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三大名刃分別是伊斯蘭諸族如印度、阿富汗,布哈拉、伊朗、土耳其等使用的大馬士革刀,學名大馬士革平面花紋刃,馬來群島諸族如新加坡、婆羅洲、菲律賓馬六甲、爪窪等使用的馬來克力士劍,學名糙面焊接花紋刃,以及世界三大名刃中被吹噓的最厲害的、知名度最高的日本刀。TOP10排行榜網小編帶來了世界三大名刃圖片介紹,以及很多人疑惑的為什麼世界三大名刀沒有中國刀的解答,一起來看看吧~

世界三大名刃圖片介紹

大馬士革刀

原產地:印度

學名:大馬士革平面花紋刃

使用人群:伊斯蘭諸族(印度、伊朗、阿富汗,布哈拉、土耳其等)

世界三大名刃圖片介紹:為什麼世界三大名刀沒有中國刀?

大馬士革刀通常為彎刀,產自印度印度,使用烏茲鋼錠(中國稱之為鑌鐵)鑄造,烏茲鋼錠又被稱為大馬士革鋼,發明自大約公元8世紀的印度,後來由商人販售到到其它地方,印度的烏茲鐵礦在17世紀末被開採殆盡,到了18世紀,大馬士革鋼因為工藝複雜且成本高昂,在商業競爭上面對產業化革命帶來的現代冶鐵工藝失去優勢,工匠口口相傳的大馬士鋼鑄造技藝逐漸失傳。

在古代,波斯出產的大馬士革刀是最好的,在過去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大馬士革刀獨特的冶煉技術和鍛造方式一直是波斯人的技術秘密,不為外界所知。當時的印度、土耳其、阿拉伯以及蒙古等東方各國王室都聘用波斯良匠鑄兵器,但是各國的兵器形狀不同,而制刀者又未留銘文,隨著年代的推移,人們已無法辨認哪些是波斯人造的。

世界三大名刃圖片介紹:為什麼世界三大名刀沒有中國刀?

真正的大馬士革刀表面有著如行雲似流水般美妙異常的花紋,這種花紋是在鑄造中形成的,被稱作為穆罕默德紋,屬於花紋鋼中的鑄造型花紋鋼,和世界三大名刃中馬來克力士劍鍛打形成的焊接型花紋鋼與日本刀淬火型花紋鋼不同。大馬士革刀表面上這種特殊的花紋能夠使刀刃上形成微小的鋸齒(肉眼無法分辨),使得刀劍更加鋒利。

20世紀之後,不斷有人嘗試利用現代的科學來分析和複製大馬士革鋼刀,但是無一人成功,現在的大馬士革鋼只是焊接型的花紋鋼了,這種花紋是為了美觀而製作的,沒有實際意義,因此大馬士革刀的鑄造技藝也失傳了,世界三大名刃中只有日本刀得以保留鑄造工藝。

馬來克力士劍

原產地:菲侓賓至印度一代馬來民族

學名:糙面焊接花紋刃

使用族群:馬來群島諸族(新加坡、馬六甲、爪窪、婆羅洲、菲律賓)

世界三大名刃圖片介紹:為什麼世界三大名刀沒有中國刀?

馬來克力士劍號稱南亞的冷兵器之王,指的是自菲侓賓至印度一代馬來民族古代所用的劍, 不止馬來群島地區, 也並不單指馬來西亞一國,主要包括爪哇、蘇門答臘、巴厘等諸島。馬來克力士劍興盛於13世紀的滿者伯夷王國,製造工藝極為精細,僅僅是反覆錘鍛淬火這道工序就要重複五百多次,刀刃上的夾層鋼有六百多層,這樣複雜的工藝,恐怕只有同為世界三大名刃之一的日本刀才能望其項背了。

傳統的馬來克力士劍純所用的材料是天外墜落的隕石鐵,使用隕石鐵打造是因為馬來群島上鐵礦貧乏,並且隕鐵中含鎳,可以使刀身更加堅韌不易碎折,馬來克力士劍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刀身表面的花紋,這種花紋與世界三大名刃之一的大馬士革刀花紋不同,是通過使用特殊的材料鑄造刀身經過數百次反覆摺疊鍛打而成的。

世界三大名刃圖片介紹:為什麼世界三大名刀沒有中國刀?

