外特徵措施。

“拳擊手”之所以力氣大,跑得快,主要靠它的駕駛模組模組化設計。它裝置有MTU公司的8缸機械增壓柴油發動機,功率達530千瓦;配裝精密的艾利森自動變速箱和先進輪胎,備有兩種懸掛和行走裝置模組可供選擇。因此,它戰術機動能力很強,公路最大速度達103公里/小時,最大行程1000公里。當然,它重25~33噸,確實存在戰略機動性受限的不足。不過,德、荷兩國對“拳擊手”的戰略空運能力似乎沒有看重。

第二名:美國“斯特賴克”

經歷戰場洗禮的名將

斯特賴克裝甲車(Stryker vehicle)為美軍21世紀戰場設計之新式八輪裝甲車,延伸自食人魚裝甲車,以美國國會榮譽勳章的兩位獲獎士兵一等兵(Stuart S. Stryker)和四級技術專員兵(Robert F. Stryker)名字命名。由通用動力子公司通用陸地系統GDLS(General Dynamics Land Systems)設計生產,目前預定生產2400輛以上。

伊拉克戰爭的實戰中發現;信息戰的策略並不能完全防止被埋伏的RPG-7火箭筒偷襲,所以臨時追加一種柵欄式外加裝甲,能破壞RPG-7彈頭的穿甲過程,使其失效。但這也造成諸多美國國會議員質疑斯特賴克的設計原始構想就有問題,表示其實改裝型的M113舊式裝甲車就能取代斯特賴克所有功能,不需要再花大錢買新製造斯特賴克。

第三名:芬蘭AMV

模組化裝甲車新星

芬蘭帕特里亞(Patria)公司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合作研發的模組化裝甲車輛(Armoured Modular Vehicle, AMV)稱得上是世界上最先進的裝甲車之一。

帕提亞AMV 8×8輪式步兵戰車擁有整個AMV車族最強大的裝甲防護,其裝甲組件是防護級別最高的。在車體的中後部安裝了1座GDLS CTC LAV-30毫米炮塔,該炮塔為雙人炮塔。炮塔上安裝的是ATK Bushmaster公司的30毫米機關炮和1挺7.62毫米同軸機槍以及晝夜瞄準具。第1輛步兵戰車原型車被命名為AMV-P2,已經交付芬蘭陸軍測試。步兵戰車具備兩棲作戰能力。

帕提亞AMV 8×8裝甲人員輸送車型安裝有帕提亞公司自行研製的PML-127 OWS炮塔,該炮塔為全開放式無防盾設計,一挺12.7毫米重機槍裝在可升降的轉塔上,炮手可遙控操縱,也可手動開火。PML-127 OWS炮塔為電/液綜合驅動,可360度鏇轉,在-8度——+48度之間俯仰。炮手擁有一具德國蔡斯PERI-Z16A1瞄準具和NAE-200晝夜周視瞄準具(帶有GEN II+像增強管)。另外,被動紅外熱成像儀也被列入備選部件,可按照客戶要求安裝。

第四名:中國ZBL-09式 中國8X8裝甲車經典之作 ZBL-09步兵戰車又被稱為ZBL-09 8×8輪式步兵戰車、09式步兵戰車或09式輪式步兵戰車,是我國研製的的一種8×8輪式步兵戰車,它首次公開亮相是在2009年10月1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各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大會的分列式上,它排在裝甲車方隊的第5位,由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第54集團軍的成員駕駛。

ZBL-09步兵戰車的主要武器為一挺30毫米機關炮、改進型紅箭-73C反坦克飛彈和車載7.62mm並列機槍。其大炮版本則可以擁有一枚105毫米或122毫米口徑的榴彈炮。

ZBL-09步兵戰車所配發動機的功率為330千瓦,ZBL-09步兵戰車在公路上最大速度達100千米/小時,越野平均速度40千米/小時,最大爬坡度達30°,可跨過1.8米寬的壕溝,通過0.55米的垂直牆,ZBL-09步兵戰車的公路最大行程為800千米。

第五名:法國VBCI

擁有純正的法蘭西“血統”

法國人似乎對輪式裝甲車情有獨鍾。單就型號來說,VBR、VCR、VBL、M3、EBR、AML-90、AMX一10RC、ACMAT、VXB一170等等,不下十多種,令人目不暇接,在這方面,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能超過它。近年來,法國軍方又染指中型和重型輪式步兵戰車,VBCI輪式步兵戰車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VBCI整車的淨重不超過18噸,載重量為10噸,戰鬥全重控制在26噸以內。車長7.8米,車寬2.98米,車高2.26米。乘員2人(車長和駕駛員),載員9人,這11人組成1個步兵班。可以認為乘載員人數為2+9人,或者是3+8人。因為車長既可以帶上8個弟兄下車戰鬥,也可以留在車上指揮炮長和駕駛員乘車戰鬥。

第六名:瑞士“食人魚”

