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最近看熱播電視劇《老九門》,劇中的主角佛爺張啟山是老九門的一個族的當家,也是長沙市的九門提督。九門提督是什麼官?起源於哪個朝代?九門提督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小編來告訴大家。
老九門佛爺張啟山
九門提督是什麼官
在清朝,九門提督掌管內九門,正式品級只是正二品,卻是個很重要的職位,所以只會由本職更高的親信大臣兼任,不會有專門只做九門提督。相當於現在的北京衛戍司令部總司令兼北京人民武裝部部長兼北京公安局長。負責皇城的安全。
老九門
九門提督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
九門提督相當於現在的北京市公安局長和武警北京總隊總隊長和。主管京城的治安。九門提督的辦公室據說設在過去的崇文門,故此老北京九座內城城門只有崇文門能夠敲“鍾”,其他城門只能敲“典”。“九門八典一口鐘”的順口溜就是這么留下的。九門提督在《老九門》中也就相當於佛爺是長沙的公安局長,總管長沙的治安。相當於各個市的公安局局長。
也有說相當於中央警衛局局長,相當於北京衛戍司令部總司令兼北京人民武裝部部長兼北京公安局長。負責北京和皇城的安全。在清朝要發動武裝政變,第一個要擺平的人就是九門提督。
九門提督的起源
九門提督
“九門提督”起源於清朝,是中國清朝時期的駐京武官,正式官銜為“提督九門步軍巡捕五營統領”,設立於康熙十三年(1674年)。主要負責北京內城九座城門(正陽門、崇文門、宣武門、安定門、德勝門、東直門、西直門、朝陽門、阜成門)內外的守衛和門禁,還負責巡夜、救火、編查保甲、禁令、緝捕、斷獄等,實際為清朝皇室禁軍的統領,初設立時品秩為“正二品”,後升了半格為“從一品”。
以前的九門提督衙門就設在崇文門裡頭。辛亥革命後仍沿用。1924年其職權歸京師督察廳。
九門指的是東邊的東直門、朝陽門;西邊的西直門和阜成門;北邊的德勝門、安定門;南邊的崇文門、正陽門(前門)和宣武門。統稱“內九”“內城”而九門提督權力可不小,相當於衛戍區司令,就是掌管內城的負責人。
步軍統領衙門全稱為“提督九門步軍巡捕五營統領”,是京師衛戍部隊。掌京城守衛、稽查、門禁、巡夜、禁令、保甲、緝捕、審理案件、監禁人犯、發信號炮等要職。
以前的九門提督衙門就設在崇文門裡頭。辛亥革命後仍沿用。1924年其職權歸京師督察廳。
北京城有“內九外七皇城四”的說法。內城九門比較重要,也各自有各自的用途。用老北京的話兒來說,叫做“九門走九車”。
小編順便說一下,老九門是一個不錯的盜墓片,感興趣的朋友們可以看一下,他是根據南派三叔的同名小說改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