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隨著經濟條件越來越好,更多的中國家庭讓孩子出國留學,但是出國留學要考慮很多的因素。如果你也想去留學,排行榜為你推薦2016年全球最佳留學的十個城市,看看你想去嗎?

第十名 首爾

2016年全球最佳留學的十個城市,你想去嗎?

不斷向外擴張的韓國大都市首爾也許並不是留學生的首選,但其豐富的就業機會讓這座東亞城市躋身最受歡迎的留學城市之列。

在排名前十的留學城市中,首爾的名校數量僅次於巴黎和倫敦。在QS公布的2015~2016學年世界大學排行榜上,首爾有14所學校榜上有名,排名最高的首爾國立大學世界排名為第36位。此外,首爾知名學府的畢業生深受國內外企業的青睞,留學生的就業率讓很多歐美名校望塵莫及。

當然,首爾的魅力不止於學術和職業發展。作為朝氣蓬勃的韓國首都,首爾是一座不夜城。凌晨3點的首爾和下午5點鐘一樣熱鬧。夜市商販的吆喝,通宵遊戲廳里的歡呼,以及徹夜茶室中的暢談,都是安放留學生旺盛精力的不錯選擇。

這些新鮮的文化、習俗和境遇都能刺激留學生的創造力。在這裡總能找到生活的樂趣,不會因為無聊而抑鬱。

到了考試之前需要集中注意力的時候,首爾的禪寺、汗蒸房和水療館都是幫助留學生找到內心平靜的場所。走出首爾,不到一個小時,就能和山區美景或歷史悠久、迷人安靜的小村莊不期而遇。

第九名 柏林

2016年全球最佳留學的十個城市,你想去嗎?2016年全球最佳留學的十個城市,你想去嗎

柏林一直是歐洲的政治中心,躋身留學熱門城市卻是最近幾年的事。柏林的王牌是高質量的生活和相對低廉的生活成本。

柏林並不是倫敦、巴黎或者波士頓那樣的學術中心。在QS的世界大學排名中,只有3所柏林大學上榜,排名最靠前的是柏林自由大學,排名為第119位。

在這份榜單中,柏林是德國排名最高的城市,慕尼黑排在第11位。在進入前十名的城市中,在柏林留學的學生經濟負擔最小。到柏林留學的學生不需要為學費擔心。德國最近立法規定,本科階段的高等教育和部分研究生項目是免學費的,即使國際學生也能享受這樣的福利。除了減免學費,柏林的生活成本也經濟實惠到讓人感動的程度。

近年來,柏林的文化氛圍越來越熱烈,正在成為新興的全球酷炫城市之一,在設計、時尚、音樂等方面的火熱氣氛直逼紐約和倫敦。

來自白俄羅斯的阿倫娜(Alena)在柏林國際套用科學大學讀書,她眼中的柏林是一座令人驚嘆的城市。阿倫娜在QS網站的學生部落格中寫道:“柏林很酷,擁有多元文化,以及多彩又自由的生活。柏林人身上具備相同的特徵。在這裡,你基本不會覺得無聊,因為總有新鮮事冒出來,等著你去嘗試。”

柏林在留學生中聲名鵲起,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德國大學提供大量的英語課程,尤其是研究生課程。除了適合歷史愛好者和藝術愛好者,柏林新興的金融市場也成為未來金融家的搖籃。對學習環境專業的學生來說,柏林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這座城市的44%被公園、休閒區、森林和河流覆蓋。

第八名 香港

2016年全球最佳留學的十個城市,你想去嗎?

香港排名靠前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有滋有味的生活和蓬勃的就業前景,但高昂的生活成本讓很多學生對“東方之珠”望而生畏。作為著名的金融中心和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地區,香港一直被看作文化的交融地,擁有如假包換的全球化視野和氛圍。

香港是世界上國際學生國別最豐富的留學城市之一,無論哪個國家的留學生都可以很容易地在香港找到組織和朋友。“我選擇香港,因為這是一座國際化的城市,”在香港大學(微博)讀本科的印度尼西亞姑娘阿納斯塔西婭(Anastasia)說,“這裡有來自不同背景的人,而且都能說英語。”

擁有著名高校、豐富的就業機會,以及多樣化的學生結構的香港,在城市吸引力一項上的得分遙遙領先。香港科技大學(微博)、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微博)作為香港教育界的三駕馬車,齊頭並進地沖入了世界名校前60,排名最高的香港科技大學名列第28位。此外,還有另外4所高校進入了QS世界大學排名的榜單。

對中國內地的很多學生來說,香港是與世界接軌的跳板。“在這裡你可以找到通往世界不同地方的通道。”香港浸會大學(微博)的學生劉子輝(音)表示。

但是,香港的短板也很明顯,那就是高昂的生活成本。不過香港的留學生都同意,令人咋舌的生活費主要花在了租金上,交通和飲食費用並不高。在香港,國際學生的學費比英美便宜,但比法國、德國等西歐國家昂貴,總體上處於中游水平。

對想要安寧空間的年輕人來說,香港可能顯得有些喧囂。但對熱愛都市生活的人來說,在香港的留學生活無疑可以很精彩。

第七名 蒙特婁

2016年全球最佳留學的十個城市,你想去嗎?

