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百科綜合了槍的性能和影響力,盤點了世界十大名槍,包括QBZ95、M16、G36、FAMAS、FN SCAR、AUG、FNC自動步槍、FN FAL、SG550、AK-47等,排名不分先後。

1、95式突擊步槍

QBZ-95的5.8mm子彈性能數據後坐力小,全槍動力特性平穩,整體布局合理,射擊時持槍震動很小,單、點精度均達到較高水平。機構動作可靠可比AK-47,綜合性能不錯,列裝數量大,槍身較短,攜帶方便。QBZ95-1式步槍人體工程學設計更加合理,槍筒重量增加,槍栓得到改良,增設空倉掛機,改進簡易夜瞄,增大覘孔,使用新的彈藥等,綜合水平更上一層。QBZ95-1新增了空槍掛機功能,並改進前者將拋彈窗拋出彈殼的度數固定到45度。

2、AK-47

АК-47是由蘇聯槍械設計師米哈伊爾·季莫費耶維奇·卡拉什尼科夫(Михаил Тимофеевич Калашников)設計的自動步槍。AK是Автомат Калашникова 的首字母縮寫。當今世界使用最廣.數量最多的突擊步槍要屬蘇俄AK系列(包括AK47.AKM.AK74.等多種型號的突擊步槍和變形槍)2001年5月世界著名輕武器雜誌《槍的世界》曾公布:截止2001年月,AK系列突擊步槍的總數在全世界已超過5000萬支,排在第一;排第二位的是美國的M16突擊步槍,總數為750萬支;排第三位的是奧地利的AUG步槍,總數為50萬支。該雜誌還把AK47評為二十世紀“世界十大名槍”之首,足見AK系列突擊步槍在世界各國受歡迎的程度。 但在遠距離射擊時精準差,但是漫天飛彈可以彌補這一不足,可靠性卻是無與倫比,遠超美國的M-16。

越南戰爭期間,越共配備AK47較多。由於作戰環境惡劣,美軍步兵標配的M16相比AK47,零件間隙較小,也就是說精密性高於AK47,但就是由於環境問題,導致M16的實際作戰性能稍差於AK47,經常出現由沙子等原因卡殼。有一句話評價AK47最不為過了:便宜,工藝簡單,進水進沙照樣能用。

3、M16

作為世界上第一支軍用小口徑步槍,M16對二十世紀後期掀起的小口徑浪潮起到了示範和帶動的作用。但實事求是的說M16口碑遠不及AK47,主要毛病是射擊時卡殼(改進後這個毛病好了很多),越南潮濕的作戰環境和惡劣的戰鬥條件加大了故障率。時至今日,還有相當一部分人仍堅持認為小口徑武器遠距離威力太小,小口徑化的道路並不可取。但是M16系列經過多次戰爭考驗與創新發展,比起AK系列更加出色!

4、G36

G36突擊步槍,是德國聯邦國防軍裝備的新型步槍。G36突擊步槍是德國黑克勒-科赫在1995年推出的現代化突擊步槍,發射5.56x45毫米北約制式子彈。其名聲遠不及M16、AK-47和AUG等突擊步槍,何況沒有經過實戰檢驗。但是絕妙的構思,看似常規卻有處處透出的非常規之舉,以及優良的戰技術性能,使之公開亮相不久,便引起世界槍壇的廣泛關注,並在短短數年間,排在了世界小口徑名槍之列。

5、FAMAS

FAMAS是法語“輕型自動步槍,聖艾蒂安生產”(Fusil Automatique, Manufacture d'Armes de St. Etienne)的縮寫,正如其名稱所表達的意思,FAMAS是由法國GIAT集團(Groupement Industriel des Armements Terrestres)下屬的聖艾蒂安(St. Etienne)兵工廠生產的。彈藥口徑:5.56×45mm NATO標準彈藥。

6、FN SCAR

特種部隊戰鬥突擊步槍(SOF Combat Assault Rifle,SCAR) ,是Fabrique Nationale(FNH)製造的現代步槍為了滿足美軍特戰司令部(US SOCOM的SCAR)標案而製造,此槍族有兩種主要版,一種是使用5.56 NATO的SCAR-L(輕型版),和使用7.62 NATO的SCAR-H(重型版),兩種都可以改裝成“狙擊型態”或“近戰型態”(Close Quarters Combat),FN SCAR首次於2007年7月開始小批量量產和有限配往部隊。

7、AUG

總數量居第三位的AUG突擊步槍,除裝備奧地利軍隊外,還裝備阿根廷、澳大利亞、紐西蘭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1991年海灣戰爭中,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曼的參戰部隊就使用該槍,贏得了士兵好評。

8、FNC

FNC僥倖搶占了“世界十大名槍”的一席之地。該槍最早是為了參加1977年北約小口徑步槍選型而研製的,但在評比中因出現了槍機突筍裂縫等故障,最終競爭失利。蒙羞的赫斯塔爾公司針對參選時暴露出的問題,進行了至少十處改進,FNC終於在1979年以新面目出現在了世人的面前。此後的二十多年中,該槍以其良好的戰術技術性能,逐步被世界各國所認同,不僅一躍成為公認的世界名槍,而且遠銷多個國家和地區,創造了世界槍械史上劣變優的佳話。

9、SG550

SG550步槍是精度最高的小口徑突擊步槍之一,其結構與FNC和AK較為相似,可靠性不錯。但缺點也比較明顯,就是在同時代的同口徑武器中重量偏大。SG550突擊步槍實際上有三種型號:SG550是標準型,供步兵使用;SG551式步槍是短槍管型,供坦克和車輛乘員使用。SG552是突擊型,供空投士兵或發動“閃電戰”時使用。瑞士SG550/SG551的確是一型設計比較成功的小口徑步槍,但如果與俄.美.英.法.德等老牌國家相比,認可度還有一定差距,出口量自然不及M16系列、AK系列等武器。

10、FAL

FAL自動步槍由比利時槍械設計師迪厄多內·塞弗(Dieudonne Saive)設計,在比利時國營赫斯塔爾公司(FN法文全稱為“Fabrique Nationale d'Armes de Guerre,Herstal lez Liége”)研製、生產,FAL是法文Fusil Aotomatique Légère的首字母縮寫,意為輕型自動步槍,相對應的英文名稱是Light Automatic Rifle,簡稱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