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經常會聽到一句話,錢不是萬能的,但是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而對於軍事方面來說,錢就是萬能的。有了錢才能不斷研最新的科技,製造最新的裝備。美國就是如此,財大器粗,一般的航母造價幾十億,而美國福特級航母造價高達150億美元,是目前世界上最貴的航母,其最終的全壽命周期費用預計將超過2500億美元。下面TOP10排行榜就為大家帶來詳細介紹。

美國福特級航空母艦,造價150億美元

世界上最貴的航母:美國福特級航空母艦造價150億美元 全球最強戰艦

為了打造這艘世界最強戰力的核動力航母,美國花費了8年,總耗資150億美元,是世界上最貴的航母。而且150億美元僅僅只是美國最初公布的預計造價。美國福特級航空母艦於2009年開始建造,2017年7月22日正式在維吉尼亞州諾福克海軍基地正式列編服役。巧合的是世界上最便宜的航母也是出自美國,僅需1美分。

美國福特級航母艦長337米,高76米,最大航速可達30節,吃水深度12米,滿載排水量112000噸。飛行甲板寬78米相當於三個標準足球場,能放下75架艦載機,這一數據也讓福特級航母成為了世界上最大的航母。

美國福特級航空母艦貴在哪

世界上最貴的航母:美國福特級航空母艦造價150億美元 全球最強戰艦

美國最為世界第一大國,雄厚的資本造就了其遠超所有國家的軍事實力。在軍事裝備領域美國一向都是大手筆,投入資金大,裝備數量大。那么這艘新航母貴到底貴在哪?毫無疑問,貴在“黑科技”上面。

美國福特級航母的是根據上一代主力戰艦尼米茲級航母來設計的,在艦體設計上並無多大改變,但是在飛行甲板以及艦島等方面採用了全新設計方案,甲板可使用面積更大、島式上層建築得到改進,總體而言滿足視野擴大的需求,從而更有力控制航母、指揮艦載機飛行等多項任務,在軟體方面,雷達和通信系統植入隱形理念,在突出部位專門敷設了雷達吸波材料,這樣使反航母飛彈在確定目標時存在一定的困難,一定程度上保護了航母的安全。

世界上最貴的航母:美國福特級航空母艦造價150億美元 全球最強戰艦

福特級航空母艦的先進技術可以歸納為四大特點,一是自動化艦內的設備全面網路化與電腦化,加強了效率,降低了人力需求。二是彈射器,福特級航母新採用了研發的電磁彈射器EMALS取代傳統的蒸汽彈射器,安全性更大,損耗更小。三市著艦回收,先進的飛機回收系統AARS,可大大降低降落時的風險。四是甲板布局,改良了油料與彈藥補給的動線,提高了工作效率。

而且在航母動力方面採用新型A5W壓水堆核動力裝置。這種壓水堆功率大、結構簡單,功率較“尼米茲”級增加25%以上,使用13800伏的配電系統,可產生3倍於“尼米茲”級反應堆的電力;並採用直流區域配電結構,使其傳輸功率大、可靠性高、靈活性和通用性好,可滿足航母全電力推進、電磁彈射器以及高能武器等系統的需求。在“福特”號航母50年的全壽命期內,A5W型壓水堆不必更換堆芯,壽命級長,穩定耐用。

航母全壽命周期費用超2500億美元,比菲律賓GDP還高

世界上最貴的航母:美國福特級航空母艦造價150億美元 全球最強戰艦

按照其前輩“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在1982的財算為,採購費37億美元,航母維持費111億美元,艦載機的採購和維持費198億美元(按照每艘航母有90架艦載機,在30年中需要更新兩代),護航艦艇採購費67億美元,油水食品等補給費55億美元。這樣算下來,一艘“尼米茲”級航母在整個全壽命周期內的費用就高達468億美元。

對於剛剛下水的“福特”號航母,單單造價就比“尼米茲”級高出3倍,其最終的全壽命周期費用預計將超過2500億美元。這一費用比菲律賓一年的GDP還高,許多國家全年的GDP總值才夠美國建一個航母群。

可以說美國福特級航空母艦就是尖端技術的扎堆,一眾創新技術的使用,讓這艘航母成為了世界頂級戰艦。在美國的世界霸主戰略中,航母是非常重要的。而世界各國都在航母上大筆投資,航母幾乎成為了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實力的標準。

相關推薦:

世界上最昂貴的十大戰艦

世界上最大的航母

史上最強五大航母排行榜

世界前十航空母艦

世界最強戰艦排名前十五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