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雷特火器公司的大口徑狙擊步槍

大口徑狙擊步槍作為對遠距離目標實施精確打擊的武器,高精度是區別於其他槍械的主要特點,但如何才能有高的精度呢?這主要源於它在結構設計上有許多與眾不同之處。首先,狙擊步槍的槍管由優質的鉻鉬鋼或不鏽鋼製成,內膛加工精度和光潔度比一般的槍管要高。多數狙擊步槍採用半自動或非自動機構,發射時槍機處於靜止狀態,機匣所受的張力和彎曲力都很小。此外,狙擊步槍還有複雜的膛口裝置以減小後坐力,並配有精度高、視野開闊的專用瞄準鏡。

享譽全球的巴雷特大口徑狙擊步槍,除具備上述特徵外,還遵循自己獨有的設計理念,以確保每一支大口徑步槍精度高,質量好。

名門之後

展覽會上的M99狙擊步槍

1999年推向市場的巴雷特M99系列狙擊步槍,是巴雷特火器公司12.7mm狙擊步槍家族的最新成員,其別名是BIG SHOT,取英文“威力巨大,一槍斃命”之意。許多槍迷都是從巴雷特的開山之作M82而喜歡上大口徑狙擊步槍的。經過將近20年的成功商業運作,巴雷特大口徑狙擊步槍的設計水平日臻成熟,M99系列狙擊步槍就是其最新產品的代表作。

巴雷特M99系列由M99和M99-1組成,兩者在外形上極其相似,儼然一對同胞兄弟,惟一的區別就是後者為滿足市場的多種需求,將槍管略有縮短,使全槍顯得更加緊湊,攜行更加方便。而M99的槍管比較長,彈頭初速高、精度好,打擊遠距離目標是其長項。

M99系列採用多齒剛性閉鎖結構,非自動發射方式,即發射一發槍彈後,需手動退出彈殼,並手動裝填第二發槍彈。該系列使用12.7×99mm大口徑白朗寧機槍彈,必要時也可以發射同口徑的其他機槍彈,主要打擊目標是指揮部、停機坪上的飛機、油庫、雷達等重要設施。

由於該槍採用剛性閉鎖,即在還沒有人為開鎖之前,槍管以及機匣里的槍機可以看作是剛性連線,彈頭飛出槍口時,根據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原理可知,整個槍(包括槍機與其他不可動機件)是作為一個整體向後運動的,全槍的向後衝力(相當於射手肩部所承擔的後坐力)較同類非自動結構的後坐力大得多。如果不採取減小後坐力的措施,射手則很難承擔如此大的後坐力。為此M99系列採用了高效的緩衝器,有效地減小後坐力,使之達到射手可以承受的範圍。

由於M99採用的是剛性閉鎖,能夠有效地避免全槍射擊時產生的振動對射擊精度的影響,但其負面的影響就是射擊時由於槍機固定不動,彈殼對槍機的作用力來得更大更猛。由於大口徑槍彈的能量較小口徑槍彈的能量大幾十倍,所以對槍機壽命以及構件的破損也有較大的影響。鑒於此,該槍的閉鎖結構由以前M82的三齒閉鎖改為多齒閉鎖,增大槍機與節套的有效接觸面積,使後坐力有效地分散在槍機的受力面上,避免槍機及機匣受損,彌補了由於採用剛性閉鎖所帶來後坐力較大的缺點。

M99狙擊步槍

M99價格低廉,精度卻絲毫不馬虎,在2001年國際大口徑狙擊步槍射擊比賽中,M99曾創造了世界記錄:915m距離,5發射彈的彈著點均在104mm直徑的圓內。

M99從外形上看與早期的M82十分相似,但事實上在許多方面存在巨大的差異。首先,M99是非自動方式,而M82則是半自動方式。其次,槍機閉鎖結構不同,M99採用多齒閉鎖,而M82則採用三齒閉鎖。第三,M99的機匣採用一體化鋁合金製造,而M82的機匣先由鋼材製成上下兩部分,然後再連線在一起。此外,M99的槍管外部沒有刻槽,槍管口部配有高效的膛口裝置。其瞄準裝置方面則去掉了專用導軌,取而代之的