蒙特婁一直有加拿大文化首都的美稱,並且被評為世界上最宜居的城市之一,因此一直名列QS十大留學城市的排行榜。

加拿大城市在生活質量一項上的得分很高,而蒙特婁在學生融合度方面做得格外好,吸引了大量的外國留學生。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蒙特婁擁有多家加拿大排名最高的學校,包括加拿大排名第一、世界排名24的麥吉爾大學。

加拿大境內大部分地區以英語為官方語言,蒙特婁卻是一個法語占統治地位的城市。過去幾十年里,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微博)為蒙特婁帶來了多樣化的人口結構和豐富多彩的文化。這座城市也是一些著名文化節日的舉辦城市,比如蒙特婁國際爵士音樂節。

熔爐文化成為蒙特婁鮮明的特色,也為多樣化的學生結構打下了基礎。

第六名 新加坡

2016年全球最佳留學的十個城市,你想去嗎?

面積不大、人口稠密的新加坡教育產業久負盛名。著名的新加坡國立大學世界排名12,南洋理工大學排名13。在今年QS進行的最佳學生城市排名中,新加坡排在第九名。

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評為“全球最佳城市”的新加坡,被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的智庫評為“世界上最昂貴的城市”。這兩項稱呼並存毫無違和感,新加坡就是這樣一個“又棒又貴”的棲息之所。

近年來,新加坡大學的學費也在增長,尤其是國際學生的學費。不過種類繁多的獎學金能助學生一臂之力,申請程式也不算複雜。

不過,新加坡的高消費也帶來了高水準的生活,無論是城市中的公共設施,還是政府和服務機構的高效工作,都容易讓居民產生“物有所值”的舒適感。

除了高等教育行業的繁榮,新加坡的低犯罪率和低失業率也為這個城市增色不少。新加坡大學的畢業生受到國際僱主的青睞,在亞洲地區尤其搶手。

第五名 倫敦

2016年全球最佳留學的十個城市,你想去嗎?

雖然倫敦在學生與城市融合、生活質量和知名大學數量等方面表現傑出,但不斷上漲的租金讓倫敦在QS的十佳留學城市排行榜上節節敗退,從第一年和第二年的亞軍下降到2015年的第三,在2016年的榜單上,倫敦排名第五。

27歲的溫特(Wendt)來自巴西的一個小村莊,在倫敦城市大學讀碩士。他說:“剛抵達倫敦的時候很失望,這個城市太混亂、太擁擠了。食物糟糕,總是下雨,而且物價太高。但是一個月後,我就意識到了倫敦是多么棒,我現在每天都在社交網站上曬倫敦的照片。”

倫敦正是這樣一個自帶“先抑後揚”氣質的城市,很多留學生都會在深深的失望後迸發出深沉的愛。27歲的葡萄牙留學生達·席爾瓦(Da Silva)認為,這是因為人們認識的倫敦來自銀幕上的詹姆斯·邦德和神探夏洛克,這些影視作品總是會給這座城市塗上一層玫瑰色的光環。“牛津街被描繪成一個神奇的地方,但是如果你在工作日的下午6點到那裡去,恐怕你的體驗不會很愉快。”

事實上,世界上沒有幾個城市能挑戰倫敦作為全球學術研究中心的地位。倫敦有19所國際知名大學,目前排名最高的是倫敦大學學院(UCL)和帝國理工學院,分別在世界排名第七和第八。大量著名的學府意味著倫敦城中分布著大量的研究設施,有充分的資源。而大英博物館、大英圖書館、國家美術館、泰特美術館等多樣化的藝術場館,為這個城市帶來了濃郁的文化和創造氛圍。

無論對英國本土的學生還是國際留學生來說,到倫敦讀書最大的顧慮是經濟承受能力。英國和歐盟的學生雖然需要交納的學費比國際學生少,但2012年以來也經歷了學費直線上漲的苦惱。除此之外,倫敦的生活費和租金與英國其他地方相比顯著高出很多。

不過,高度集中的世界級名校和研究機構,職業發展機會和精彩的社會生活,歷史和現代的激烈碰撞讓很多學生認為,在倫敦留學,每一分錢花得都很值得。

第四名 悉尼

2016年全球最佳留學的十個城市,你想去嗎?

