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煉妖壺

上古十大神器排名:東皇鍾可創滅天地 無人能敵

煉妖壺也稱九黎壺,有不可思議之力,據說能造就萬物,也可煉化萬物。內部有著奇異之空間,空間之大似能將天地收納於內。

相傳相傳最早為九黎族酋長蚩尤所擁有,在女媧創造蒼穹各生命後,卻又發覺本性大多兇猛殘暴。為不破壞天地太極均勢,便鑄造一能淨化兇殘之氣的青銅壺,望藉壺之煉化,將過於殘暴之妖、獸、魔物等升華,以維大地之和諧。

五、昊天塔

上古十大神器排名:東皇鍾可創滅天地 無人能敵

昊天塔是天界重寶,擁有浩大無儔之力,據說能降一切妖魔邪道,必要時仙神也可降服,可吸星換月,上古十大神器排名第五位。但後因不明原因而下落不明,沒有人知道它的下落,但在《軒轅劍五.一劍凌雲山海情》中,主角陸承軒就是昊天塔轉世。因為昊天塔中蘊含“混沌之力”,凡煉化者,可以成為混沌之主。所以陸承軒從小便擁有著強大的力量,可是不懂得控制,被周圍的人當成怪物般的看待。

六、伏羲琴

上古十大神器排名:東皇鍾可創滅天地 無人能敵

伏羲琴形似古箏,呈淡粉色,泛著柔和的白色光芒。是以玉石加天絲所制出之樂器,其琴音能使人心感到寧靜祥和,擁有能支配萬物心靈之神祕力量,可操縱心靈,甚至能夠淨化已被魔界氣息沾染的心靈。在戰勝蚩尤後,上古神器落入人間,其中伏羲琴被敦煌千佛所保管。

七、神農鼎

上古十大神器排名:東皇鍾可創滅天地 無人能敵

神農鼎也被稱作造世鼎,上古時代神農氏為蒼生遍嘗百草,也為後世奠定醫學基礎,正式用此鼎來煉製百藥。因此鼎中聚千年來無數靈藥之氣,據說能煉出天界諸神亦無法輕得之曠世神藥,並隱藏其他神秘之力量。

神農鼎原為北方突厥部落的鎮族之寶,後來宇文拓私藏神鼎,被隋煬帝知道,命拓交出神鼎。誰知途中路遇程咬金與秦叔寶,於是神鼎落入魔王岩的混世魔王手中,最後還是被用來封印赤貫星劃出的天空之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