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不同國家的軍事實力是一個雖然困難卻很有趣的問題,今天TOP10排行榜網帶來的2016最新全球軍事實力排行榜以目前著名的“全球火力指數”(GFP)排行榜為基礎。GFP排行榜是世界最著名最權威的排行榜之一,其資料庫主要收集世界各國軍隊信息,並進行分析和總結。該指數今年4月剛剛推出最新的世界軍隊實力排行榜,包含了106個國家軍隊的信息。今後上榜國家數量還將進一步增加。

全球軍事實力綜合前十

1.美國軍事實力

美國的國防預算是6120億美元。儘管有各種隱退和開銷削減,美國比接下來的10個國家的國防預算還要多。美國最大的傳統軍事優勢在於其19支航空母艦編隊,全世界其他國家總共才12支。這使得美軍可抵達全球任何地方並在全世界部署軍事力量。

美國這個超級強國還擁最多的飛機,以及高端的技術,比如海軍最新的電磁軌道炮,一支大型的訓練有素的軍隊,還不包括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庫。

2.俄羅斯軍事實力

蘇聯解體20年後,俄羅斯軍隊再次得到發展。自2008年以來,俄羅斯軍費開支幾乎增加了三分之一,在未來三年內將繼續增加44%。如今,俄羅斯的國防預算是766億美元。

俄羅斯目前擁有766000機動部隊,後備部隊2485000人。擁有世界最大規模坦克15500輛。俄羅斯士兵所接受的訓練一般,而且其裝備比如坦克部隊正在老化。

3.中國軍事實力

中國軍費一直在增長,過去一年來,增長了12.2%。中國的國防預算為1260億美元,但這只是官方數據,引發了亞洲鄰國的擔憂,中國試圖用武力解決同日本以及菲律賓的領土爭端。

中國軍隊規模驚人,現役部隊人數為2285000人,預備部隊230萬。中國擁有成功竊取敏感軍事技術的歷史,比如最近就成功獲得了新F-35戰機的敏感技術。

4.印度軍事實力

印度要建設現代化軍隊,所以其軍費也將會增加。目前,據估計印度的預算僅僅為460億美元,計畫到2020年成為第四大軍費開銷國。目前已經是最大的軍事產品進口國。

印度的彈道飛彈可以覆蓋巴基斯坦全境和部分中國。印度的軍事策略主要根據與巴基斯坦的長期衝突來制定的,儘管中印間也曾發生過小規模戰爭。

5.英國軍事實力

英國計畫2010年到2018年間削減軍隊規模20%,海軍和空軍的規模將得到較小的削減。目前的防衛預算是540億美元。

儘管規模減少,英國還是期望有能力將軍隊投放到全球任何一個角落。皇家海軍正計畫在2020年時服役伊莉莎白女皇號航空母艦,該艦飛行甲板4.5英畝。該航母計畫攜帶40架F-35B聯合攻擊戰鬥機。根據一主要智囊團的看法,由於訓練和裝備良好,英國在面對中國這樣的新興強國時還是具備優勢的。

6.法國軍事實力

2013年法國在軍事開銷上並沒有多大變動,為了省下足夠的錢用來購買高科技設備,法國軍隊裁員了10%。法國每年的軍費開銷是430億美元,占GDP的1.9%,低於北約對成員國所設立的目標。

儘管其國防預算趨向於平穩,法國依然具備較高的向全球投放力量的能力,在中非共和國,查德,馬里,塞內加爾以及世界其他地方都有重兵部署。

7.韓國軍事實力

為了應對中日不斷增加的軍力以及為了應對朝鮮的威脅,韓國也在不斷增加自己的國防預算。韓國的國防預算為340億美元。

相較於其領土範圍,韓國的軍隊規模還是很大的。韓國擁有64萬機動部隊,外加290萬預備部隊。韓國還擁有2346輛坦克和1393架飛機。韓國軍隊接受良好訓練而且經常與美軍軍演。韓國空軍規模排在世界第六。

8.德國軍事實力

德國的軍事實力與其在全球中的經濟實力不匹配。最近,德國考慮向東歐的北約盟國派遣軍事支持。德國還考慮扮演更加積極的國際軍事角色。德國每年的軍費是450億美元,排名世界第八。

二戰後德國大眾普遍反對戰爭。起初,德國的軍隊只限於自衛,南斯拉夫解體後,德國越來越習慣於在國際上扮演積極的角色。德國只擁有183000機動部隊,預備部隊為145000。並於2011年廢除了義務兵役制,以此來創建一支職業軍隊。

9.日本軍事實力

為了應對與中國的爭端,日本11年來首次增加國防預算。同時,通過在外部群島上建立一個新的軍事基地,日本40多年來進行了第一次的軍事擴張。日本軍費為491億美元,排世界第六。

日本軍隊裝備相當精良。目前擁有247000機動部隊,57900預備部隊。日本擁有1595架戰機,屬世界第五大空軍,擁有131艘戰艦。日本軍事受到憲法中和平條款的限制,所以擁有侵略性的軍隊是非法的。

10.土耳其軍事實力

土耳其2014年軍費將比去年增加9.4%。軍費增加的主要原因在於不斷進行的敘利亞戰爭以及可能與爾德分裂組織庫爾德工人黨的衝突。土耳其的國防預算為182億美元。

作為北約成員國,土耳其也向世界各地派遣了士兵。土耳其軍隊參與了阿富汗的行動,也參與了巴爾幹的維和行動。土耳其在北賽普勒斯也駐紮著一支軍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