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的解放戰爭中雖然最後解放軍取得了巨大的勝利,但是在一些戰役中解放軍也曾經慘遭失敗,下面TOP10排行榜網的小編就來為您盤點一下解放軍戰史上罕見的十大敗仗。

在中國的解放戰爭中雖然最後解放軍取得了巨大的勝利,但是在一些戰役中解放軍也曾經慘遭失敗,下面TOP10排行榜網的小編就來為您盤點一下解放軍戰史上罕見的十大敗仗。

第一名:金門戰役。

1949年10月,第三野戰軍十兵團二十八軍對金門發起進攻。因戰役發起過於倉促,渡船被毀,後援不濟,苦戰三天后,全部主攻部隊共9086人,除數人渡海逃回外,全部犧牲或被俘,是解放軍戰史上成建制覆滅的最慘烈之戰。

第二名:西路軍之戰。

1936年末,紅軍四方面軍部隊為執行寧夏戰役計畫渡過黃河西征,組成西路軍。在幾個月的轉戰中,遭優勢的青海軍閥馬家軍圍攻,因戰略錯誤,苦戰不脫,最後全軍覆滅。全軍二萬一千餘人中,一萬餘人戰死,六千餘人被俘,餘下大部逃散,最後衝到新疆的僅四百餘人。

第三名:皖南事變。

1941年1月,新四軍軍部及2個縱隊在皖南地區遭國民黨軍8個師圍攻,經10天戰鬥,全軍九千餘人除二千餘人突圍外,余全部陣亡或被俘。軍長葉挺被俘,政委項英犧牲。

第四名:兵敗懷玉山。

1934年末,方誌敏率紅十軍團北上,在江西懷玉山遭國民黨軍幾十個團的圍攻,最後彈盡糧絕,遭到潰滅。全軍2萬多人僅千人突出重圍,方誌敏和軍團長劉疇西被俘犧牲。

第五名:五次戰役轉移階段之戰。

1951年5月,抗美援朝五次戰役進攻殲敵階段完成後,志願軍參戰各兵團開始向北轉移。因過於輕敵,掩護計畫不周密,遭到美軍的快速反擊,一時陷入被敵分割包圍之中。後主力部隊脫險,但三兵團六十軍第一八零師損失大半,幾乎覆滅。整個戰役殲敵八萬二千,中朝方損失八萬五千,其中志願軍損失七萬五千。僅轉移階段失蹤就達二萬多人,一萬七千餘人被俘。

第六名:血戰湘江。

1934年11月,中央紅軍長征轉移,與國民黨軍在湘江邊展開激戰。經六天血戰,紅軍衝過湘江脫險,但此戰損兵三萬餘人,全軍從長征開始的八萬六千減至不足三萬,損失慘重,而殲敵僅七千餘人,幾遭全軍覆滅之險。

第七名:第一次四平戰役。

1946年4月,東北民主聯軍與國民黨軍進行保衛四平之戰。堅守一月,殲敵一萬,自損八千,被迫後撤,被國民黨軍追了上千里,一直攆過松花江。

第八名:西府戰役。

1948年4月,西北野戰軍向寶雞發動進攻,連克數城,初期大勝。但國民黨軍迅速組織反擊,解放軍反陷入重圍之中。後轉戰一千餘里,突出重圍,弄得極為狼狽。此戰殲敵二萬,自身傷亡一萬五千。

第九名:廣昌戰役。

1934年4月,在第五次反圍剿戰鬥中,紅一方面軍一、三、五、九軍團在江西廣昌地區築壘阻擊國民黨軍進攻。苦戰18天,被迫放棄廣昌,傷亡5093人,殲敵僅2626人,其中紅三軍團傷亡2705人,約占全軍團總人數的四分之一。

第十名:南麻、臨朐戰役。

1947年10月,華東野戰軍與國民黨軍在南麻、臨朐發生激戰。連續進攻十天,未能攻克兩地,傷亡達五萬多人,殲敵僅二萬多人,被迫撤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