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世界有非常多的帝國,它們對外擴張將領土延伸。而帝國的偉大又建立在規模、人口、經濟、持續時間和人民滿意程度等諸多因素,如果單獨以面積來判定國家偉大的爭議性會很大。下面TOP10排行榜網排選出了歷史上的十大帝國。一起來看看吧。

古代世界十大帝國

10.阿卡德帝國(前2334年-前2193年)

古代世界十大帝國:蒙古帝國僅第四,清朝GDP占全球32.9%

阿卡德帝國是以阿卡德市及其周邊地區(古代伊拉克)為中心的帝國,比巴比倫和亞述帝國出現得還要早,同時也是地球上第一個帝國,由閃米特人薩爾貢建立。這個帝國被認為是古代黑暗時代最大的帝國,面積80萬平方公里。

阿卡德帝國的創造者薩爾貢打破了蘇美爾人的城邦體系,將阿卡德人和蘇美爾人融為一體,用他出色的政治手段開創了這個國家。不過由於末代君主去世後,這個君主制的集權國家最終因不知繼任者是誰而崩潰。

9.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國(公元前550年-公元前330年)

古代世界十大帝國:蒙古帝國僅第四,清朝GDP占全球32.9%

阿契美尼德帝國(公元前550-330年),也稱為波斯帝國,是第一個把版圖擴張到中、西亞大部分地區的帝國,創造者是阿契美尼斯。

當時的阿契美尼德帝國依然處於米底王國的統治之下,後來被稱為古代波斯大帝的居魯士大帝掀翻了米底帝國的統治並消滅它,將國家面積空前擴大,跨越三大洲:亞洲,非洲和歐洲。成為古代世界十大帝國之一,涵蓋面積約800萬平方公里。

阿契美尼德帝國巔峰時期包括如今伊朗,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領土,中亞部分地區,小亞細亞,色雷斯和馬其頓,黑海沿岸大部分地區,伊拉克,北部沙烏地阿拉伯,約旦,巴勒斯坦,以色列,黎巴嫩,敘利亞以及遠在利比亞西部的古埃及部分城市。

公元前330年,在馬其頓王國亞歷山大大帝的率兵進攻,都城波斯波利斯陷落,波斯帝國末代君主大流士三世在逃亡中被殺害,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國宣告徹底滅亡。

8.羅馬帝國(公元前27年~公元1453年)

古代世界十大帝國:蒙古帝國僅第四,清朝GDP占全球32.9%

羅馬帝國是古羅馬文明的共和後階段,包括了西羅馬帝國和東羅馬帝國,以歐洲和地中海地區的皇帝獨攬政體和領土永久分治為特徵。公元476年,西羅馬在內憂外患下滅亡。

在此之前的羅馬共和國,已經被削弱,並通過幾次內戰和標誌性的事件來做過度,其中包括朱利葉斯·凱撒遇刺身亡(公元前44年)、阿克坦之戰(公元前31年)、羅馬參議院授予蓋烏斯·屋大維“奧古斯都”的稱號(公元前27年1月4日)等。

羅馬領土擴張在圖拉真皇帝的統治下達到了頂峰。控制了約650萬平方公里,由於帝國面積大,文化廣泛,羅馬人對世界各國的語言、宗教、建築、哲學、法律的影響持續至今。

7.倭馬亞王朝(661-750)

古代世界十大帝國:蒙古帝國僅第四,清朝GDP占全球32.9%

倭馬亞王朝由穆阿維葉一世所建立,是穆斯林歷史上最強盛的王朝之一,也是阿拉伯伊斯蘭帝國的第一個世襲王朝,在中國史書上被稱為白衣大食,該王朝一共持續了89年。

倭馬亞王朝是阿拉伯帝國對外擴張最頂峰的時代,領土面積從東至中亞、印度、西至西班牙地區,最大時達到1340萬平方公里(750年),人口也有3400萬人。在蒙古帝國崛起前,沒有一個帝國的疆域領土比倭馬亞王朝大。

現代阿拉伯民族主義將倭馬亞時代視為阿拉伯黃金時代的一部分。

滅亡:由於什葉派和哈瓦利吉派長期持續的衝突,並都暴力抵抗王朝的統治鎮壓,導致倭馬亞王朝常年處於內憂的狀態,並且由於暗殺原因,倭馬亞王朝的哈里發在位時間極短。

最終被阿拔斯王朝創造者阿布·阿拔斯-薩法赫趁兩派暴動時,利用波斯人的軍事力量徹底推翻了倭馬亞王朝。

6.清朝(1636-1912)

古代世界十大帝國:蒙古帝國僅第四,清朝GDP占全球32.9%

清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封建王朝,從1636年至1912年共維持了276年,由愛新覺羅·皇太極所建立。從1644年開始,大清從中國本土開始擴張領地至周邊地區,完全平定是在1683年左右完成的。

清朝在18世紀達到頂峰,領土和人口都增加了。根據資料顯示1790年清朝面積達到了1470萬平方公里,成為當時的第五大國家。

並且,清朝當時的GDP總量也是中國近3000年來最高的,據英國學者研究發現,1820年清朝GDP總量達到了2286億美元,占全球總量的32.9%,人均GDP600美元。

滅亡:清朝在辛亥革命後被推翻,1912年2月12日,隆裕皇后接受袁世凱的條件,逼皇帝溥儀退位,清朝從此停止在歷史當中。

5.俄羅斯帝國(1721-1917)

