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證書掛靠十大“行規”

1、掛證不掛章 一般而言,持證人(尤其是全國註冊證書)只願掛證,不願掛章,證章由持證人保管。

2、費用全報銷 異地掛靠者,所產生的差旅費、住宿費、誤工費等由用證單位全全報銷。

3、多證合一 持證人擁有多本證書者,需掛靠於同一單位(國家規定),若除了欲掛靠到外單位的證書外還有其它證書掛在別處,需將以往註冊的證書辦理註銷或退工後方可掛靠。

4、不參與投標 持證人需要掛靠本人證書時,一般證書僅用於企業升級資質或保級,不用於招投標或掛項目,不參與審圖等工作,如確實需要,則費用另算。

5、社保另算 除證書掛靠費用外,根據當地人事部門政策,企業有可能需要為持證人繳納社保等費用,此費用不計在證書掛靠費之內,切記。

6、註冊期簽約 多數一級證書(如一級建造師)及設計類證書(如建築師、結構師)掛證者掛靠協定簽訂時間一般為一個註冊周期(如2年或3年),費用分為每年支付或三年一次付清。

7、見證付款 持證人與用證單位達成意向約見後,一般而言,用證單位見到證書原件後須支付訂金給持證人,建委驗收後支付掛證費用(一般為一年的掛證費用)的剩餘款項。

8、轉注與註冊 初始證註冊新單位對企業而言註冊流程相對繁瑣,而已註冊證書的持證人對證書掛靠市場行情的把握度較高,基於這兩方面原因,初始註冊的掛靠費用一般會低於轉註冊的掛靠費用,(ps:新考出初始證,建議儘快升級為轉註冊證書,先找個單位註冊,不要在乎第一次的費用)。

9、註冊問題 由於證書原因造成的註冊不成功,企業方有權索回之前支付給持證人的訂金,拒絕支付協定商定的掛證費用。

10、約滿退證 為避免協定期滿後持證人證書能順利取回,一般在協定簽訂之後,用證單位應提前為持證人開好協定期滿後的退工單(即解聘證明)和職業道德證明。

推薦閱讀

海豬是什麼?身懷毒素的生物(內附海豬的圖片)

世界上最奇特的動物排行榜,人齒魚專吃男性睪丸

世界上最可怕的寄生蟲,貝蒂寄生蟲以舌頭為食(外星寄生蟲)

世界上最邪惡的海鮮,單環刺螠營養價值高(內附單環刺螠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