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核潛艇發展史

冷戰中,蘇聯海軍的核潛艇部隊,被認為是地球上最強大的水下作戰力量。從1957年627型N級(11月級,其實蘇聯人叫“鯨”/Кит級)下水開始,蘇聯發展了包含攻擊型核潛艇、巡航飛彈核潛艇和戰略核潛艇三大類數百艘核潛艇。後期建造的一些核潛艇,因為使用鈦合金作為耐壓殼體建造材料,被外界稱為是“金魚”,當然不是金魚怪蜀黍的金魚,是比同等質量的金子都貴的超級大魚。這一次,我們通過一組俄羅斯藝術家的線圖,來認識其中的一些著名的金魚。

1、一水的阿爾法級攻擊型核潛艇

蘇聯阿爾法級攻擊潛艇圖片

(一水的阿爾法級攻擊型核潛艇)

2、鈦合金“金魚”:水下殲擊機

下圖是看外形大家可能有點陌生,但提起大名鼎鼎的阿爾法級攻擊型核潛艇,恐怕大家已是如雷貫耳,其實人家官方代號叫705K型“天琴座”(俄語:Лира),是蘇俄第二代攻擊核潛艇,自動化程度驚人(僅需40人,分三班喔),著名的鈦合金“金魚”,也是蘇聯排水量最小的核潛艇,號稱是水下殲擊機。

阿爾法級攻擊核潛艇
(705K型“天琴座”/阿爾法級攻擊型核潛艇)

不過,阿爾法級核潛艇真實中可靠性很糟糕,遠沒有它在著名潛艇戰電影《獵殺紅色十月》中表現的那么強大,在航率等可靠性指標都很垃圾。

3、685型魚鰭(M級):1091米潛深世界紀錄

下圖可能大家會更陌生了,唯一的一艘685型“魚鰭”(俄語:Плавник)攻擊型核潛艇,大家更熟悉的是西方起的超沒文化的名字——M級(麥克級),地球上潛深最驚人的核潛艇,曾創下1091米的潛深世界紀錄,1989年4月7日,這艘昂貴的金魚在巴倫支海發生火災後沉沒,42名艇員遇難,為防核泄漏,蘇聯人為它在海底蓋了一個水泥墓。

685型魚鰭核潛艇
(685型“魚鰭”/M級攻擊型核潛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