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劍是中國古人的智慧所發明的一種武器,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了,其中有些名劍都是曾經的乾隆皇帝和秦始皇所佩戴的寶劍代表著權利和地位的象徵。想知道是哪把劍嗎?今天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大家介紹一下中國四大名劍

中國四大名劍:軒轅夏禹劍、越王勾踐劍、秦王劍、九龍寶劍

四、九龍寶劍

中國四大名劍

收藏:大清的乾隆皇帝

全長:共5尺

九龍寶劍是清朝的乾隆皇帝的陪葬寶劍,他在位的時候喜歡收藏古玩字畫和寶劍。這把劍上雕9條金龍,十分精緻。他死後這把劍就一同埋葬在地下宮殿裡面,後來被軍閥孫殿英盜走,據說孫殿英為了擺脫那些追殺他的人就把這把寶劍送給國名黨戴笠,1946年的時候戴笠帶著寶劍在去往南京的途中發生了爆炸事故,然後這把寶劍就剩下一堆廢鐵了。

三、秦王軲轆劍

中國四大名劍

長 約:四尺多

軲轆劍又稱背手劍、宇宙鋒,據說是秦始皇的一把絕世寶劍,其劍鋒利無比,據史書記載是白起死後贈送給秦王的,後來荊軻刺殺秦王被秦王識破,秦王就用這把寶劍砍傷荊軻後來荊軻被斬死,所以這把寶劍又叫背手劍。據說在兵馬俑裡面有看到被放置了2千多年出土依然完好,劍刃沒有生鏽依舊鋒利無比,這一現象驚呆所有人,這把寶劍現在被收藏在秦始皇陵博物院。

二、越王勾踐劍

中國四大名劍

時期:春秋時期

出土地:1965年湖北省江陵縣望山一號墓

越王勾踐劍是春秋越國的青銅器,是著名鑄劍大師歐冶子創製的。劍身上有一層含鉻、銅、錫等金屬成分,能保持劍和花紋千年不生鏽,劍通高55.7厘米,寬4.6厘米,柄長8.4厘米,重875克十分鋒利,1965年在湖北江陵楚王墓中被發現,出土的還有其它600件器物,一個工作人員不小心碰到這把劍血流不止十分鋒利,這把劍被評為中國四大名劍之一。是我國的國寶級文物,目前收藏於湖北省博物館。

一、軒轅夏禹劍

中國四大名劍

擁有者:黃帝、夏禹、商湯

軒轅夏禹劍又稱軒轅劍是傳說中的一把聖道之劍,是黃帝鑄造的,後來傳給夏禹。劍上面刻著山川水木和日月星辰,在中國四大寶劍裡面這把劍最出名,是斬妖除魔的神劍,這把劍現在被人們運用於網路遊戲或者武俠電視劇裡面展現。據說夏禹後來昏庸無道最後國家滅亡就被商湯取得,但是後來商朝歷史動盪最後這把劍不知所蹤。

結語:以上就是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大家盤點的中國四大名劍,這些名劍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是中華民族的文化象徵。雖然大家對這些歷史名劍不太熟悉,但是可以通過資料來了解一下中國民族歷史文化和古人的智慧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