小國武器裝備大國部隊

瑞士的裝甲車輛技術堪稱後來居上,獨樹一幟。其代表作品便是兩棲的“食人魚”輪式系列裝甲車。

除瑞士本國採購外,歐洲、非洲、澳洲、北美和南美洲的多個國家採購了“食人魚”。1977年瑞士莫瓦格公司還特許加拿大生產491輛6×6“食人魚”,並專為美軍海軍陸戰隊生產758輛8×8“食人魚”。小國研製的武器,裝備了超級大國部隊,這是件舉世矚目的很有趣的事。“食人魚”已經發展到第五代,美國斯特賴克裝甲車也是延伸自此型。

“食人魚”的Ⅰ和Ⅱ系列有4×4、6×6、8×8和10×10四種車型,Ⅲ系列有6×6、8×8和10×10三種車型。已有3500輛“食人魚”系列裝甲車馳向用戶的營區。莫瓦格公司的設計師們為此銷售量感到驕傲,同時對“食人魚”的發展潛力充滿信心。

“食人魚”受到歡迎的主要原因除了車型的多樣性、技術的先進性外,那就是它的兩棲性了。其實,有些國家所以看上了“食人魚”,吸引力主要在兩棲性上。

第七名:奧地利潘德II

“善變”的裝甲車

潘德II型裝甲車 Pandur II 8x8是奧地利的一款八輪甲車(也有六輪版本),目前為葡萄牙陸軍主力車種。2006年捷克陸軍與奧地利施泰爾-戴姆勒-普赫公司(Steyr-Daimler-Puch)簽訂8.2億歐元之協定購買234輛以上。

“潘德II”是一種性能優異的作戰平台,而且變型能力強,可根據需要加裝不同的武器系統以形成多種用途的裝甲車輛。特別是其中的8 X 8車型由於空間和載重能力更大,所以可加裝的武器系統能力也更強。

“潘德ll”的主要車型包括裝甲人員輸送車和裝甲偵察車,另外還有一種重要車型是偵察及火力支援車。首先來看一下裝甲人員輸送車的武器配置,該型車在戰鬥艙上方裝有1個帶裝甲護板的轉動武器架,根據不同客戶需要,其上可安裝7.62或12.7毫米機槍,也可安裝40毫米自動榴彈發射器。

第八名:俄羅斯BTR-90

讓輕型坦克也黯然失色

BTR-90“羅斯托克”將成為未來俄羅斯陸軍最主要的輪式戰車。BTR-90型裝甲輸送車僅重17噸,裝有功率為375千瓦的柴油發動機,路面最大行駛速度達100公里/小時,在遭到嚴重破壞的路面上行駛仍可達到50公里/小時。BTR-90可隨時趟過水中障礙,在4個輪胎完全損壞的情況下仍具有戰場轉移能力。它可運送10名全副武裝的士兵,每個步兵乘坐的空間比過去的俄制戰車增加了50%,這對外觀輪廓沒有多少增加的BTR-90而言實在是不小的突破。車輛的減震系統得到相當改善。對俄軍官兵而言,在路況很差的俄羅斯外高加索地區行駛,這實在是個福音。

第九名:義大利新型“半人馬座”

火力能與坦克匹敵

1998年,“半人馬座”車的原生產商,義大利依維柯·菲亞特-奧托·梅萊拉集團開始自籌資金研製一種火力更強大的“半人馬座”。這種新車型取消了原車型的105毫米線膛炮,取而代之的是一種120毫米滑膛坦克炮。2002年完成時,新“半人馬座”便成為與最新作戰坦克裝備相同火力的第一種輪式裝甲車輛。

新“半人馬座”採用了一種新式的HITFACT炮塔,同火炮一樣,這種炮塔也是奧托·梅萊拉公司研製的。炮塔的總體布局類似於原“半人馬座”:將車長位置設定於車輛前部火炮的左側,裝彈手在炮長的後面,炮長在火炮的右側。炮尾布置有9發炮彈,車體內還有26發炮彈。除了主炮之外,車輛還裝備了1挺7.62毫米並列機槍,並在車長艙口布置了1挺7.62毫米的輔助機槍。此外,炮塔的前部兩側各安裝了一組4具Galix公司的80毫米煙幕彈發射器。

第十名:土耳其“豹”式

裝甲車中的機動性能王者

土耳其FNSS防務系統公司是土耳其裝甲戰鬥車輛製造領域舉足輕重的軍工企業,最近15年來一直致力於履帶式裝甲車輛的研發,如ACV、 ACV-NG系列裝甲車輛等等。3年前,為順應世界裝甲車輛輪式化的大趨勢,FNSS公司決定開始研製輪式裝甲車。作為一種“全新的開始”,FNSS公司在對世界上各種在研和已服役的輪式裝甲車進行廣泛調研之後,採用最最佳化設計方法和借鑑先進輪式裝甲車的部分技術推出了一款名為“豹”(PARS)式的全新系列輪式裝甲車。PARS在土耳其語裡的意思是“豹”,這是一種身手敏捷而四肢強壯的大型貓科動物。FNSS公司將自己傾力打造的首款輪式裝甲車冠以如此迅猛矯健的名字,是希望“豹”式車輛能真正成為一種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名牌輪式裝甲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