作為澳大利亞最大的城市,悉尼在大學知名度和生活物美價廉方面都不占優勢,但高質量的生活和溫暖的陽光強烈地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

悉尼只有5所大學名列QS世界大學排行榜,排名最高的悉尼大學排在45位。

拉了悉尼後腿的是生活成本。澳大利亞相對高的學費和不菲的生活費用的確讓人望而卻步,但仍然有許多學生想方設法來到這裡,因為悉尼提供了令人受益匪淺的人生機遇。

作為澳大利亞的經濟和金融中心,悉尼著名的海港、標誌性的歌劇院、城市中大片的綠地和優質的海灘不僅在澳大利亞知名,在全世界範圍內也充滿了吸引力。

《經濟學人》雜誌和美世排行榜不約而同地將悉尼列為宜居城市。更重要的是,悉尼政府在2010~2014年間創造了5萬個新就業崗位,並承諾在2018年之前再創造15萬個工作崗位。穩定增長的就業機會將大大提升悉尼在留學城市中的競爭力。

第三名 東京

2016年全球最佳留學的十個城市,你想去嗎?

對喜歡熱鬧的人來說,很難找到比東京更大、更繁忙的城市了。作為世界上城市人口最稠密的地區之一,東京是亞洲地區最受全球留學生歡迎的城市。

雖然東京有13所大學名列QS世界名校的榜單,但這座城市學生數量占城市人口的比例卻低得驚人。在這裡留學的學生多數會充分浸潤在當地文化中,難以生活在單純的學生社區,因為後者在這裡是個虛擬的概念。

城市規模龐大的東京提供了多樣化和現代化的生活環境,作為著名的金融中心,東京能夠為留學生提供大量的實習和就業機會,無論是日本企業還是跨國企業,對日本高校畢業生都給予了充分的肯定。

此外,日本在城市安全、生活質量、當地人的包容度、政治透明度和環境質量都方面都占據優勢,總體來說,是讓留學生心嚮往之的目的地。

第二名 墨爾本

2016年全球最佳留學的十個城市,你想去嗎?

作為澳大利亞的文化中心,墨爾本的博物館是世界一流的,各類文化活動充實著全年的日曆。清涼的屋頂酒吧、精緻的咖啡館和供應全球美食的餐廳,讓墨爾本人的日常生活充滿了度假氣息。

墨爾本經常領銜各類世界宜居城市榜單。無論是迷人的海灘,豐富的夜生活,還是占全年大多數的好天氣,都在無形中增加這座城市的魅力。

在所有上榜城市中,墨爾本在學生與城市融合度方面得分是最高的,這得益於大量的留學生人數、社會包容度和寬鬆的社會氛圍。

當然,作為澳大利亞的城市,墨爾本的生活成本比亞洲和西歐的城市高出一截。相對高昂的學費和日常支出困擾著留學生,當地的學生也時常抱怨。

第一名 巴黎

2016年全球最佳留學的十個城市,你想去嗎?

榮登榜首的巴黎連續4年占據最受歡迎留學城市的寶座,就連去年年底發生的連環恐怖攻擊都沒能削弱這個城市的吸引力。

巴黎市長安妮·伊達爾戈(Anne Hidalgo)得知巴黎蟬聯排行榜冠軍後表示:“很榮幸巴黎能成為最佳留學城市。年輕人代表了最了不起的力量,寄託著我們厚重的希望。我們用雄心勃勃的政策幫助年輕人盛放、成功、有更多的選擇、開創未來。我們這個開放、有活力和創造力的城市,將會繼續為學生提供支持。”

巴黎有18所世界名校,其中很多學校有悠久的歷史和崇高的國際聲譽,比如巴黎高等理工學院、巴黎政治學院、巴黎大學、索邦大學等。這些精英學校在過去100年裡培養了許多改變世界的哲學家、科學家、政治家和商業領袖,也締造了許多電影、藝術和設計領域的巨匠。

來自澳大利亞的亨利(Henry Wong)在索邦大學學習法語和法國文化,他的同班同學來自美國、中國和巴西,這群來自五湖四海的年輕人平時主要靠法語交流。大學的多樣化是他來到法國之前沒有預料到的。安娜·格林伯格(Anna Greenburgh)從牛津大學畢業後,到巴黎索邦大學攻讀心理學碩士學位,她告訴《每日電訊報》:“我接觸到的觀點比在牛津的時候更加多樣化,因為我在牛津的同學都是英國人。”

雖然巴黎一直有生活成本高昂的名聲,相對低廉的學費卻提供了恰到好處的中和,讓嚮往花都的學生不至於望而卻步。除此之外,精緻的法國美食也向留學生大開方便之門,很多餐館都有學生折扣。拿著學生證在餐館吃兩道菜的晚餐有時只需要3歐元(約合人民幣22元)。

巴黎的魅力對學生來說更是無價之寶。完成一天的學業後,年輕人可以追隨海明威的腳步在盧森堡公園散步,到波伏娃和薩特最愛的咖啡館喝咖啡,或者去拜訪著名的莎士比亞書店。

正如巴黎高等理工學院院長雅克·比奧(Jacques Biot)所說:“巴黎能為留學生提供很多東西——歷史、藝術、文化,當然還有傑出的學術和科研能力。這是一個獨特的地方,供學生吸收、探索、研究、參與和交流。這是一個對話、博愛和自由永遠有一席之地的城市。”

選擇留學地點要考慮很多的因素,所以如果你準備去留學,排行榜為你推薦的城市,考慮一下吧。