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文章我們見識過世界上最大的機車,但是你知道世界上最大的坦克嗎?愛好軍事的網友們不能錯過呀!坦克,現代陸上作戰的主要武器,有“陸戰之王”之美稱。(世界十大主戰坦克排行榜)一般的坦克有幾噸、十幾噸的,但世界上最重的坦克是來自是由德國保時捷公司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設計的超重型坦克,全重達188噸?下面排行榜123網帶你看看世界上最重的坦克——鼠式坦克。

世界上最重的坦克:德國鼠式坦克,全重188噸

目前為止世界上最重的坦克是八號坦克鼠式(德語:Panzerkampfwagen VIII Maus,英語:Panzer VIII Maus),鼠式坦克是由德國保時捷公司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設計的超重型坦克,戰鬥全重達188噸。

鼠式坦克一名從何而來

世界上最重的坦克之所以叫鼠式坦克,大概是想讓坦克像老虎般勇猛和老鼠般靈活。主要因為納粹德國在戰場上受到了蘇聯紅軍重型坦克的有力打擊,使納粹德國立誓要發展重型坦克以壓過蘇聯。1941年德軍方面開始研究繳獲的蘇聯重型坦克,並根據研究成果於1942年提出了VK7001"虎鼠"和VK7201"獅"兩種設計。

但過了很長時間都還沒拿出坦克的樣車,因為坦克的要求要裝一門150毫米的40倍身管的火炮和一門20毫米機關炮,彈藥基數達100發。即時在今天這也是很高的要求了。就這樣,這種由西特勒親自下令製造的,由費迪南.波爾舍教授和穆勒博士主管的,代號VK10001的"120噸無敵坦克"項目正式上馬了。開發過程一波三折,火炮的囗徑改了又改,坦克的稱號也變了又變。從1942年的"浩蕩"(Mammoth)到42年12月的"如鼠"(Maeuschen),最後於1943年2月正式定名為“鼠式坦克”。世界攻擊性最強的十大坦克

德國鼠式坦克的外部構造

作為世界上最重的坦克,鼠式坦克長12.14米,寬3.67米和高3.66米,重達188噸。內部容量大:可以容納一名車長,一名駕駛員,一名炮手和兩名填裝手。世界上最重的坦克——鼠式坦克主要武器為1門128mm KwK 45 L/71火炮(原型車使用55倍徑),一門75毫米KwK 44 L/36.5同軸副炮,覆以60-240毫米的裝甲。鼠式的履帶概與虎II坦克相同,採用全金屬履帶,不過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鼠式坦克的履頻寬達1100mm。驅動輪位於車體後方,由電動馬達帶動。

德國鼠式坦克的動力系統

坦克具有龐大的身軀 ,這使坦克的動力系統不得不擔當很多角色。這台世界上最重的坦克——鼠式坦克,就曾經歷著幾代的創新。

V1號“鼠”式坦克的履帶由汽油-電動原理驅動,保時捷教授在早期項目中(VK3001、VK4501VK4502)已經使用過這種他首創的驅動方式。一台1080馬力的戴勒姆-賓士汽油發動機通過一個間接變速箱向發電機提供能量,V1達到25公里的時速。

V2號“鼠”式是採用了柴油以及電動的驅動方式。1台1200馬力的梅巴赫MB 517型柴油發動機通過一個間接變速箱向發電機提供能量,但最高速度只有13公里的時速,是V1的二分之一,另外保時捷博士將1800馬力的戴姆勒·賓士 DB601ARJ發動機用於“鼠”式坦克量產型的發動機,也就是說,世界上最重的坦克:“鼠”式量產型的速度可以達到每小時38公里的恐怖時速。

德國鼠式坦克的綜合實力

作為軍事武器,坦克的防禦和摧毀力量都備受關注。但作為世界上最重的坦克,鼠式坦克的火力力量堪稱第一。鼠式坦克裝備一門128mm主炮和一門75mm同軸副炮,這在當時是足以摧毀任何裝甲車輛的武器。

鼠式坦克的力量不容小覷,但是它的火控瞄準的精確程度更是一大亮點。眾所周知,坦克的機動性不強,龐大的身軀不足夠靈敏,鼠式坦克的火控瞄準便彌補了這一缺點。在原有的基礎上加上精確的火控面準,使鼠式坦克的命中率都大大提高。

鼠式坦克和虎式坦克誰更勝一籌

提到鼠式坦克,軍事愛好者總是會拿他與虎式坦克作比較,能與世界上最重的坦克相比較,想必虎式坦克也挺厲害。虎式坦克是二戰中最著名、最具有傳奇色彩的坦克之一。從1942年下半年服役起至1945年德國投降為止,一直活躍於戰場第一線,甚至被德軍乘員之間稱其為“無敵坦克”。

虎式坦克在戰爭中擊毀了大量的敵軍坦克和其它裝備,在對手心中樹立了不可戰勝的神話、留下了威力巨大的深刻印象。這使它成為所有盟軍坦克危險的對手,凡是在戰鬥中能夠擊毀或擊傷虎式坦克致其被遺棄的盟軍坦克,人們都會尊稱其為馴虎者。

但是鼠式坦克的重量是虎式坦克的3倍,在重量上世界上最大的坦克完爆虎式坦克。另外鼠式裝備一門128mm主炮和一門75mm同軸副炮的殺傷力和穿透了比虎式的炮門也要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