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業雲劍

日本十大妖刀排名 日本現存的妖刀有哪些(妖刀村正邪氣噬人)

網上許多人都將天業雲劍放在了日本十大妖刀排名第一的位置上,但是關於天業雲劍的說明和資料實在太少,將它放在第一難以服眾。據說天業雲劍從大蛇之尾獲得的三神器之,就是被須佐之男斬斷的八岐大蛇體內出現的神劍,之後成為倭建命的佩劍。這把劍具有“王權的象徵”和“征服者的象徵”。

倭建命用天業雲劍連線征討了各個未被祭拜的諸神,終於平定了西方。但此時的倭建命對中央來說倭建命已經與狂暴之神相同,是個令人恐懼的存在了。天皇希望能幹掉他,免得日後成為大患,於是倭建命將天業雲劍傳給了他的外甥,此後天業雲劍便沒有在出現過。

四、布都御魂

日本十大妖刀排名 日本現存的妖刀有哪些(妖刀村正邪氣噬人)

布都御魂也是一把神劍,曾經為建御雷神和神武天皇所有。根據《古事記》中的記載,布都御魂也叫作佐土布都神或做布流劍,明治時代的大宮司菅政友挖掘禁地石上神宮,確認了這把傳說靈劍的存在。據說在鹿島神宮還供奉著另外一柄布都御魂,是一柄很長的單刃直刀,刃的長度達到224厘米,含劍柄達到270厘米。具有區別於普通長劍的威嚴感覺,而且劍身比較細長,劍鍔也只有4.2 厘米寬,劍刃前端2.8厘米。現在布都御魂保存於日本鹿島神宮,也是唯一一把流傳至近的神劍,日本當地人和去日本旅遊的人都可以前去參觀。

五、鬼切

日本十大妖刀排名 日本現存的妖刀有哪些(妖刀村正邪氣噬人)

鬼切刀,這個名字聽起來就妖氣十足,不是什麼正派。源氏多田滿仲守衛天下的兩把名刀之一,原名髭切,與另一把名刀膝切配為一對。據說手持兩刀攻擊的時候一刀攻擊面門,一刀攻擊膝蓋,因而得名。後來兩把刀傳到源賴光手裡,他將其中的髭切交給渡邊綱。傳說渡邊綱用髭切在五條渡口切下鬼神茨木童子的手腕,因此髭切有了鬼切的稱呼,後來木曾義仲又用鬼切在戶隱山殺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