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個世紀,間諜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工作,在不同派系當中,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作為間諜,為了記錄獲得的情報資料,往往都會使用一些非常特殊的工具,下面TOP10排行榜網為您盤點上世紀間諜使用的十大奇葩工具。

1.外套相機

“阿賈克斯相機”是蘇聯克格勃上世紀七十年代使用的隱藏外套相機,鏡頭隱藏在雙排扣外套的右中鈕扣。為了秘密地拍攝照片,間諜在外套口袋裡偷偷地按下快門,使假鈕扣打開鏡頭。據悉,除了蘇聯之外,歐洲多個國家和美國在這一時期也分別研製不同類型的隱藏相機。

2.眼鏡

上世紀七十年代在嚴刑拷打中選擇自殺的間諜,會在不經意之間咀嚼自己佩戴眼鏡的一端,這裡存放著可致命的氰化物,這是美國中央情報局經常使用的自殺工具。

3.煤塊炸彈

這是上世紀四十年代美國中央情報局使用的煤塊炸彈,當人們將這個煤塊投擲在火爐中,便立即引發爆炸。美國中央情報局還使用一種偽裝工具,來將煤塊炸彈塗成當地煤塊相同顏色,從而更好地偽裝隱藏起來。

4.氣槍

圖中的氣槍類似於前蘇聯克格勃官員波格丹-斯塔辛斯基刺殺兩位烏克蘭反對派的武器,據悉,1957年和1959年,列弗-里貝特和斯泰潘-班德拉分別死於氰化物氣槍。斯塔辛斯基用捲起的報紙隱藏了氰化物氣槍,然後將擠破的氰化物膠囊釋放在受害者面孔上,導致受害者直接心臟驟停。之後斯塔辛斯基叛變投降到德國,並承認了自己的刺殺行動。

5.鞋子

間諜活動並非超級大國之間的遊戲,羅馬尼亞情治單位也曾使用過鞋子竊聽器,於上世紀60-70年代監聽美國外交官,這種奇特的鞋子中內置竊聽器和監控信號裝置。

6.糞便

這是美國中央情報局曾使用過的糞便信號發射器,事實上它是一個歸航指向標,能夠傳輸無線電信號至空中飛行員,從而幫助飛行員精確投彈目標和偵察對象。

7.菸斗手槍

這是英國特種部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使用的菸斗手槍,它的槍管能夠近距離射殺某人。

8.手錶

這款斯坦貝克手錶是二戰後期德國使用的間諜工具,能夠在查看時間的時候拍攝照片,其拍攝效果並不理想,因為該裝置沒有取景器,斯坦貝克手錶能夠8次曝光。

9.樹樁

上世紀七十年代初,美國情報部門在一個人造樹樁中隱藏了一個竊聽器,並放置在莫斯科郊外的叢林之中,用於監聽前蘇聯飛彈部隊的通訊信號。被攔截的信號存儲並發射至一個空中衛星,之後再傳輸至美國的地面單位。樹樁頂部看上去是不透明的,但實際是透明的,陽光可以過濾進入,對竊聽器的電池進行充電。

10.鋼筆相機

袖珍照相機也過於顯眼,而鋼筆相機卻能達到理想的拍攝效果。這種鋼筆相機是美國中央情報局上世紀七十年代使用的,圖中所示是三種不同設計之一,能夠隱藏“特羅佩爾鏡頭”,其它的配件還包括香菸打火機和鑰匙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