克力士劍根據其尺寸、外形及工藝特徵可以分成上百個品種,也各有特點。爪哇的克力士劍被認為是最標準的。克力士劍劍身主要分為直形和曲形兩大類,直形代表靜,曲形代表動。對於曲形劍來說,其彎曲的次數也各有講究,必須是奇數。

有些諷刺的是,馬來克力士劍伴隨著馬來人對侵略者的英勇抵抗威震西方,馬來人輸了戰爭,馬來克力士劍卻贏得了榮譽。但是白種人統治馬來之後,禁止馬來人佩劍,世界三大名刃之一的馬來克力士劍鑄刃術漸漸失傳。

日本刀

原產地:日本

學名:平面碎段復體暗光花紋刃

世界三大名刃圖片介紹:為什麼世界三大名刀沒有中國刀?

日本刀傳承自中國唐刀,在對冶煉方法,淬火技術,造形變化等逐年加以改進之後,到了十二世紀的時候,日本刀的鑄造技術已經脫胎唐刀而自成一格,並在今天被評為世界三大名刀之一。

唐刀是中國冷兵器的巔峰之作,唐刀伴隨著唐帝國建立、昌盛,見證了唐帝國榮辱悲歡,並且對整個亞洲冷兵器文化都產生了深遠影響。唐刀中的儀刀和橫刀發展成為以後的佩刀;儀刀向東流傳到高麗和日本,並逐漸演變成為其本民族的冷兵器;向西南則成為藏刀的祖先;陌刀在傳承演變中成為宋掉刀,其變化出的來數種長刀都為後世流傳。

隨著時間的流逝,中國古代許多鑄刀工藝逐漸失傳,並且因為軍隊大規模裝備的需要,中國刀走上了追求造價低廉且工藝簡單的路線,曾經精良的唐刀漸漸衰弱,而由唐刀演化而來的日本刀卻日益散發光彩。明朝倭亂時,明軍裝備的單手廉價腰刀完全無法和日本刀相對抗,一照面就直接被削斷。

世界三大名刃圖片介紹:為什麼世界三大名刀沒有中國刀?

深究日本刀成為世界三大名刃之一的歷史,我們可以發現,在學習了唐刀的鑄造技術之後,由於日本資源匱乏,鐵礦和高溫燃料都不足,日本所產鋼鐵的性能受到極大限制,用這種劣質鋼鐵鑄造的日本刀性能也非常差。為了能使日本刀的刀刃具備鋒利的性能並且保持韌性,日本鑄刀匠人對唐刀的鑄造方法進行了改進,創造了日本刀三明治式的鍛造技術,即一把刀分為脊鐵、皮鐵、芯鐵、刃鐵。脊鐵和皮鐵採用中碳鋼,可以充分展現鑄造匠師的技巧及手法,強化美術觀感;芯鐵採用低碳鋼,目的在於為刀劍提供一定的柔韌性;刃鐵採用高碳鋼。由於使用材料的性質不同,在淬火的時候金屬內部產生的應力不同,刀刃開始變的有弧度,從此日本刀逐漸脫離的中國唐刀的影響,發展成為具有典型日本特色的冷兵器,最終成為世界三大名刀之一。

為什麼世界三大名刀沒有中國刀

一、中國人以劍為尊

在冷兵器中,刀和劍是有著明顯差別的。雖然世界三大名刀中的馬來克力士劍也稱作劍,但是和中國傳統意義上的劍是有著很大差異的。

二、中國名刀未能傳世

中國名刃極多,比如越王勾踐劍,在兩千多年前就擁有頂尖的鑄造工藝,即使是世界三大名刀中特別喜歡吹噓匠人精神的日本刀的鑄造技術也比不上越王勾踐劍。不過中國人的習俗是視死如生,很多中國名刀劍隨著主人的去世而作為陪葬品長眠於地下,很多中國名刀劍就這樣腐爛分解,傳世量極少。

三、文化傳承的斷層

中國自鴉片戰爭開始了一百多年的痛苦戰爭,此後更有文革,很多文化傳承出現斷層。人們不再關注古代文化,中國冷兵器自然就也不會受到多大的關注,相比日本對日本刀的不遺餘力的宣傳,中國刀鮮為人知也是自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