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作為海上最強戰鬥力,往往造價都高達幾十億美元,航母不僅僅是貴在體積大,航母擁有最先進的科技和裝備,因此研發成本極高。而美國福萊斯特號航母在戰後退役準備出售,然而卻無人問津,最終售價被迫降至1美分,成為了世界上最便宜的航母。下面就和TOP10排行榜來看看福萊斯特號航母為什麼這么便宜。

美國福萊斯特號航母,售價1美分也沒人要

世界上最便宜的航母:美國福萊斯特號航母,售價1美分依然無人問津

1美分是什麼概念呢?100美分等於1美元,1美分也就差不多是人民幣6分錢,咱們中國人都能買來玩玩。今後這個世界上最便宜的航母記錄應該不可能有人能打破了。

美國福萊斯特號航母1952年7月14日動工,1954年下水,1955年10月開始服役。母滿載排水量為79250噸,標準排水量為59060噸。艦總長為331米,水線寬39米。艦總寬76.3米,吃水11.3米,航速33節。人員編制2900人+航空人員2279。飛行甲板長319.1米,寬76.3米。是美國在二戰後建造的第一級航空母艦,該航母上使用了全新的飛機起飛方式和甲板設計,從而奠定了美國當今空母艦的基本模式。可以說是一艘非常具有歷史意義的航母。

而且美國福萊斯特號航母還參加過越南戰爭,對越南北方的橋樑、倉庫、薩姆防空飛彈發射陣地和機場進行了狂轟爛炸。在此後的4天時間裡,其艦載機出動了150架次而無一損失。很大程度上彌補了美國的火力不足。

命運坎坷,多次被自身攜帶武器炸傷

世界上最便宜的航母:美國福萊斯特號航母,售價1美分依然無人問津

1967年,正在越南執行軍事任務的福萊斯特號,其飛行甲板上的一架艦載機所掛載的空地飛彈因為靜電起火,最終引起了連環爆炸,最終釀成了134人死亡,21架飛機被毀,另有43架嚴重受損的嚴重事故,出師未捷的福萊斯特號最終放棄任務返回美國本土維修。重修艘航空母艦花費了7200萬美元。

而535天后,也就是在1969年的1月14日,厄運再次降臨到他的頭上,又是一架F-4艦載機所攜帶的空地飛彈因為靜電發生燃燒,進而引起爆炸。這一次事故造成了艦上8名人員的死亡和15架飛機的嚴重受損,並帶來了5.6億美元的損失。美國海軍高層大為惱火。他們萬萬沒有想到苦心建造的“福萊斯特”號航空母艦竟然如此短命。

出售無人問津,被當做廢料處理

世界上最便宜的航母:美國福萊斯特號航母,售價1美分依然無人問津

福萊斯特號航母退役後,存放在賓夕法尼亞海軍船廠。一般來說,美國航母退役之後的命運有以下幾種,首先當靶艦被擊沉。第二種就是被改造成為航母追公元,第三種是封存起來,在未來爆發戰爭的時候,可以再次啟用這款。第四種就是最慘的,被拆成一堆廢料。

福萊斯特號航母本來要作為航母主題公園出售,但是因為無人問津最終降至1美分的價格出售。海軍方面曾在1999年6月表示,可以將“福萊斯特”號捐給博物館或用作其他紀念用途,但沒有收到合適的申請。1美分沒人要,免費送也沒人要,這悲劇的一生也是沒誰了。最終在2013年10月22日美國全明星金屬公司得到了這艘航母,將其拆解。

點擊下一頁繼續查看世界上最便宜的航母排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