一種新的被多國認可的軍用標準,其優點是可快速安裝和拆除多種備有標準接口的瞄準鏡,並且每次安裝後只需進行很小的零位調整。

M99外形美觀莊重,結構簡單,只要拔下3個快速分解銷,就可以完成不完全分解,修理和保養十分方便。

開山之作

巴雷特狙擊步槍的創始人——羅尼·巴雷特

操練M82A1的英軍

巴雷特系列的創始人羅尼·巴雷特從1980年代就開始研製半自動大口徑狙擊步槍,當時惟一的要求就是使該槍的

彈膛能適應大威力12.7mm白朗寧機槍彈,1982年產品問世,並以他的名字和年份命名為巴雷特M82。該槍不僅解決了槍彈的匹配問題,而且在減小後坐力的方面也取得了突破,精度也不錯。接下來巴雷特繼續在M82基礎上,於1986年推出M82的改進型M82A1,1988年瑞典軍方採購了100多支此槍,這是巴雷特的第一筆生意。接下來的1990~1991年間,美國海軍陸戰隊為適應海灣戰爭的戰場形式購買了125支,同時空軍和陸軍也開始訂購。M82A1在伊拉克戰場的出色表現,使更多的人認識到大口徑狙擊步槍的重要性,巴雷特的生意也越來越紅火,作為軍警裝備,M82的市場遍及美國、英國等30個國家和地區,同時還經常作為12.7mm大口徑遠距離狙擊比賽用槍活躍在世界各地。

隨著時間的考驗和創新的設計,巴雷特M82已成為大口徑狙擊步槍中安全、可靠、經久耐用的代表作,自從20年以前推出半自動狙擊步槍M82後,巴雷特火器公司就被譽為12.7mm口徑狙擊步槍行業的領頭羊,越來越多的部隊和執法部門均意識到,在特殊的環境中擁有大口徑狙擊步槍的重要性。

巴雷特M82開創了大口徑狙擊步槍可以抵肩射擊的先河,據稱M82射擊時,槍托對射手肩部的後坐力可以降到12號獵槍的水平,這在全世界的槍迷中引起了很大的震動,直接的結果就是M82點燃了12.7mm大口徑槍彈的商業貿易之火,因為在這之前,使用如此大口徑的步槍抵肩射擊真的是一件很畏懼的事,因此私人購槍的人並不多,彈藥市場也幾乎僅局限于軍隊執法部門。現在隨著槍迷的逐漸增多,他們對彈藥的需求反而成為市場的主流。

M82A2是巴雷特公司的第二代產品,於 1987年研製。它是M82A1的無托結構型,可以扛在肩上射擊。據說是為了對付阿富汗戰場上的直升機而改進的。護木前部有小握把,通常會配用光點瞄準鏡,以便捕捉運動目標

家族成員

繼M82A1之後,巴雷特公司推出了的M82A2,其設計初衷是專門為打擊直升機提供一支廉價的肩射武器,其中最大的改變就是為抵肩對空射擊而設計了特製的槍托,但因種種原因沒能批量生產,可以說是一個失敗的嘗試。

M82家族最後一個版本就是M82A3,和M82A1相比,M82A3加長了機匣上的導軌長度,以能安裝更多的瞄準鏡,另外膛口裝置和三角架的質量也有所減輕。

M90則是在M82的基礎上,套用戶的要求而做了較大改動的發展型,一些用戶更喜歡每一發槍彈都是手動裝填,

而不是半自動。於是M90改變成純粹的非自動發射,同時長度減少了30mm,質量有所減輕,結構更加緊湊,但射擊精度並沒有降低。

對看中精度和耐用性,而對射速要求不是太高的選手來說,M95是一個不錯的替代品,它是在M90的基礎上改進而成的,扳機和握把向槍口方向移動了25mm,拉機柄頭部折向右下方,操作時更加順手方便,同時彈膛表面鍍鉻,減小了抽殼阻力,提高了防腐性能。

正在使用M90狙擊步槍進行射擊訓練的美國海軍士兵

M95是對M90的進一步改進

射擊精度

很多人對各種巴雷特狙擊步槍讚不絕口,甚至有報導說,它可以精確命中2500m處的人形目標,實際上即使採用更高精度的比賽用彈也幾乎是不可能出現這種結果的。根據彈道曲線分析可得:在1500m處,4m/s側風的影響下,彈頭左右方向偏移達到3m,對1000m目標射擊時,彈道曲線的最高點(彈道高)距槍口所在水平面距離為2m,以如此反算到2500m處,彈著點散布應在10m範圍內,沒有一定的運氣因素是很難擊中如此遠距離的人形目標,因此更談不上精確命中了。

一些巴雷特的發燒友對此槍痴迷有加,愛槍心切,難免放大槍的優點,而忽略它的不足;而對多數沒有機會接觸真槍的人,對槍的了解多是靠各種媒體報導,而媒體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又代表了槍迷的聲音,若從這一角度分析,出現用“2500m處精確命中單人”來描述巴雷特步槍精度的言論也就不足為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