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5月15日刊發美國海軍軍事學院教授詹姆斯·霍姆斯的文章《史上最強5大航母》稱,要將不同類別的軍事裝備——軍艦、飛機、各種型號的武器拿來比較,分出孰好孰壞不是件容易的事。給航母排名也不例外。根據這篇文章,TOP10排行榜網盤點了史上最強五大航母,珍珠港事件元兇赤城號航母和珍珠港事件被害的富蘭克林號航母都入選。快來看看史上最強五大航母都有哪些吧~

史上最強五大航母第五名:“中途島”號航空母艦

史上最強五大航母排行榜,珍珠港事件元兇赤城號名列第三

“中途島”號現在是停泊在聖迭戈海濱的一艘博物館船。它之所以有資格榮獲史上最強五大航母第5名的稱號,與其說是由於其配置,不如說是因為長壽,而且它可以說是歷史上最多用途的軍艦,很可能也是改裝幅度最大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中途島”號開始服役。冷戰期間,它安裝了一個斜角飛行甲板、蒸汽彈射器,還獲得了與超級航母相稱的其他配置。事實上,“中途島”號航母的服役期跨越了整個冷戰時期。1991年,它在美國對伊拉克的薩達姆採取了戰鬥行動之後才退役。這匹老戰馬純粹的耐力和靈活性使之榮登史上最強五大航母光榮榜。

史上最強五大航母第四名:“富蘭克林”號航空母艦

史上最強五大航母排行榜,珍珠港事件元兇赤城號名列第三

如果說“中途島”號航母的厲害是在其技術上,那么埃塞克斯級航母“富蘭克林”號贏得史上最強五大航母之一桂冠則是由於其船體的應變能力及其船員在戰鬥中的剛毅。“富蘭克林”號在1944年在雷伊泰灣遭受重創,並在改裝後重返回西太平洋戰區。1945年3月,在接近日本島嶼時,“富蘭克林”號受到日本轟炸機的襲擊,兩枚半穿甲彈穿透航母甲板,引發爆炸,事件造成724人死亡,265人受傷。166名士兵和660名士兵自願留在航母上,讓“富蘭克林”號安全返回珍珠港後,再返回布魯克林海軍碼頭。在經受住這一重創和返回軍港過程中,它的英勇使其在史上最強五大航母這份榜單上名列第四。

史上最強五大航母第三名:“赤城”號

史上最強五大航母排行榜,珍珠港事件元兇赤城號名列第三

日本帝國海軍上將南雲忠一的旗艦——“赤城”號航母充是偷襲珍珠港行動的代表。這支打擊力量由6艘日本帝國海軍前線航母及其護衛艦隻組成。南雲的“赤城”號航母當時是最強大的航母。艦隊指揮官和船員採取了一次大膽的行動,對在數千英里遠的美國太平洋艦隊發起攻擊。為取得任務圓滿完成,艦隊採取了一些特別措施,例如在艦載淡水罐里充入燃料,擴展了艦船的行動範圍,使其能跨越幾乎整個太平洋。

珍珠港遠征暴露了在整個二戰期間一直困擾著日本帝國海軍的後勤問題。事實上,日本海軍從來沒有完全掌握航行補給的技術,也沒有建造足夠的後勤船隻,以維持遠離本土的行動。因此,南雲的航母艦隊在瓦胡島附近就位後時間太少,來不及破壞太平洋艦隊發動戰爭所需的基礎設施。無可否認,“赤城”號輸掉了中途島戰役。不過,還是得給“赤城”號和日本帝國海軍特遣部隊應有的評價。無論東京在太平洋地區的目的多么可悲,它的航母力量以其純粹的勇氣和遠見躋身有史以來史上最強五大航母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