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十大名槍第三名:火龍槍#e#
火龍槍

火龍槍,顧名思義,如火似龍。槍桿皆以百年紅木打造,堅硬無比。又以熟油浸泡十五載,重逾五十四斤。槍身經匠師細心雕刻,歷時一月零七日,始告功成。再看此槍時,一條巨龍蛇盤其上,龍口刻在槍尖處,似是吞雲吐霧一般。槍尖更以寒鐵打造,尋常鐵塊難擋其鋒。

長約一丈,通體為煉鐵紅銅所制,槍端雕勾火龍頭,槍頭為龍舌,形如火焰狀,此槍乃《封神榜》中四大天王之一的冀州侯蘇護掌中寶器。

在武術器械中被稱為“百刃之王”,盤龍門的火龍槍很注重槍的運行中有剛有柔,重身法、善於變化,有上下翻飛,變化莫測的氣勢。和其它拳種的槍一樣,練槍講究腰為力源,前後兩手相輔相撐,渾然一體,方顯出槍的威力來。
長約一丈,通體為煉鐵紅銅所制,槍端雕勾火龍頭,槍頭為龍舌,形如火焰狀,此槍乃《封神榜》中四大天王之一的冀州侯蘇護掌中寶器。
使用火龍槍的代表人物:蘇護

中國古代十大名槍第四名:梅花槍
霍去病與梅花槍
霍去病與
梅花槍

梅花槍術是少林太祖門的一套傳統槍術。另外,梅花槍是順式門長器械的一種,它以攔拿扎劈崩點穿纏撥為基本槍法,要求力貫槍尖,走勢開展,上下翻飛,變幻莫測,以體現出勢如游龍,氣勢磅礴得順式門槍術特點。

梅花槍術屬於少林太祖門(宋太祖)的一套傳統槍術。在上個世紀四十年代,由山東省牟平劉岷山老師傳到東北。在上個世紀1958年由劉岷山之子劉洪仁先生在全國性武術比賽獲金獎,受到全國武術家的好評,梅花槍特點是剛勁有力、節奏分明,槍法變化多端、連貫通達、技擊點神出鬼沒。

梅花傲雪香奇絕。此槍乃西漢名將霍去病的寶槍。

霍去病17歲即隨衛青出征匈奴,勇冠全軍,封冠軍候,6天內連破匈奴五個王國。後與匈奴決戰漠北,大獲全勝,封儀於蒙古狼居胥山。匈奴為此悲歌:“失我祁連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婦無顏色。”可惜英年早逝,23歲病逝長安。留一句名言:“匈奴不滅,無以家為也。”芳傳千古。
梅花槍的代表人物:霍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