古代世界十大帝國:蒙古帝國僅第四,清朝GDP占全球32.9%

俄羅斯帝國是一個從1721年直到俄國革命1917年才為止的國家。它是俄羅斯沙皇的繼承者,也是蘇聯的前身。1866年,它版圖從東歐,亞洲延伸到北美。19世紀初,俄羅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國家,從南極的北冰洋向北延伸到黑海,從西面的波羅的海到東面的太平洋。

同時俄羅斯當時也是世界第二大連續帝國,僅次於蒙古帝國,也是僅次於大英帝國和蒙古帝國的世界第三大帝國。

1917年二月革命爆發,尼古拉二世簽署了退位聲明,這也標誌著俄羅斯帝國的滅亡。

4.蒙古帝國(1206-1368)

古代世界十大帝國:蒙古帝國僅第四,清朝GDP占全球32.9%

蒙古帝國是從13世紀到14世紀從東歐跨越整個亞洲的帝國,包含了元朝與四大汗國聯合組成的大帝國。1206年,孛兒只斤·鐵木真被推選為大可汗後,蒙古帝國開始了它的領土擴張之路,從歐洲多瑙河延伸至日本海,從北極到高棉,13世紀達到巔峰時期,面積約為3300萬平方公里,控制著超1億人口,因為它橫跨了歐亞大陸多地,所以它也被稱為“蒙古世界帝國”。

然而,在1260-1264年繼承戰爭之後,帝國開始分裂。到了1294年,蒙古帝國已經分裂成四個獨立的帝國。

蒙古帝國是世界歷史上最大的連續帝國,是大英帝國之後歷史上第二大帝國。

根據蒙古人的新技術,各種商品和文化意識形態在歐亞大陸傳播和交流。

14世紀開始,蒙古帝國開始衰落,但它的建立加速了東西方文化的交流,促進了多民族的文化和商業交流。

3.莫臥兒帝國(1526-1858)

古代世界十大帝國:蒙古帝國僅第四,清朝GDP占全球32.9%

莫臥兒帝國是一個伊斯蘭皇權國家,統治著1526年開始的南亞次大陸的大部分地區,到17世紀末和18世紀初開始擴張侵略並統治了南亞的大部分地區及阿富汗等地,於19世紀中葉結束,沒落遭到到大英、葡萄牙、法蘭西、荷蘭帝國的殖民搶奪。莫臥兒皇帝是他們在突厥斯坦的帖木兒王朝的後代巴布爾,在1700年左右的時候,他們控制了大部分印度次大陸,從東部的孟加拉到西部的俾路支省,北部的克什米爾到南部的卡韋里盆地。當時的人口估計在1.1億至1.3億之間,領土面積超過400萬平方公里(150萬平方英里)。

莫臥兒的“巔峰時期”始於1556年,第三代皇帝阿布·烏爾法特·賈拉爾丁·穆罕默德·阿克巴執掌政權,將莫臥兒的領土擴張為最初的3倍,被後人成為阿克巴大帝。

1858年,成為英國殖民地的莫臥兒帝國皇帝被授予授予印度女皇稱號,莫臥兒王朝就此滅亡。

在16世紀和17世紀的莫臥兒帝國,穆斯林科學家是現代科學的先驅者。

與所有其他王國相比,它的人口持續增長時間最長,1700年達到1.75億。

2.大英帝國(1763-1949)

古代世界十大帝國:蒙古帝國僅第四,清朝GDP占全球32.9%

大英帝國,又被稱為大不列顛帝國,1588年在格瑞福蘭海戰中擊敗西班牙無敵艦隊後開始崛起。這個有史以來最大的殖民帝國起源於16世紀和17世紀建立的海外殖民地和貿易站點。世界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大英帝國的領土擴張達到頂峰,統治面積達到3400萬平方公里,支配人口4.58億人,人口和面積都為全球25%。

一躍成為成為世界歷史上面積最大、跨度最廣的國家,國土面積遍布七大洲、五大洋。由於帝國的領土、屬土遍及包括南極洲在內的七大洲、五大洋,人們經常說“太陽從未落在大英帝國上”,因為它橫跨全球,確保太陽至少在其眾多領域中的一個上閃耀,所以她也被形容為西班牙帝國後的第二個“日不落帝國”。

18世紀時大英帝國國內生產總值約占全球35.9%(1870年為3910億美元,相當於1110億美元)

在統治期間,人們對政府的態度很不滿意,引發了許多爭議,帝國的出現就像疊紙牌,儘管規模最大,但卻很脆弱,所以排在古代世界十大帝國第二位。

1.奧斯曼帝國(1299-1923)

古代世界十大帝國:蒙古帝國僅第四,清朝GDP占全球32.9%

奧斯曼帝國的創建者是奧斯曼一世,這個帝國也被人稱為土耳其帝國。從1299年一直延續到1923年7月24日11月1日,在土耳其共和國1923年10月29日正式宣布成立後,奧斯曼至此滅亡。奧斯曼的鼎盛時期是16-17世紀,版圖跨越三大洲,控制著西亞、東歐和東南歐、高加索和北非的大部分地區。奧斯曼帝國包含29個省份和許多附屬國家,其中一些後來被吸收到帝國中,而另一些則在幾個世紀中獲得了各種自治權。

奧斯曼存在了約7個世紀的時間,而且一直處於東西方世界的交流中心。

奧斯曼帝國融合了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文化特徵,包括建築、美食、音樂、管理等匯集成新的形式,與奧斯曼的民族和宗教特徵相融合,產生了獨特的奧斯曼文化。

奧斯曼還發展了商業中心和貿易路線,鼓勵人們通過擴大領域和國際貿易,吸引更多民眾和生產力,從而發展經濟,與現代資本主義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