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聯考已經落下帷幕,但是考生和家長並沒有放鬆下來,因為隨之而來的聯考報志願工作並不比考試輕鬆。考生如何選擇專業?有專家指出除了個人興趣和性格習慣外,就業率是選擇專業的重要參考因素。近日,2014年大學生就業藍皮書出爐,公布了專業就業率排名以及紅、黃、綠牌專業。本報記者試圖與報考、就業專家一起,通過分析就業形勢來幫助考生和家長選擇聯考報考專業。

就業率

工科仍是排頭兵 法學藝術亮紅牌

2014年大學生就業藍皮書對於就業的分析分為就業率、就業後收入和就業後滿意度三個重要組成部分,其中,建築專業成為“三冠王”,就業率高達98.3%。

除建築專業外,就業率最高的其他4個專業分別是安全工程、地質工程、機械電子工程和護理學。除了護理學外,其他均為工科專業。而在就業排名前50的專業中,超過70%也都是工科專業。根據就業藍皮書顯示,就業率較高的前50個專業,就業率均超過了全國本科平均就業水平。

而本科類專業中,物理學、英語、動畫、公共事業管理、數學與套用數學以及美術等專業排名靠後,其中物理學專業的就業率只有85.3%,動畫和美術專業還被定位紅牌專業。就業率排名靠後的專業基本都為基礎學科和文科專業。

就業報告數據指出,高職生初次就業率高於本科生,這體現出社會對於“高級藍領”的迫切需求。高職專業就業率最高的5個專業中3個與軌道交通有關,其中第一名是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畢業半年後就業率高達97.6%,而排在第三名、第四名的電氣化鐵道技術和鐵道工程技術,畢業半年後就業率也都超過了96%。就業率最低的十大高職專業中,法律事務上榜。

省大中專省就業指導中心的工作人員表示,近期的就業率只能反映過去一兩年或當下的人才需求,並不能反映四五年後的形勢。因此,考生和家長在估計專業的就業前景時,要了解專業未來的市場需求、產業發展和國家對人才的需求等巨觀趨勢。聯考報考專家郭建民表示,考生和家長要理性看待報考專業和就業率的關係。“生物工程、英語等專業前幾年的就業都不錯,吸引了眾多報考者,但由於畢業生過多造成了現在這些專業就業率較低的局面。因此,聯考報考不要只是盯著專業,還要根據學校、地域進行綜合考量。”

月收入

理工科居高不下 文科專業收入墊底

報告顯示,全國本科生畢業半年後的平均月收入為3560元,其中建築專業畢業後半年月收入最高,達到4757元。其次是金融學、軟體工程、城市規劃等專業,都超過了4000元。收入最低的十大專業中,學前教育墊底,僅為2673元。

而畢業後三年,薪資漲幅最大的仍是土木建築類專業學生,平均月收入上漲到接近7100元。畢業三年後,軟體工程專業的學生平均月收入可達8275元,排名第一。而畢業後三年平均月收入最高的專業除了日語和金融學是文科和商科專業外,其他8個專業均為理工科專業。

值得關注的是,雖然高職生初次就業率比較高,畢業後半年月平均收入也很高。但是畢業三年後,本科生工資漲幅要高於高職生。就業報告調查組對2010屆大學本科畢業生進行了3年的跟蹤調查,發現2010屆本科畢業生半年後的月收入為2815元,畢業3年後平均月收入為5962元,3年來月收入增長2822元,漲幅約112%。

龍宇就業指導中心的專家黃寧說,“近5年來,理工科專業的工資一直高於文科專業,因此,高中時學習理科的學生選專業時以工科專業為主並沒有問題。”不過他同時指出,文科專業雖然工資較低,但是很多創業者卻來自文科專業。“比如學前教育專業畢業後工資較低,但是很多高校畢業生的創業項目卻集中在學校教育和中國小教育機構。”

聯考報考專家魏潾則表示,收入不僅僅和專業有關,還和學生所在的學校和學歷直接相關。“同樣學習金融專業的學生,博士和本科生畢業後的收入和收入漲幅肯定會有區別。因此,考生填報志願要從個人特徵與職業特點的最佳匹配來選擇專業。還要考慮報考專業是適合工作還是深造,比如核專業的學生本科生就業前景非常好,所以不一定要深造。而水聲專業相對學術性強一些,想有好的發展前景,就要繼續學習。”

專家談

就業率月收入是參考 報專業要長遠謀劃

郭建民指出,雖然可以根據專業的就業率和收入為參考選擇報考專業,但要注意,同一個專業在不同學校所學習的內容並不相同。“比如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哈爾濱工程大學該專業主要從事艦炮和海中機械等方向的高層次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而北京物資學院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則偏重於物流設備工程方向,培養從多方面對物流設備進行規劃、設計、管理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因此,考生在報考專業時要參考院校背景、高校《招生章程》及專業介紹等資料,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高校和專業。”

郭建民還一直反對僅以就業率為參考來選擇報考專業。他認為,填報志願受多種因素制約,包括考生價值觀的因素、分數因素、經濟因素、就業因素、院校因素和專業因素等,僅以某一個因素來選擇報考專業是不利於長遠發展的。“填報志願時要和個人的職業規劃緊密相連,在報志願時要考慮自己四年以後的發展,報考就像下棋,必須要多看幾步。”

他認為,從發展的角度來看,填報志願要保持思路連貫。對於畢業就要打算就業的學生而言,在選擇院校時,則先要考慮的是學校的就業率和就業質量,同時還要關注自己所學的專業是否適合個人創業。而對於畢業後要考研的學生而言,在選擇院校時,不僅要考慮本科學習階段的教學質量,同時要考慮研究生階段的辦學質量,如是否有研究生院,學科排名、保送研究生的比例等因素。

擴展閱讀

紅牌專業:失業量較大、就業率較低、月收入較低且就業滿意度較低的專業,為高失業風險型專業。2014年度本科紅牌專業有:生物科學與工程、法學、生物技術、生物工程、動畫、美術學、藝術設計、體育教育。

黃牌專業:除紅牌專業外,失業量較大、就業率較低、月收入較低且就業滿意度較低的專業。2014年度本科黃牌專業有:數學與套用數學、電子信息科學與技術、公共事業管理、漢語言文學、英語、工商管理、國際經濟與貿易。

綠牌專業:月收入、就業率持續走高,失業量較低且就業滿意度較高的專業,為需求增長型專業。2014年度本科綠牌專業:建築學、地質工程、礦物加工工程、採礦工程、油氣儲運工程、車輛工程、城市規劃、船舶與海洋工程、審計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