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少國家不斷增強軍事力量,甚至大搞軍備競賽之際,世界上還有些至今沒有軍隊,下面TOP10排行榜網為您盤點世界十大無軍隊國家,無軍隊的國家。

盤點世界十大無軍隊國家 無軍隊的國家
盤點世界十大無軍隊國家 無軍隊的國家

No.1哥斯大黎加共和國

1948年,哥斯大黎加內戰勝利後就廢除了軍隊。哥斯大黎加國土面積51,100平方千米,在沒有軍隊的國家中,該國的國土面積最大。哥斯大黎加將每年的12月1日定為“軍隊廢除日”(Army Abolition Day)。

儘管與尼加拉瓜存在著邊界衝突,但是該國依然沒有設立常備軍,目前由警察部隊處理國家內部安全問題。然而,哥斯大黎加擁有一支大約8400人的準軍事部隊,其中包括4000多名國民警衛隊、2000多名邊境安全警察和2000名鄉村警衛隊。

No.2索羅門群島

索羅門群島是太平洋西南部的一個群島國家,位於澳大利亞東北部大約1900千米處,國土面積大約為28,896平方千米。包括邊境安全警察在內的大約500名警察為國家提供安全和保護。

警察部隊還執行消防、搶險救災和海上監視任務。美國海岸警衛隊負責為索羅門群島邊境安全警察提供培訓。

No.3薩摩亞獨立國

薩摩亞獨立國(以前稱為西薩摩亞)國土面積為2831平方千米,由薩瓦伊和烏波盧兩個主島及七個小島組成。該國自1962年從紐西蘭託管下獨立後就沒有常備軍。

薩摩亞警方與紐西蘭國防軍密切配合來維護國內安全、保護邊境。薩摩亞警察部隊大約500人左右,主要負責交通和治安。紐西蘭皇家空軍(RNZAF)負責其海上監視任務並保衛領海安全。

No.4吉里巴斯共和國

吉里巴斯是另一個沒有常備軍的國家,由吉爾伯特群島、菲尼克斯群島和萊恩群島三大群島組成,陸地面積大約811平方千米,海洋面積大約350萬平方千米。

吉里巴斯警察部隊一方面要負責國內治安,另一方面要在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的支援下保衛國家。澳大利亞根據“太平洋巡邏艇計畫”為吉里巴斯警方的海事部門提供了一艘“太平洋”級(Pacific)巡邏艇。

No.5多米尼克國

多米尼克是一個面積為751平方千米的島嶼,位於加勒比海和北大西洋之間,自1981年軍事政變未遂之後廢除了常備軍。國家的安全由《地區安全體系》(Regional Security System,東加勒比海國家所簽署的一項旨在保護成員國安全的國際防衛協定)負責保障。

多米尼克國的警察部隊成立於1840年——其中包括負責在長達148千米的海岸線進行巡邏的海岸警衛隊——負責國內安全事務。

No.6密克羅尼西亞聯邦

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SM)沒有常備軍,美國根據《密美自由聯繫條約》負責其安全防務。

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由太平洋西部的4個島嶼組成,陸地面積大約702平方千米。一支小規模的聯邦警察部隊被命名為密克羅尼西亞聯邦警察,是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政府的一個部門,負責處理國內安全事務。密克羅尼西亞共4個州,每個州都有警察部門和公共安全部門。

No.7聖露西亞

聖露西亞是獨立的島國之一,位於加勒比海東部,國土面積為616平方千米,該國的防務由《地區安全體系》負責,《地區安全體系》是東加勒比海國家所簽署的一項國際防衛協定,旨在保護成員國的安全。

聖露西亞的國內安全是由皇家警察部隊指揮下的特種服務部隊(Special Service Unit)負責。海岸警衛隊則在皇家警察部隊的指揮下負責保護158千米長的海岸線,並監視370平方千米的專屬經濟區。

No.8安道爾公國

安道爾沒有設立常備軍,接壤國西班牙和法國根據雙邊軍事協定為其提供保護。該國的領土面積為468平方千米,僅有一支小規模的履行禮儀職責的志願軍。警察部隊作為法務部的一個部門負責國家法律的實施。

準軍事部隊安道爾警方干預組小(GIPA)是國家警察的組成部分,負責安道爾的反恐和人質救援任務。

No.9帛琉共和國

帛琉共和國位於太平洋北部,1994年從美國的託管下獨立並與其建立了外交關係,該國沒有常備軍,而是與美國簽下了《自由聯合協定》(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COFA)。

帛琉國家警察裝備了一艘“太平洋”級巡邏艇,沿著1519千米長的海岸線執行海上巡邏和捕撈控制任務。澳大利亞捐贈了這艘巡邏艇,並為其培訓了船員。

No.10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

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是位於加勒比海和北大西洋之間的一個島國,領土面積大約為389平方千米,接受加勒比地區《地區安全體系》的保護。

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皇家警察負責法律的實施以及國家內部安全,下轄特別服務處以及海岸警衛隊兩個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